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责任编辑:林锦旺    来源:林芝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相关链接:

林芝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

部门决算

20211117

第一部分林芝市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内部机构构成

第二部分 林芝市自然资源2020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明细表

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七、行政事业类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资产负债简表

十、资产情况表

十一、国有资产收益征缴情况表

十一、基本数字表

十二、机构人员情况表

十三、非税收入征缴情况表

十四、主要指标变动情况表

十五、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十六、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三部分林芝市自然资源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林芝市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根据国家自然资源法律、法规,起草市自然资源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地方自然资源管理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和办法并监督实施。

2)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根据国家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建立全市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指导县(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
    3)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政策、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指导监督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4)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订考核标准。贯彻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
    5)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全市自然资源发展规划和战略,根据国家标准和地方实际,制定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并组织实施,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和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市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6)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组织实施。实施国家、自治区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严格执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研究拟订地方城乡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
    7)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牵头建立地方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并组织实施,制定地方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
    8)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关于耕地保护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9)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地质工作。编制全市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管理市级地质勘查项目。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10)负责落实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组织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11)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批。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开采总量控制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12)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负责测量标志保护。
    13)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和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制定并实施全市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战略、规划和计划。执行有关技术标准、规程规范,组织实施市重大科技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按照权限组织开展自然资源领域对外交流合作。
    14)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重大违法案件。指导协调全市自然资源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组织开展全市自然资源执法检查。指导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工作。
    15)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处置工作。  

16)统一管理和协调市林业和草原局。

17)完成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8)职能转变。市自然资源局要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作用,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二)机构情况

我局内设科室有11个:其中行政科室6个:办公室(政工人事科)政策法规科(执法监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科、测绘管理科)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科(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国土空间规划科、地质勘查与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参公管理事业科室4个:资源储备中心、地质环境监测站、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支队、不动产登记中心事业科室1个: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

(三)人员情况

行政事业人员编制共33人,其中行政16人,事业(参公)编制12人,事业编制3人,工人编制2人。实际从业人员为43人、公益性岗位4人、临时工3人,我局今年财政负担人数为43人:正县级2人、副县级5人、正科级11人、副科级13人、科员10人、工勤人员2人(其中一人于2020年9月退休)。

第二部分

林芝市自然资源2020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见附表)

第三部分

林芝市自然资源2020年度

决算情况说明

一、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年初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199.19万元,追加预算指标1567.12万元,年终总预算指标2766.31万元,年初结转结余211.17万元,实际支出数1624.0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353.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78.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7.7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0.06万元。

年初预算收入1199.19万元较上年1285.32万元减少86.13万元,减少6.7%,主要原因为2020年年初预算中项目经费较上年减少;全年财政拨款收入2766.31万元较上年1585.32万元增加了1180.99元,增加了74.5%,主要原因为追加项目资金较多。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决算情况  

2020年全年财政拨款收入2766.31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1585.32万元增加了1180.99元,增加了74.5%,主要原因为追加项目资金较多。

2、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全年总支出1624.06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其中,基本支出1129.07万元,占总支出69.52%;项目支出494.99万元,占总支出30.48%

与上一年度总支出1450.11万元,增加173.95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为项目支出增加。

3、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本年末结转经费1353万元,其中行政经费结转3万元,项目经费结转1350万元,主要是党建经费结转5万元,第三次土地调查经费88万元,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经费22万元,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经费900万元,地灾防治管理经费结余10万元,城乡社区规划及管理经费30万元,土地开发支出经费18万元,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经费277万元。

本年末结转结余资金中项目经费结转1350万元,主要原因为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工作还未结束,自然资源规划与管理、城乡社区规划及管理、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都将于2021年开展工作,故资金都将于2021年根据工作进度拨付。以上项目,根据合同约定目前无法拨付。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对比情况(单位:万元)

2020年

2019年

比上年增减

增减%

    “三公”经费支出

28.69

26.26

2.43

9.27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0.00

0.00

0.00

0.0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5.80

24.06

1.74

7.23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0.00

0.00

0.00

0.0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5.80

24.06

1.74

7.23

            公务接待费

2.89

2.19

0.70

31.55

本年度“三公经费中,人均支出为0.68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中,人均支出0.64万元;较去年人均支出增加0.04万元,增长6.25%。

2020年预算数

2020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支出合计

34.79

28.69

(一)支出合计

28.69

  1.因公出国(境)费

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7.51

25.8

    1)公务用车购置费

0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7.51

25.8

  3.公务接待费

7.28

2.89

    1)国内接待费

7.28

2.89

         其中:外事接待费

0

    2)国(境)外接待费

0

(二)相关统计数

公务用车保有量(辆)

4

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个)

22

国内公务接待人次(人)

274

本年度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7.28万元,实际开支2.89万元,接待批次为22次,接待人数为274人次,较去年实际支出2.19万元,增加了0.7万元,较上年度增长31.96%,主要原因为本年工作组及相关培训会议较多,接待次数增加,但我局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都附有“三单一票一函”和领导审签,不存在公款大吃大喝及高消费娱乐等情况。

本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27.51万元,实际开支25.8万元,较去年实际开支24.06万元,增加1.74万元,较上年度增长7.23%,主要原因为本年地质灾害频发,出差下乡次数较多,同时,我局车辆藏G9008进行大修,维修费增加。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方面按照我局《公务车辆管理制度》,不存在超编超标配备公车的情况,在公车的使用方面严格执行派车单、派修单、里程登记、油耗标准等进行核算及报销。不存在违反规定借用、调用其他单位或服务管理对象的车辆,不存在违规报销维修费、燃油费的情况。

2020年我局不存在公务用车购置和公务出国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1624.06万元。基本支出1129.07万元,占总支出69.52%;项目支出494.99万元,占总支出30.48%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数

占总支出比重

一、基本支出

1129.07

69.52%

    人员经费

1024.14

63.06%

    日常公用经费

104.93

6.46%

二、项目支出

494.99

30.48%

    行政事业类项目

494.99

30.48%

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合计

1624.06

100.00%

    工资福利支出

1024.14

63.06%

    商品和服务支出

599.92

36.94%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

0%

本年支出合计

1624.06

100.00%

2020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04.93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0.26元、租赁费2.14万元,手续费0.18万元,水费2.26万元,电费7.93万元、邮电费11.3元、差旅费4.68元、维修(护)费2.36元、培训1.56万元,公务接待费2.89元、劳务费22.52万元、工会经费14.09元、车辆运行维护费9.45元、物业管理费0.1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7万元

五、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林芝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无政府采购项目。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林芝市自然资源局共有车辆4辆,其中,越野车3辆、轿车1辆。

七、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地质灾害防治资金78.5万元,购置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预警设备及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提高了群测群防员野外防护及预警手段,有效提升群测群防员的安全保证和工作效益。

2、布久乡宗寨沟泥石流灾害治理工程137.5万元,科学研判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地质环境条件基本特征,详细摸清地质灾害隐患点基本情况,为地质灾害防治治理工作提供支持。

3、2020年自治区地质灾害防治资金61.28万元,完成对米林县、朗县、察隅县地质灾害的详细调查工作,并通过专家组验收,有利于我局掌握地质灾害详细情况,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2019年土地变更调查费用35万元,掌握2019年度耕地和建设用地等重要地类的利用变化情况,满足当前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需要,便捷全市项目的用地选址、报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5、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技术服务费35万元、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经费900万元、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经费277万元、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经费22万元、城乡社区规划及管理经费30万元等几个项目未支出,原因是项目刚开始实施,尚未达到拨付资金要求。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自然资源气象等事务反映政府用于自然资源、海洋、测绘、地震、气象等公益服务事业方面的支出。

三、自然资源事务:反映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四、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五、土地资源调查:反映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中开展查清土地数量、质量、分布及其利用状况而进行的测量、分析和评价而开展工作形成的支出。

六、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反映自然资源部门土地利用监测、耕地保护、土地分等级、土地评估等方面的支出。

七、地质及矿产资源调查:反映地质、矿产、地质环境调查、勘查与评价等方面的支出。


 附件:2020年决算明细表

                                                                      林芝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