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林芝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1月3日在林芝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 2021年11月25日 11时04分
  • 分享到

林芝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113日林芝市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林芝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六年工作回顾

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年,是林芝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年。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就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宏伟蓝图;最具历史性意义的是,在建党百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现代化起步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林芝视察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林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最具战略指引意义的是,川藏铁路全线动工,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加快建设,为林芝赋予了新的战略使命、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历史性胜利,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告别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林芝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最具根本性意义的是,社会局势持续稳定,经济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格局全面形成,边境建设强力推进,林芝发展基础之实前所未有,发展后劲之足前所未有。

六年来,全市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直接领导下,在广东省无私援助下,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芝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平均分别增长9.1%13.45%、9.2%8%。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4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46倍。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健全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7135.98公里,川藏铁路建设顺利推进,复兴号驶入林芝,林拉高等级公路、机场快速通道通车运营,通麦至105段整治“两桥三隧”、墨脱多雄拉隧道全面贯通,与全国10个城市空中通航,民航旅客年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全市各族人民享受到了便捷和先进的交通服务,险远的路途变成现在舒适的旅途。加快推进水利、能源基础设施建设,40个乡镇供排水工程全面完工,巩固提升514处农村饮水安全,有效解决10.4万干部群众饮水安全,新增和改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22.04万亩。多布、波堆、扎拉等一批水电站投产发电、开工建设,7县区农电入网和农电体制改革上划工作顺利完成。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新增5A级国家旅游景区2个、4A级国家旅游景区4个,获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两节加一季”活动深入开展,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超过3200万人次、240亿元,旅游战略支柱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一带四基地”建设不断加快,累计种植林果28.1万亩、茶叶7.14万亩、蔬菜4.1万亩、藏药材1.63万亩,藏猪存栏34.75万头,全区优质的特色林果、茶叶、藏猪产业基地加快形成。绿色工业、现代服务、清洁能源等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7个县区全部摘帽,4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3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三岩片区5083257人搬迁安置。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完成整改,河湖管理“清四乱”成效显著,土壤环境重点监测、常规监控实现常态化,林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成功化解政府隐性债务29.56亿元,持续打击非法集资和非法金融活动,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获批成立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自治区级林芝经济开发区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成13家创业孵化基地,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商标品牌培育,22家单位、124个产品通过“品一标”认证,各类专利数量280件,持续走在全区前列。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搭建产学研孵化平台,实施科研项目70余项,良种选育、栽培技术、保种扩繁取得重大突破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加快。本级财政对科技投入持续增加,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5年的40%增长到44%,对农牧业贡献率高达49%

——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坚持城乡边统筹协调发展战略不动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林芝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时代特色更加彰显。扎实推进八一镇新老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完善拓展永久、杰麦、觉木及火车站(仲果)片区发展布局和发展空间八一城市规划面积达4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由11.7平方公里提高到22平方公里“跨河发展、两翼齐飞”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森林之城、宜居八一”魅力进一步提升。有序推进6个县城提升改造,加快实施17个全国重点镇和4个自治区特色小城镇建设,高标准建成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0.88%,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所有行政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自来水、通电、通邮、通光纤宽带。高标准建成151个边境小康村11686463名非边境群众搬迁至边境一线,一二线边民补助最高达到12000元、5400元群众守边固边意愿更加强烈。

——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林芝市巴宜区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颁布实施林芝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林芝市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作,累计完成人工造林27.8万亩,水土流失防治51.9万亩,治理沙化土地19.3万亩,森林抚育4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7.6%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加强河湖长制全面落实,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Ш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空气优良率保持100%。认真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等机制累计提供生态岗位11.43万人次更多群众吃上“生态饭”。

——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深入实施“强企入林、强智入林、引金入林”战略,出台《加强招商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试行办法》,累计引进企业项目1081个,完成招商投资365.41亿元,外资引资实现零突破全市银行金融机构9家“十三五”期间各项存款平均余额330.91亿元,贷款平均余额342.58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80.7%、186.73%成功承办和举办中国西藏鲁朗“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藏博会、环巴松措国际自行车赛等一批重大活动,林芝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对外贸易积极拓展,出口总额累计达到9800余万元,吉太边贸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完善。以开放促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放管服”“商事制度”等改革稳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走在全区前列,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已发布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办事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50%以上,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不断迸发,各类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注册资金2824亿元。林权、农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投融资、财税金融、国企国资、供销社等领域改革有序推进,取得实质性进展

——共享发展取得新成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财政资金的80%投入民生领域,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480元、18791元,2015年分别提高14093元8088元,年均分别增长10.4%和12.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多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居全区第一。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46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高校毕业生累计实现就业5624人,就业率持续保持90%以上建成全区第一所地市级技工院校,农牧民群众培训有平台、就业有保障。全面实现“五个100%”教育工作目标,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93.18%、96.53%、91.71%,超过全区平均水平。“健康林芝”建设加快推进,建成三甲医院1三乙医院1家、二甲医院1家、乙医院7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零输入”“零感染”。完成市文化三馆主体建设,《林芝区域文化丛书》出版发行。全市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98.97%、99.01%。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3950套,完成危房改造2474户、城镇棚户区改造4684套、老旧小区改造4197户。坚持每年办好“民生十件实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坚持把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胜利,平安建设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全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常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各位代表!对口支援林芝,饱含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林芝的特殊关怀和殷切期望长期以来,广东省把林芝作为第22个地级市,每年坚持从省级财政拿出千分之一作为援藏经费,真情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援助,援藏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实施“十三五”广东规划内项目247个,总投资37.82亿元,极大改善了基层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不断深化“小组团”工作效益明显,援助综合效益不断提,林芝各族人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对广东人民的无私援助以及援藏干部的辛勤付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各位代表!六年来,我们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政府执行力、落实力、公信力切实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三更”专题教育走深走实。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区市两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679件,推动人大监督事项、政协协商议政成果落地落实。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过去年,我们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共建、优抚安置取得新成效,军民融合发展呈现新局面。外事侨务、科协、编译、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工商联、残联等事业蓬勃发展,邮政、通信、地震、气象、统计、档案、史志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年里,我市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数十项“国字号”荣誉。年的发展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人民幸福就是“国之大者”放在首位,贯彻落实好“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新要求,全心全意为林芝各族人民谋福祉;必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使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必须强化作风保障,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这些重要启示,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六年来,我们的每一点成绩、每一次进步,都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归功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得益于国家部委、援藏省市、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辛勤工作的全市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地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公安干警、消防救援指战员,向国家部委、援藏省市、央企和自治区各部门、兄弟地市,向所有关心支持林芝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值得倍加珍惜,征途不容丝毫懈怠。我们要时刻谨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最大市情,农牧区仍是我们工作的主战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繁重,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有待提升,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质量不优,营商环境离市场主体期望仍有较大差距,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要下大力气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林芝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林芝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同时也具有一系列机遇和优势:一是党中央重视关心关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把西藏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亲临西藏视察调研,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各类政策叠加增效。作为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赋予林芝的各项优惠政策力度空前。特别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强边事业作为西藏工作四件大事之一,国家四部委定点帮扶四个边境县,为推进林芝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三是交通优势明显。林拉高等级公路、拉林铁路建成通车,米林机场航线不断增加,开通夜航条件成熟,全区第二大交通枢纽已具雏形,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四是资源转换潜力巨大。林芝旅游资源、水电资源、林下资源富集,随着川藏铁路和雅江下游水电开发两大世纪性工程上马建设,林芝未来发展具有强大的潜在竞争力。五是稳定红利充分释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六是人心凝聚提振预期。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形成了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发挥优势、用好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新时代林芝工作的崭新局面,以一域之光为全区添彩!

各位代表!历史的画卷总是在前后相继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一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的五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五期叠加”新的阶段特征,深刻把握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按照区党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委二届一次全会指明的前进方向,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征程中走在全区前列为总定位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围绕“1364”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一核三带六组团”新发展格局,努力把林芝打造成为和谐稳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引领区、强边固防样板区,推动新时代林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今后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以上;城镇居民、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13.5%以上,确保到“十四五”末,社会治理实现新提升,经济发展实现新跃升,城乡面貌实现新变化,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生福祉实现新提高,生态建设实现新进步,强边固防实现新巩固

为实现上述目标,提出以下七方面的工作建议:

(一)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升级,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巩固发展高原特色生物产业。“一带四基地”产业布局为主线,以提升农牧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为途径,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高原生物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推动现代生产要素向高原生物产业聚集。大力发展娟姗牛、雅江雪牛为主的河谷畜牧业,打造全区娟姗牛繁育和扩繁基地。建设米林县万亩优质苹果基地、巴宜区米瑞万亩蔬菜基地、朗县万亩辣椒基地,打造“高原水果产业带”“全区优质蔬菜生产基地”。推进以工布江达为核心区,巴宜、波密、米林为发展区,朗县、察隅为拓展区的藏猪生态养殖区建设,加快实施工布江达藏猪原种保护区项目,建成藏猪产业园农畜产品综合加工基地,扩大藏猪养殖规模,建设全国藏猪之乡。完成易贡茶场、墨脱、察隅、鲁朗拉月、察隅农场茶叶基地开发和种植建设,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打造西藏低氟健康茶生产基地和高原有机茶主供地。稳步推进米林藏药材产业园建设,扩大米林、波密特色藏中药材种植面积,努力打造全区重要藏中药材种植基地和藏中医药产业高地。力争2025年,全市水果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以上,优质蔬菜种植面积达到7.5万亩以上,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特色藏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4万亩以上,农牧民参与特色产业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国际生态旅游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墨脱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工布江达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积极推进A级景区创建工作。深化“藏东南环线”合作,加强与区内外特别是与粤滇川区域旅游协作,探索联合打造“茶马古道”等跨省市旅游线路,推进国道219旅游大通道、八盖-易贡精品旅游线路和南伊沟景区高标准旅游发展规划建设,培育新的旅游市场。推进酒店、宾馆、家庭旅馆、精品民宿提升改造,持续完善旅游要素体系,提高旅游服务接待能力和水平。精心办好“两节加一季”系列活动,打响“进藏第一站”品牌,提升“人间净地、醉美林芝”知名度美誉度,打造全国知名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和康养基地。到2025年,实现旅游接待14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125亿元以上。

健全产业链支撑体系。以林芝经开区为中心,统筹火车站和空港物流区,建立以农产品为主的电子商务营销服务体系,推动商贸流通体系向偏远乡村延伸。加快建设数字林芝,推动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信息化应用发展。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改造传统农牧加工企业,推广先进适用绿色工艺技术,加快生产线改造,补齐关键技术短板。积极申报科技专项计划项目,加强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引进或研发一批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率。推进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申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奠定基础。拓展天然饮用水物流销售,实现天然饮用水产销年均增长10%以上。加快规上企业培育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上企业达到4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0家,外资企业达到5家,绿色工厂达到5家,实现产值23亿元以上。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建立健全特色产品地方标准,推进品牌建设规范化、标准化运行,到2025年,完成10个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

(二)坚定不移完善基础设施,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完善交通运输体系。全力做好川藏铁路工程建设协调服务和滇藏铁路波密至然乌段前期工作,配合做好拉林铁路复线前期研究论证工作。构建完善以铁路、高等级公路和机场为骨干,普通国省道为主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国道318线林芝境内段、国道219线察隅县城至滇藏界段升级改造,加快国道219线米林-墨脱-察隅段公路建设。实施乡村公路通畅工程,力争到2025年,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100%、88%,不断提高自然村道路通畅率。建立健全公路管理养护机制,深入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推进实施危桥改造、公路安防设施建设。拓宽航线网络布局,加密林芝-成都、林芝-重庆、林芝-西安等既有航线,开通林芝-西宁、林芝-昆明等航线,拓展林芝对外交往“空中走廊”,到2025年,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0万人次以上,年货邮吞吐量达到4000吨以上,做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建设清洁能源创新中心,着力打造国家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积极推动巩登水电站项目开工,全力配合扎拉电站建设。协助推进易贡藏布、帕隆藏布等流域水电规划及流域综合规划审批工作。优化全市重要区域电网网架结构,推进觉木、墨脱、波密110kV输变电工程和35kV沿河变电站升压工程等项目,提升供电能力。积极倡导居民用电,推进“转供电”治理,全面落实降低电价政策,逐步实现全市居民用电同网同价。

提升水利安全保障能力。配合做好易贡湖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统筹推进雅江干流林芝段、尼洋河、帕隆藏布等河流和山洪灾害治理,加强重点城镇防洪设施建设,稳步提升城乡防洪减灾能力。实施重点城镇配套建设一批备用水源工程,推进朗县古如曲古如水库等重点供水工程,实现所有县城供水提质增效。加快城镇供水向周边农村延伸,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和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建设巴宜、米林、朗县重点灌区节水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项目,提高农田灌溉保障水平。

(三)坚定不移统筹城乡边发展完善高质量发展格局

提升八一城市核心竞争力。坚持把“一核”作为战略引领,不断完善“跨河发展、两翼齐飞”发展布局,全面推进老城区、新城区、经开区三个板块同步发展,形成“一城三区”中心城区发展格局。做好老城区提升改造,加快觉木、永久、杰麦、火车站(仲果)片区建设步伐。以巴宜区为重点,推进巴宜、米林协同发展,提升巴宜-米林一体化形象品质和核心板块辐射带动能力。按照10万人口的中期目标和20万人口的远景目标,形成适应人口和产业聚集需求、完备高效的设施体系,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做强巴宜区核心增长极,基本确立西藏副中心城市的节点地位。

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坚持把“三带”作为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川藏铁路、林拉高等级公路、国道318线、国道219线等重要交通干线沿线发展建设,优化沿线城镇布局和产业布局,加强波密县、工布江达县、米林县和朗县重点城镇建设力度,提高重点城镇要素聚集能力和产业集聚水平,打造成为承接产业转移、发展战略性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的主要区域,构建川藏铁路经济带。以雅江下游水电开发为契机,加大朗县、米林县、墨脱县沿江项目、资金等投入力度,加强河段沿线重点城镇规划、建设,构建雅江下游发展带。坚持把“六组团”作为战略支撑,鼓励支持各县立足县域资源、产业基础,培育有特色、有优势、有市场、有效益的县域支柱产业,扩展县城发展空间,增强人口、产业吸引力,推动六大组团做大做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深入落实国家部委定点帮扶边境县政策措施,大力实施“强边固边七大工程”,加强边境乡村固边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米林县城、察隅县城、下察隅镇、墨脱县城和格当乡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试点建设,积极打造美丽边城。落实特殊支持政策,吸引和鼓励更多的腹心地区人口特别是退役军人抵边安居,力争“十四五”期间从非边境地区向边境一线搬迁1万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乡村旅游、互市贸易以及农畜产品初加工等产业,构建边境沿线发展带。完善边境地区公路网络,优先安排抵边新村道路建设,基本实现抵边一线自然村通硬化路,推进县乡村三级通往边境一线道路按照边防特殊需求提升改造。实施智慧广电固边工程,提升边境地区广播电视传输覆盖能力。积极推进军民一体化能力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基础设施军民共建共用。

(四)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完善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紧盯“三类人群”强化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和“三岩”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力度,做好社会管理、群众融入。加强扶贫产业后续管理,规范收益分配使用,确保扶贫资产项目持续发挥效益。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行动,分批次推进重点帮扶村和示范村建设,力争实现全覆盖,打造乡村振兴林芝样板。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实行农村“三变”改革,规范“三资”管理,激发乡村发展潜力。实施粮增工程和稳产高产创建工程,着力提高粮食单产,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8万吨左右。

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构建高校毕业生多位一体的就业体系,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搭建广东就业培训、招聘、扶持三大平台,扎实做好就业援藏。发挥市职业技术学校主阵地和市技工学校示范引领作用,重点开展以工代训、订单定向式培训,继续开展好技工、家政、旅游等技能培训,每年培训农牧民1万人次以上,力争“十四五”期间每年转移农牧民就业3.5万人次以上,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和就业质量。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入推进“一个继续、六个提升”教育行动,全面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要求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巩固提升“五个100%”水平。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促公平、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巩固高中阶段普及攻坚成果,加强普通高中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软件硬件建设,确保高中教育质量继续走在全区前列。加快推进现代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标准化建设市职业技术学校。支持西藏农牧学院建设发展,发挥好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村主干和更多村干部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到2025年农牧区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林芝滑雪场、易贡高海拔实训基地、南迦巴瓦山地户外运动小镇建设,着力打造全区户外运动基地。

加快健康林芝建设。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实施健康林芝保障工程,加强医共体和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推进县域医疗综合改革,做好等级医院创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机构建设,建立县区人民医院和藏医院预检分诊机制。推进市县乡三级智慧医疗建设,引进并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推动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基层藏医药服务体系,实现县乡藏医药服务全覆盖。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提升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深化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大力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快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三馆”内部功能,提升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能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精准供给。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扩大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范围,加快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和电视户户通升级。支持优秀历史文化“润边”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加强民族团结主题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创作一批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文艺作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革命文物的保护挖掘和展示利用。

不断强化社会保障。落实好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及重特大疾病保险和救助制度。优化医疗保障功能服务,加快一站式一单结算在基层落地应用,推进智慧医保和医保基金智能监管体系建设。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加强社保卡广泛应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精准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逐步提高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五)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不断提高开放水平。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积极融入和对接自治区五城三小时经济圈、成渝双城经济圈、大香格里拉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基础。完善察隅吉太边贸市场基础设施,提高边贸互市能力。积极承接国际、国内和区内重大活动、体育赛事、发展论坛。全面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推动落地资金稳步增长。支持“央企”“强企”、港澳台企业入驻林芝、共谋发展。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许可事项,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条件,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升级政务大厅服务,推进市县乡行政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高效、统一、规范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现代政府服务模式,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应用,在更大范围内推动“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落地见效。加快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创新交易监管方式,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开透明。积极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实施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类管理、事后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加强国资监管,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升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稳步推进供销社“四位一体”综合试点工作。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深化对口受援工作。密切同广东省和中央企业的衔接沟通和经济合作,持续巩固对口支援关系。制定本地人才赴对口支援省市跟岗培训计划,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深化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健全完善“小组团”援藏工作对接协调机制。积极协调对口支援省市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支持林芝企业与央企及其他各级国有企业合作,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共同建设管理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成为助推边境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六)坚定不移推进生态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屏障

加快推进美丽林芝建设。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果,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推进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全力配合积极推进环境保护领域立法,严格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深入推进河、湖、林长制工作,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建设完善江河源等重点区域生态立体观测站网。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生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登记,初步建成林芝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深入实施造林绿化、防沙治沙等重点工程,因地制宜开展城乡绿化。大力推进见缝插绿、立体增绿,全面推行绿色篱笆、花果庭院。加大《林芝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林芝市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宣传和贯彻力度,持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国土综合整治、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规划,统筹重点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保护、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巩固丰富生态修复及治理成效。实施水土流失预防区域防治、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和有害生物防治工程,推进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和重要湿地保护与修复。建立完善县区统筹的城乡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确保到2025年全市县城及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率分别达98%、85%以上。

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推动建立与自然保护地面积、保护成效相挂钩的补偿政策,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完善生态资源有偿使用补偿机制,建立生态价值核算体系、价值转换体制机制和生态产品多元保护机制。推进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推广科技含量较高的生态产业项目和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的适用技术。

(七)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强化高质量发展根基

坚持开展反分裂斗争。积极应对反分裂斗争新形势新变化,牢牢掌握全局性主动。建立健全维稳制度体系,落实维稳指挥联动、情报共享研判、戒备等级转换、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与达赖集团划清界线,有力防范和打击各种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决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战略性任务,贯彻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落实外来致富能手、产业能人落户林芝各项优惠政策,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完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市域社会治理组织体系,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核心能力。深入开展平安县区、平安乡镇、平安村居等创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社会乱象整治工作,加强流动人员管理,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雪亮工程二期”“智慧警务”等项目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强化对交通运输、火灾防控、项目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精准精细化监督管理,坚决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加快建设自然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防治四大体系,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建设高原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实验区。完成全市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完善森林草原防火群防、管理、警示机制,谋划实施一批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救援物资储备,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能力。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研究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们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心用力把每项工作做彻底、做到位。我们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监督,提高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我们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把依法行政的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防重点领域腐败和群众身边腐败。坚持过紧日子,将更多财力用到保民生、补短板、促发展上。我们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各位代表!进入新发展阶段,林芝要有新气象;贯彻新发展理念,林芝要有新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林芝要有新贡献。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的直接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建设更加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林芝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