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八一中学2020年度预算公开

责任编辑:王超力    来源:林芝市八一中学    发布时间:2020-01-16    浏览次数:   【字体:

相关链接:

第一部分林芝市八一中学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林芝市八一中学2019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林芝市八一中学2020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林芝市八一中学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始建于1973年,原名“西藏民族学院林芝分院附属中学,几易其名,2010年恢复“林芝市八一中学”老校名,学校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拥有教学楼、实验综合楼、办公楼、教师周转房2栋、组团式周转房1栋,标准化运动场1个,配有2364吋交互式教学终端、3间多媒体教室、1间电脑室和藏书2.8万册的三牧图书室,现有初中三个年级22个班,学生1049人,教职工90人,其中专职教师90人;教师高级职称35人,中级职称42人,初级职称13人,组团式15人,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采取内地国培、跟岗培训等方式,着力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学技能,目前,教师队伍学历合格,结构合理,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硬。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校长室

主要职责:(一)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坚持正确的方向,按教育规律办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二)制订并组织实施学校政策、发展规划、学年和学期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检查、总结。

  (三)指导、协助各处(室)工作,对各处(室)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和评价。

  (四)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优质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组织教师学习政治、文化、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文化业务素质,充分调动他们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保障教代会和工会行使其职权,要支持共青团、妇委会、少先队等组织工作。

  (六)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坚持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方针,建设好德育工作队伍,切实提高德育工作效果。

 (七)坚持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主,按照国家统一编制的教学计划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改革方案、教学大纲,遵循教学规律组织教学,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系统,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科研工作,抓好科研管理,提高科研水平。

 (八)加强对体育卫生、美育、劳动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全面实施“五育”。

 (九)加强对总务工作的领导,贯彻勤俭办学的原则,搞好校园建设,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和教职工福利。

 (十)加强与社会的联系,争取社会各方面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办学积极性,努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支持学校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

2.德育处

主要职责:(一)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令与上级的指示、学校决议,结合学生的思想品德、生活纪律等表现,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教育活动。

  (二)负责学校德育工作。和校团支部一起,每学期制订德育工作计划,每月提出活动安排,并加以实施落实,根据学校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协助校长领导班主任工作、选拔班主任、负责召开班主任会议,及时布置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指导班主任做好学生的品行考核和评审工作,对班主任的工作每月进行考核。

  (四)主持召开全校学生大会。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作息制度,形成良好的校风。

  (五)负责学生的生活和组织纪律管理工作,与大队部一起,做好学生的“纪律、卫生、勤学”三项竞赛工作。抓好文明学生、文明班级的争创活动,抓好全校性卫生工作。

  (六)负责学生的纪律、思想教育,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经常深入课堂、运动场地,及时了解学生各种思想状况,对学生出现的不良现象能及时调查,并进行批评教育,性质严重的根据事实情况提出处理意见,报校务会讨论审批后执行。

  (七)制订评比三好学生、规范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级、文明班级及其它奖励条例,定期做好评比工作。

  (八)密切与学生家长、社会联系,努力做到学校与家庭、社会共同教育学生,帮助学生进步。

  (九)与校团支部、大队部一起,组织开展多种内容健康、生动活泼的竞赛、检查、评比活动。

  (十)协助总务处做好学生劳动的组织工作,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学生管理工作。

3.教务处

主要职责:(一)在校长室领导下,负责学校教育、教学及教科研工作管理。

   (二)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教学大纲,制订教导工作计划并认真实施。

  (三)认真遵循校长室的工作规划,贯彻“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的主体战略思想,发挥管理职能、指导职能、研究职能和咨询职能。

  1、管理职能。负责学校教育科研规划、组织和协调工作,具体负责课题立项,课题管理,成果鉴定与推广工作。

  2、指导职能。加强对教师教学业务的指导、培训,组织实施教学研究。负责普及教育科研的知识方法,培训教师,鉴定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负责普及教育科学,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开展学术交流;负责指导课题研究活动和成果的总结。

  3、研究职能。根据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的需要,组织、参加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项目研究和学校研究活动,并完成上级教育科研机构下达的课题研究任务。

  4、咨询职能。负责教育、教学和管理信息的收集、传递和交流,编纂有关教育刊物。

4.总务处

主要职责:1、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制订并实施学校总务工作计划。

  2、协助校长室做好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及各项社会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3、保管、使用好学校各类资产;做好日常维修工作。

  4、严格财经纪律,做好财务工作,编制学校经费的预、决算,管理好财务档案。

  5、抓好图书室、文印室、实验室、卫生保健室等专用教师的管理工作。

  6、征订、统计、发放好学校各类课本并结算好代办费。

  7、抓好校园环境的建设及管理工作。

  8、负责教职工的福利事业,办好食堂,安排好教师生活。

  9、负责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门卫管理。

5.党总支

主要职责:(一)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保证、监督校长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保证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保证教育现代化的实施。

  (三)领导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员的以身作则、骨干带头作用,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过细地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配合校长抓好学生的德育工作。

(四)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对学校干部的教育、培养、考察,讨论校长对干部任职的提名。

  (五)根据党章规定,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做好党员的评议、鉴定工作。

  (六)领导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支持这些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6.团支部

主要职责:(一)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和上级团委的要求及学校工作的实际,制订并实施团支部工作计划,定期向学校党支部和上级团委报告工作。

  (二)抓好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各种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对团员、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的基础知识教育,使团员青年形成良好的道德素质和思想情操。

  (三)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开好团内民主生活会,上好团课做好发展新团员的工作,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移,超龄团员离团、团员注册、团员证发放、收缴团费等工作。

  (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团的活动,带领团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及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协助教学业务部门抓好青年教师学历、业务达标等工作,在学校和社会各项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五)接受党支部的委托,协同少先队大队部,具体指导和带领学校少先队开展活动。

7.少先大队部

主要职责:(一)负责学校德育工作。根据少先队的任务和学校党支部、团支部的指示精神制订和实施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少先队大队部工作计划,安排学生活动,审批各中队工作计划,指导各中队开展活动,检查各中队的活动情况。

  (二)抓好少先队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教育队员遵守党的教导,遵守队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做好队员的发展、编队、选举、奖励、处分等工作,定期召开少先队代表大会,总结队的工作。

  (三)运用少先队的特有组织形式和教育手段,对队员进行组织教育,社会主义道德品质教育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

  (四)聘请中队辅导员和正副班主任,并进行岗位培训;做好培训大中队干部的工作,建设好少先队骨干队伍。

  (五)注重少先队阵地建设,办好校园广播、板报、队报,发动队员订阅报刊杂志。

  (六)做好少先队活动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建立健全少先队档案。

  (七)向学校党团组织、行政领导反映少先队员的意见和要求,对学校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8.工会

主要职责:(一)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和上级团委的要求及学校工作的实际,制订并实施团支部工作计划,定期向学校党支部和上级团委报告工作。

 (二)抓好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各种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对团员、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的基础知识教育,使团员青年形成良好的道德素质和思想情操。

  (三)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开好团内民主生活会,上好团课做好发展新团员的工作,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移,超龄团员离团、团员注册、团员证发放、收缴团费等工作

(四)围绕学中心工作,开展团的活动,带领团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及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协助教学业务部门抓好青年教师学历、业务达标等工作,在学校和社会各项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五)接受党支部的委托,协同少先队大队部,具体指导和带领学校少先队开展活动。

第二部分

林芝市八一中学2020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林芝市八一中学2020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0年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总额为2983.44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增加184.81万元,其主要原因为增长人员工资及各种保险。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与上年预算比较主要增长人员经费津贴补贴及各种保险。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总额为2983.44万元,占总预算100%,与上年增加184.81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本年预算数2505.26万元,占总预算的83%。

  2、商品和服务支出:本年预算数182.04万元,占总预算的6%。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本年预算数296.14万元,占总预算的1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基本工资:本年预算数521.66万元,占总预算的17%。

2、津贴补贴:本年预算1310.011万元,占总预算的43%。

3、奖金:本年预算数147.30万元,占总预算的5%。

4、财政对机关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本年预算数286.00万元,占总预算的9%。

  5、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本年预算数8.94万元,占总预算的0.2%。

6、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本年预算数3.57万元,占总预算的0.1%。

  7、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本年预算数12.51元,占总预算的0.4%。

  8、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本年预算数143.01万元,占总预算的5%。

7住房保障住房住房公积金本年预算数72.36万,占总预算收入的3%。

9、商品和服务支出:本年预算数182.04万元,占总预算的6%。

10、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本年预算数296.14万元,占总预算的10%。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1、公务接待方面2019年无接待费、公务接待方面:本年预算数0万元,占总预算的0%。2019年实际支出数为0,接待方面严格按照八项规定执行

 2、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本年预算数2.10万元,占总预算的0.07%2019年实际支出数为1.54万元,与上年同期数相比增加0.64万元原因是今年车辆换轮胎及维修款,去年没有维修,目前实际车辆数为2,一辆车交给财政局,等待报废,另外车正在使用当中,平时学校到市内办事及文件接送等使用交通工具。

3、对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我不存在。

  总之、“三公经费”方面近几年来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 “约法十章”,“九项要求”、严格落实财经纪律,确保各项经费按规定开支,管好用好每一笔资金,按程序办理。

、关于部门收入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0年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总额为2983.44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增加6.7%,其主要原因为今年预算里含增长的岗位津贴及人员经费各种保险。总之,我校坚持以执行预算为中心,以节约费用减少三公经费开支为重点,抓好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在校党组的领导下,在财政局的大力指导和关心下,严格遵守《政府会计制度》,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用好每一笔钱,办好我校的各项事业。

五、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0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  2020年度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0年年初财政拨款预算收入2983.44万元,2020年度部门预算支出2983.44万元。

七、   于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2020年年初财政拨款预算收2983.44万元,上年结转资金1951.41万元

  关于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0年度部门预算支出2983.44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0年商品和服务支出为182.04万元,其中:办公用品71.25万元,水费29.69万元,电费22.52万元,邮电费:1.86万元,物管费:0.75万元,差旅费2.10万元,培训费:10.12万元,维修费:11.91万元,工会经费26.44万元,其他商品房服务支出5.26万元

)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采购资金。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资产总额4614.0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6.04.12万元,固定资产3444.99万元

(四)  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度我部门没有实行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工作紧紧围绕年度财政中心任务和绩效管理工作要点,以预算实际指标数为基准开展财务活动预算支出使用较为合理、符合实际,实现了财政收支的目的,资金使用进一步规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是按规定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附件:2020年度林芝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明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