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应急值守工作的通知

责任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相关链接:

藏政办发〔2011〕51号

各行署、拉萨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有关部门:
    近年来,各地(市)、各部门把加强和改进应急值守工作作为提高政府执行力的重要抓手,围绕确保政令畅通、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等工作任务,将政务值班与应急管理有机结合,努力推进值班工作规范化、值班管理制度化建设,保证了各级政府工作的正常运转,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损失。但目前各级各部门应急值守工作与我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总体战略目标仍存在不相适应的问题:一是一些单位上报审批环节多,渠道不畅,影响信息的时效性,造成迟报、漏报;二是信息报告存在信息要素缺失和内容失真问题;三是个别地(市)和单位对一些社会热点、敏感问题引发的紧急重大情况反应迟缓,报告不及时;四是部分单位没有建立正常的值班制度,夜间和节假日聘请其他人员代替值班员;五是有的地(市)、单位应急值守职能不明确、人员不到位、硬件设施落后、值班人员业务水平达不到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应急值守工作,构建维稳和处置突发事件信息网,现就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应急值守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应急值守工作的重要意义
    我区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肩负着维护社会稳定、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重任,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意义重大。各地(市)、各部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应急值守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应急值守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努力适应新形势、新时期、新阶段的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规章,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工作能力,为快速、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供牢固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应急值守工作规范化建设
    各地(市)、各部门要改进和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一是选派政治坚定、责任心强、业务精通的人员充实和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三是坚决改变以传达室代替值班室,以保安、门卫代替值班员现象,做到专人专职;四是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自治区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政府总值班室)将加强对各地(市)、各部门值班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值班制度和有关工作要求,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通报、交流值班工作情况。
    三、加强应急值守信息报告工作
    各地(市)、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紧急通知》(藏政办发电〔2010〕71号)要求,做好应急信息报送工作。一是各地(市)、各部门要按规定尽量减少环节、简化手续,在规定时限内及时报告有关情况;二是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小事夸大怕误事,大事讲小怕惹事”现象;三是分类规范信息报告的首报、续报和终报,完善分级标准以及“边处置、边报告”和“边核实、边报告”等操作规程;三是对自治区领导作出的相关重要批示,要认真贯彻,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四是加强对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的收集、汇总和分析研判。
    自治区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对各地(市)、各部门报送的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情况予以通报,对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的单位将按照规定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四、强化基层应急值守能力
    各地(市)、各部门要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出发,做好基层应急值守工作,强化应急值守能力。一是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完善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领导带班责任,合理安排值班人员,规范工作流程,保障必需的办公设备;二是结合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各行政村、学校、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要建立健全信息报告员制度,特别是边境地区以及灾害易发多发地区要完善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防控网络;三是认真做好值班电话接听工作,从中分析梳理突发事件信息线索,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四是机关工作人员都要熟悉信息报告工作,人人都是信息报告员,发现异常情况主动向值班室报告。
    五、推进应急平台体系建设
    各地(市)、各部门要结合《西藏自治区“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和“统筹规划、总体设计,分级实施、逐步完善”的要求,积极推进应急平台体系建设。一是抓紧制定和实施全区应急平台体系建设规划与技术标准;二是重点建设好自治区、地(市)两级政府应急平台及有关部门的专业应急平台;三是充分发挥应急平台监测监控、辅助决策、调度指挥和总结评估等功能,建立统一接报、分类分级处置的工作机制,以满足政府应急值守工作的需要;四是自治区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要对全区各地(市)、县(市、区)应急平台建设工作从规划编制、具体建设等方面做好指导和协调工作。
    六、营造良好值班文化氛围
    各地(市)、各部门在值班工作实践中,要逐步形成体现机关精神的值班文化,增进值班工作认同、规范值班工作行为、改进值班工作作风,营造精诚合作、积极进取的值班工作氛围。要通过走访、调研、座谈和培训等形式,不断增强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形成团结协作、相互借鉴、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营造良好的值班文化氛围,提高值班工作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各地(市)、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推进我区应急值守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不断提高各级政府、各部门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政府领导科学决策能力,为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