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林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 2022年08月16日 10时32分
  • 分享到

8月15日,林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林芝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卓玛通报,2022年8月13日0时至24时,林芝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截至8月13日24时,林芝市现有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31例,高风险区20个,中风险区53个。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人员和社会面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有效防止疫情输入和外溢,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市发布林芝市应对疫情工作小组办公室第11号通告要求,自8月14日起,所有区内外入林人员必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抵达林芝第一落点、第一时间前往定点隔离场所进行医学观察,留观期间采取“三天三检”措施。集中观察期满后,3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方可前往目的地,抵达目的地后要及时向属地网格管理单位和村(社区)居委会报告,并按照实时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配合和个人防护。离开和途经林芝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点对点通行。对应急物资和民生保障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并在每次货物装卸完毕后对车辆进行消杀。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不断提高核酸检测能力。采取上门服务、敲门行动和固定采样点等模式,分别在高中风险区域和低风险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提升核酸检测质效。全市18个核酸检测实验室、2台核酸检测车全部开展核酸检测,81名核酸检测人员全员在岗,24小时不停歇检测,全力满足市民、游客核酸检测需求。

持续深入开展流调溯源。充分发挥公安、公卫、工信力量作用,提升流调溯源的速度和质量,围绕病例在我市的行动轨迹,全面迅速开展溯源工作。截至8月14日,共排查出密接者637人、次密接者2009人,已全部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强化与兄弟地市和邻省地区地市的沟通协作,与区内6地市及毗邻省区地市建立通报协查机制,对流入我市的重点人员,做到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追踪,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所有的风险点找出来、控制住,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链。

全方位无死角全面消杀。根据林芝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我市从8月13日0时在市主城区和朗县县城全面启动消杀工作,市主城区开展了街面道路清洁消杀和小区环境清洁消杀,出动车辆176台次、人员864人次,在八一大街、福建路、广州大道等主干道进行6轮消杀,消杀面积221万平方米,实现了消杀全覆盖。组织“三包”单位、物业公司、“双联户”等1600余人次,对城区185个小区开展了消杀,重点对感染者家庭终末消毒、阳性楼栋消杀和小区环境预防性消杀。朗县共开展8批次消杀工作,出动车辆17台次、人员700人次,消杀面积168.5万平方米。

加强协调对接受援工作。截至目前,广东省选派的172名防控专家、院感专家、流调人员、医疗救治人员、核酸检测人员和部队选派的55名医护人员已全部到达林芝,并陆续开展工作,广东省支援我市的1万只护目镜已到位。

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和日常诊治工作。针对全面消杀期间市民就医问题,我市各家医院采取科学、规范、合理的防控措施,强化市民医疗保障,普通门诊接诊救治工作正常开启,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在答记者问环节,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小力就大家关心的当前市场运行情况介绍说,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快、细、实、严”要求,加强价格动态监测、畅通流通渠道、完善保供体系,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居民生活供应和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组建监督队伍。组建6个网格化检查组、1个价格驻点监管组和1个冷链食品采样组,对市场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截至目前,林芝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21人次,执法车辆78台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3264户次,开展价格提醒约谈3场次,提醒约谈经营者35人,责令整改问题90个,停业整顿25家。协助验收防疫医疗物资3万件,“落地就检、应检尽检”冷链食品327批次、90个品种、67吨。二是保障物价稳定。每日对40家大型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价格进行动态监测,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我市各大商超商品种类齐全,供应充足,量足价稳、市场秩序井然有序。三是畅通运输渠道。及时动员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加大米面粮油、蔬菜等货源组织、调运力度,开通生活必需品调运绿色通道,开具生活必需品调运证明20余份,提高米面粮油蔬菜蛋类备货量。同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天对保供商超等营业场所和库房进行深度保洁和集中消杀,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清洁卫生。四是拓宽配送范围。积极与大型电商平台、大型商超和有关直供企业沟通协调,鼓励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有效打通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通过抖音号“林芝融媒”、微信公众号“微林芝”等平台推送宣传画报的方式发布电商平台、基地直供、超市同城配送、微信群团购等无接触配送服务联系方式。截至14日24时,全市共出动配送人员376人次、配送车辆286台次、受理订单8432单。

巴宜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还就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进行了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