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2020 / 财政决算

   2020年财务报表分析

  • 2021年11月17日 19时07分
  • 分享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情况:林芝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0年7月挂牌成立,有内设科室12个: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城市管理监察支队、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城市建设科、政工人事科、城市管理科、城市园林管理中心、燃气管理科、综合执法科、城市公园管理中心、城市管理服务中心。

(二)、人员情况:截止到2020年年底林芝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现有干部职工519人。正式职工:59人,其中干部42人,援藏干部1人,工人16人,(退休38人纳入社保);公益性岗位:160人。其中城管支队10人,园林局71人,环卫22人,托管国策公司的52人,市政科电工组5人;临时工:300人。其中城管支队12人,园林局88人,托管国策公司的200人。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19我局指标为:50,706,3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为:16,531,500.00元,项目支出预算为:36,902,621.21元。2020年预算为135,911,701.01元较去年增加预算85,205,401.01元,增加了维护运行资金及工布公园项目资金等。

三、支出

1、2020年实际支出数为:94,658,873,.26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7,128,005.73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197,000元、项目支出:76,333,867.53元),结余数为:42,997,719.32元,(其中包括:城市维护运行资金:810,739.75元、林财经指【2020】69号指标2020年度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资金:17,150,000.00元、林财预存(经)【2020】14号青少年科普中心布展项目资金余额:25,035,679.57元、林财社指【2020】86号指标2019至2020年干部职工体检经费:1,300.00元。)

2、今年我局对往来借款进行了清理,其他应收款期初数为:183,414.49元,期末余额为:217,781.00元,增加34,366.51元为年底培训借款。

3、其他应付款期初数为:8,115,910.74元,期末余额为:69,738,590.26元,增加61,622,679.52元,原因是2020年我局收到工布公园、青少年科普中心布展项目资金,后续将根据项目设施进度及时对资金进行结算拨付。

四、三公经费:其中公务接待年初预算数为85,900.00元,2020年未产生接待费用。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329,300.00元,2020年预算为343,500元,支出数为:343,500.00元,较2019年增加了14,636.92元,原因是新增作业车辆,2020年底共计车辆保有量为53辆。

五、2020年亮点工作

亮点1:城市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增强。2020年以来,林芝市地方财政先后投建设了工布公园项目(续建),巴宜区城区11个停车场建设等项目,完成各类市政设施维护零星项目超过30个,城市绿化、美化、硬化、亮化、服务化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综合功能不断提升。

亮点2: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执法模式得到改进。城管执法人员协调公安、交警、市场监管、住建、环保、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执法人员联合执法逐步成为常态,城管执法模式得到改进。探索尝试“城管+公安+交警”综合执法模式。先后组织市公安、交警支队、城区各派出所召开多次协调会,明确了“城管+公安+交警”城市管理协调机制。在公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阻碍城管执法行为明显减少。2020年综合执法集中整治活动超过10场次,管理效果十分明显。二是城市巡查方式不断创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成立了日常巡查组,结合实际为市直各单位、各部门划定了卫生责任区,每周定期开展卫生责任区清扫活动,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及时,处理有力。

亮点3: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不断形成。2020年组织开展了“城管执法进基层办实事解难事活动”等。经常性开展“门前四包”宣传教育,班子成员带头推动“门前四包”责任落实。制作了《林芝城管便民服务卡》、多次召开听证会处理城管执法案件、向部分市民群众代表发放了城管执法意见建议调查问卷、有力推进拆违工作等,开通了“林芝城管”抖音,大力宣传城管工作,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措施更多、方式更活、途径更畅,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逐步形成,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城市治理领域得到有力践行。

亮点4:城市管理和执法人员切实利益得到有力保障。一是城市管理和执法人员人身安全得到保障。一是2020年为城市管理和执法一线所有人员购买了团体人身意外险,切实保障广大一线职工的人身安全。二为一线城市管理人员和执法人员设立了每年100万元的绩效考核奖励资金,按照不同等次和标准对工作表现优秀的一线人员进行考核奖励,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一线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亮点5:在城市“三化”出实招,确保有特色有亮点。以做好城市“三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为引领,在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水平上出谋划策,进一步加大了城市路灯亮化、夜景亮化、城市景观小品等市政设施的管护力度,加大专业队伍建设力度,采取“5+2”“白+黑”工作模式,迅速有效维护城市市政设施,2020年以来,先后维护维修各类市政设施1858余件。在城市绿化更加注重主色调打造,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多重景观”的绿化建设理念,重点对迎宾大道、和谐路、广州大道、德吉路、广福路等路段绿化景观进行提升改造,在花色、树种的选择上,突出整齐、有序和层次感。同时,引入可控区外树种,充分挖掘林芝本地适宜种植的特色苗木和花卉,点缀城市主干街道绿化效果,努力打造西藏的后花园和高原植物园。在公园、公共广场等区域适当增加花坛或者花架,在整体绿化景观提升的基础上起到点缀衬托的作用。目前,巴宜区城区绿化总面积达到531.85万平方米。公共绿化面积达到236.95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化面积43.08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46.25%。

六、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紧扣2020年市委经济工作任务和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不断提升党组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劳模精神,有力践行“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忍辱负重”的城管精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民生十件实事落实情况

1.工布公园项目建设。林芝市工布公园建设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全面践行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发展思想,着眼林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把市委、市政府所在地面积最大、位置最中心、群众出行最便利,最综合考虑后确定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林芝市2020年民生十件实事之一。工布公园位于林芝市市政府所在地,新老城区交接带,318国道与尼洋河之间,总占地面积约68万平方米,公园建设本着确保原有绿地“公共功能基本不变、湿地功能不变、生态功能不变”的原则,突出“繁荣、和谐、幸福、绿色、美丽”的内涵,按照“以人文本、文化认同、科技生态、城市地标”的设计理念,对城市绿地进行提升改造。

工布公园项目总投资3.9244亿元,是林芝市城管局成立以来单体投资额度最大的项目,于2019年6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分别建设有儿童公园、城市公园、生态公园和工布天街四大功能区。目前,工布公园建设项目形象进度完成89%,累计完成投资30464.42万元,累计拨付工程资金29105.518万元。其中,儿童公园于2020年7月25日正式运营,城市公园和生态公园于2020年10月1日起逐步对外开放,市民反映良好。

2.规范管理主城区11个停车场。根据2020年林芝市委经济工作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在城区内规范建设停车场为民生十件实事之一,其中包含:林芝百货公共停车场、广东花园停车场(原市司法局至农行营业所)、林芝花园后大门停车场、市自然资源局至景光苑停车场、大原超市停车场、福建公园停车场、龙都宾馆门口停车场、广东花园停车场(地震局旁)、新城区(联通公司门前)停车场、新区边防支队2处大型车辆停车场。目前上述11处停车场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现巴宜区全城区运行中收费停车位共计1148个,极大程度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停车难、停车不规范问题。

(二)违法建设治理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宣传、自然资源、住建、林草、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召开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专题协商会,进一步明确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具体工作措施和各责任部门的相关责任。一是今年以来,共接到违法建设举报案件4起(其中电话举报3起,联名举报1起),违法建设治理专班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核实情况,耐心的跟群众做思想工后,举报4起违法建设案件已在6月30日前全部拆除,拆除面积893.57㎡,并及时报市扫黑办销案办结;二是根据市自然资源局已认定25起违法建设,违建专班前往各路段地点进行现场核查,有3起违法建设情况不实。截止目前,已下发《限期自行拆除通知书》22份,《温馨提醒告知书》22份,《限期拆除违法建设催告书》22份,召开行政强拆预处罚告知会1次,口头宣传教育86余次,完成拆除违法建设8起,拆除面积1151.46㎡,剩余14起违法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三是日常巡查发现新建违法建设5起,已拆除4起,拆除面积213.6㎡。截止目前,共依法拆除城区违法建设16起,拆除面积2258.63㎡。

(三)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目前,我市对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大型板材垃圾、医疗废物垃圾和生活垃圾实现分类收集收运和处置。

2020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局党组将垃圾分类工作提上议事日程,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经市政府同意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市范围内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二是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大型板材垃圾、医疗废物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实现分类收集收运和处置。目前,城区现有环卫作业车辆41辆,清洁能源汽车13辆。餐厨垃圾在油水分离后,集中在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巴宜城区现有餐厨垃圾收集点600余个,2020年1月至11月,先后收集处理餐厨垃圾3320.5余吨;材料垃圾指定了城区郊外1处建筑垃圾收集点(巴吉村处),并设立了堆放指示牌,不定期对建筑垃圾进行碾压和填平处理,专门安排1辆小型货车、用于收集巴宜城区大型板材垃圾,收集后的大型板材垃圾集中收运至垃圾填埋场实行粉碎填埋堆肥分流处理,指定专人在填埋场进行分类回收处理,实行专人监督、专人分流、专人分类、专人登记,2020年1至11月,先后收集处理各类板材垃圾17立方,回收各类垃圾约1.5吨;医疗废物垃圾实行专车、专人、专收、专门集中处理,医疗废物垃圾实现了全市所有县(区)全覆盖,并集中在林芝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处置,2020年1至11月,先后收集处理医疗废物156.47吨;其余生活垃圾集中在生活垃圾填埋场收集处置,2020年1至11月,先后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3万余吨。三是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前端处置工作。目前,按照需求,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实际,已经向市发改委申报了关于在巴宜城区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公共场所开展垃圾分类前端分类桶和分类集中收集点建设、安装等项目,项目建设资金约1200万元(项目资金已通过市发改委上报自治区)。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待项目资金到位后及时组织实施。四是积极报送垃圾分类建设项目。根据报送“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和垃圾分类工作实际需要,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垃圾分类建设项目资金,目前已经向市发改委报送了垃圾分类建设项目,涉及资金约1亿元,主要包括垃圾中转站项目、餐厨垃圾处理站、分拣中心项目。包括前端处置、中端运输处理和末端分类处置等,项目范围为巴宜城区,不含林芝市其他各县。五是对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进行提标改造。根据工作需要,已完成可研编制工作并报自治区发改委审批,属中央预算内资金,建设资金约1715万元,主要对现有工艺进行提标改造。目前建设资金已到位,正在开展施工前的环评等相关手续办理工作。

(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一是协助市产业办,有力推进地摊经济工作。二是为切实解决农牧民群众售卖松茸等林下资源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结合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积极协调场地,在福林街设置了“林芝市松茸临时销售点”,助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三是局主要负责同志先后解决了2名大学生就业问题。四是解决了6名大学生就业问题,其中招录1名大学生为公益性岗位、在城市管理监察支队工作,吸纳5名大学生为我局见习生。五是通过工布公园项目建设解决区内农牧民就业450余人,支付区内农民工工资580余万元。

(五)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局党组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及时传达学习了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落实模式。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在局门卫室旁设置了外来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窗口,设置了外来包裹集中消毒集中储存室,对防疫物资进行了清点和整理,每周对办公楼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消杀,加强食堂的管理,要求食堂人员在作业期间佩戴口罩,减少冷冻海鲜的食用,严格落实外来人员体温检测登记要求,对进入机关大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强化了城市街面的管理,加强对城市公园人员聚集场所的管理,不定期开展对公园开展消毒消杀工作。按照要求,及时对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和生活垃圾填埋场开展消毒消杀工作,建立完善了《公园疫情防控推演方案》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疫情防控应急推演方案》,医废处置中心和园林管理中心按照方案内容及时开展应急演练。

七、2021年工作思路

(一)加快项目申报

申报项目3个,总投资39581万元。其中,环境卫生方面共3个项目,总投资22230万元。分别为:林芝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林芝市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项目、林芝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建设项目。城市管理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共2个,总投资17351万元。分别为:林芝市市政道路提升改造项目、林芝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二)强化城市建管并重,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城市工作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在城市工作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建管并重上下功夫。依托规划项目实施,进一步加大城市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绿化、美化、硬化、亮化、服务化水平。对城市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升级,大力提升城市绿化水平,落实“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工作要求。推进环境卫生领域管理常态化、标准化,落实“八点一面”工作要求,提升环境卫生市场化服务水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及时修复破损人行道,推进城市行道树、人行道、盲道、窨井盖、停车位、各类电力设施箱体、垃圾桶设施等市政要素空间合理布局,确保人民在城市生活更加便捷、更加舒适、更加宜居。加强城市管网建设和维护,努力提升城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城市亮化工程建设和亮化设施维护工作,大力提升城市亮化率,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夜景。强化城市安全有序运营,督促各燃气企业落实《林芝市燃气领域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加强和规范燃气突发事故应急处理工作,强化对燃气突发事故的有效控制和快速、高效、科学处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态势下强化城市安全运营,加强城市公园管理、市政设施管理、公共广场管理和路灯亮化设施管理,加强对生活垃圾填埋场、转运站、公共厕所、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维护社会稳定。

(三)有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按照西藏自治区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前段收集设施、中端收运设施、末端处置设置的建设和完善,按照四类分类方法尽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源头减量和分类回收利用。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卫生填埋、焚烧发电、沼气利用等可回收再利用的多元化处理模式,逐步建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强化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养成自觉分类的良好习惯。强化制度保障,逐步建立垃圾分类日常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到2022年,市政府驻地巴宜区城区和各县政府驻地建成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到2025年,全市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建立健全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体系。

(四)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提升执法水平

巩固“强转树”活动成果,突出“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不断提升执法效率和社会效益。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城管执法队伍素质,提高城管执法队伍执行力。坚持依法执政,严格按照城市管理条例,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和人性化执法。严格纪律督查和执法问责,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执法严格、群众信赖”的城管执法队伍。持续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依法治理全市范围内的违法建设,继续开展调查摸底和认定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依法有序开展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不断提升依法治理违法建设工作水平。

八、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21年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市政项目建设,做好工布公园项目建设收尾工作;实施好春季绿化苗木补栽补植工作和四级花卉培育工作,提高绿化工作水平;推进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提标改造、城区部分公厕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实施;有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确保生活垃圾分类项目有实质性进展。

二是加强城市“六乱”治理,有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市容市貌环境。

三是推进环境卫生管理市场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以标促改,推进城市环境卫生“八点一面”要求落地落实,顺利通过国家级卫生城市考核。

四是加强城市绿化管护工作,落实“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绿化理念,不断提高城市公园治理水平,有序推进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品味。

五是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二期试点项目建设,在修复数字城管前段数据采集设施的基础上,完善数字城管指挥平台功能板块,依托移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逐步实现路灯灯杆、城市窨井盖、城市果皮箱、环卫工人休息室、生活垃圾收集房等市政设施要素实现联网查看、实时监督、动态运行,快速处置各类城市管理事件,不断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

六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结合实际,建立完善各项内控制度,确保制度可执行、可操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林芝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为城市有序治理提供法治保障。

九、2021年民生实事建议

结合国家级卫生城市复评工作,从细微处入手,从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入手,着力提升改造老城区10个以上人民满意的城市公厕。建议将“提升改造老城区10个以上人民满意的城市公厕”纳入到2021年民生实事之中。

2020年决算报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