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林芝市地方海事局)主要职能

责任编辑:宋超    来源:林芝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次数:   【字体:

相关链接:

林芝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林芝市地方海事局)隶属林芝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宣传贯彻国家和区、市有关运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负责宣传贯彻国家和区、市有关海事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

2.负责旅客运输、货物运输含危货运输、站场经营、机动车维修与综合型性能检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以及出租车、租赁、城市公共交通、农村客运等行业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组织企业及车辆年度审核及质量信誉考核。

3.负责辖区内班线企业的经营许可;受理各道路客运经营企业变更法人代表、名称、地址或者兼并、重组以及调整经营范围等业务。

4.负责辖区内客运班线的开通许可;负责所有由本辖区始发客运车辆营运手续的办理和证照核发。

5.负责辖区内各类客运企业其它新增车辆的市场准入,营运手续办理和日常监管;负责包括国际、省际、市际班线客运车辆在内所有客运车辆的更新;依照自治区相关规定,结合当地实际,负责辖区内所有班线客运车辆经营期限的核定工作;根据当地运力供求状况,结合客运车辆的经营期限和车辆技术状况,强制不符合规定技术要求或经营期限到期的车辆退市;负责管理权限内班线停靠站点的确定和变更工作。

6.负责辖区内非定线旅游客运的行政许可、证照打印核发和日常监管,负责做好以上旅游车辆的新增、更新、经营期限确定及退市工作,负责做好旅游应急运力的储备和调度;定线旅游客运参照班线客运的相关权限划分执行。

7.负责管理权限内包车相关手续的审核和运力调度工作。

8.以企业设立地为准,负责辖区内道路普通货运、道路货物专用运输、道路大型物件运输、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包括经营性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和非经营性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经营许可;负责辖区内所有货运企业的证照打印核发,日常业务办理和监督管理。

9.负责二级及以下客运站的站级核定和辖区内所有客货运站场的经营许可及日常监督管理。

10.负责辖区内所有机动车维修企业,包括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维修、汽车维修(一、二类)、摩托车维修(一、二)、其它机动车维修(一、二类)以及机动车维修实行连锁经菅的经营许可和日常监督管理,负责辖区内机动车合性能检测站的检测能力评审和日常监督管理

11.负责辖区内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的经营许可和日常监督管理

12.负责辖区内道路运输(含危险货物)从业人员,包括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出租汽车驾驶员、押运员和其他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培训、考试、发证和所有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管理、诚信考核、继续教育等职责。

13.负责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的行业监管、资质检查、市场供需相关调研及各类道路运输纠纷、矛盾调处等;负责道路水路运输企业及相关业务企业的源头监督管理工作。

14.负责设立应急运力储备机制。宏观调控客运运力运量的协调发展,合理安排客运运力及客货站点布局

15.负责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林芝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地方海事局)下设4个正科级内设机构综合科,客货运输管理科(出租行业办公室)从业维修管理驾培管理科),海事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