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2020 / 财政决算

市委统战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

  • 2021年11月16日 16时38分
  • 分享到

林芝市委统战部概况

、单位构成

林芝市委统战部2020年度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市委统战部和民族宗教科部门。

主要职责

林芝市委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战工作职能部门,是党委统战工作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主要职责是“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其主要工作如下:

1、坚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扎实做好政治协商工作。

2、坚持巩固发展民族团结,扎实做好民族工作。

3、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扎实做好宗教工作。

4、坚持针对特点分类施策,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5 、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扎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

6、坚持在培养提高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7、坚持充分利用统一战线各种资源,扎实做好境外藏胞和海外统战工作。

8、加强对民宗部门、工商联和佛协的联系和工作指导,指导各县(区)委统战部工作。

三、单位机构设置

林芝市委统战部,正县级行政单位。内设机构6个职能科(室):办公室、统战科、政工人事科、民族宗教科、政策理论研究室、藏胞接待办(事业编制),核定行政编制13人,核定事业编制5人(后勤服务中心3人,藏胞接待办2人),我部实有人数18人(在职人数18人)。

四、我部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市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林芝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市委中心工作,紧扣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在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一、思想政治引领纵深迈进。一是以座谈交流、情况通报等会议和选派参加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党外干部、民营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和宗教教职人员“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引导各界人士深刻认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贡献,推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政治自觉、思想统一、感情认同达到了新高度。

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一是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为抓手,对照民族团结进步地市、县(区)创建测评指标,强化统筹协调,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村居、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加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工作指导,开展现场交流学习。二是以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重点,引导当地民营企业特别是特色产业龙头企业聘请内地技术人员、当地群众通过土地入股与内地投资商和致富能手联合创业,依托乡村旅游引导当地群众和内地群众互动起来,使各族群众如同亲戚一样越走越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三是以迎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为契机,在主要公路沿线、城镇合理设置宣传栏,充分运用“中国西藏网”“西藏统战”“西藏民委”等网络媒体,推出“民族团结看林芝”主题宣传,以鲜活事例讲述林芝各族干部群众相濡以沫、守望相助,军民携手共建、鱼水情深的生动故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三)宗教领域持续稳定。一是坚持宣传教育与实践载体融合、政治引领与教风建设并进,不断完善立体化宣传、大众化阐释、法治化引导、制度化规范、人文化关怀的有效措施,推动遵行“四条标准”践行“四讲四爱”教育实践活动纵深迈进。二是坚持精进学识与品德提升并重,对全市96名僧尼集中培训,高标准完成市级“两个规划”培训任务,协调选派22名僧尼到自治区佛学院学习深造。三是细化完善《驻寺干部考核办法》,建立《驻寺干部月工作写实表》,以点上精细管理、线上指导检查、面上宣传教育的“点线面”工作新模式推动寺庙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四)爱国统一战线更加壮大。一是协调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探索加强我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具体措施,创新协调方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二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工作业务培训,深入了解掌握爱国人士后代、党外干部、民营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宗教界人士的基本情况。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界代表人士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助力疫情防控,自发支持疫情防控捐款、主动慰问疫情防控一线执勤人员和当地困难群众1066万元。三是稳妥做好藏胞侨务工作。

五)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有效加强。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坚定坚决。扎实推进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推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林芝统战系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针对性部署,细化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一次性医用口罩18600只、消毒液1200升,帮助解决困难僧尼生活物资折合人民币53万元,确保区党委关于宗教领域疫情防控“三个暂停”要求有效落到了实处。二是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行统战干部月工作写实制度,执行市委统战部个人岗位目标责任考评办法,建立起科学高效的机关工作流程,探索形成“调研+督导+宣讲”的工作方式,既推动工作有效落到了实处、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市委统战部2020年度决算明细表

(见附表1-8

市委统战部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林芝市委统战部财务室在部务会的领导下,在市财政局行财科的指导和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控制支出,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保证工作如实开展,圆满完成了2020年任务,现将我部2020年财务收支分析如下。

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

(一)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收入结构分析

2020年我部收到财政拨款1392.78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收入为64.90万元,占总收入5%;人员经费348.45万元、占总收入25%,公用经费收入为48.31万元,占总收入3%;住房公积金收入为37.56万元;占总收入3%;项目收入为893.56万元,占总收入64%。

2,支出结构分析

2020年我部共支出1300.0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为482.71万元(含社会保障缴费、休假包干、年终一次性奖金)占总支出37%;商品和服务支出为42.83万元,占总支出3%;项目支出为774.47万元,占总支出60%,其中: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5.42万元,其他支出28.82万元,超出了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的30%和其他支出的30%,原因为:统战事务有关的对僧尼的三大节日慰问金及“遵行四条标准”活动专项经费支出时没有单独的经济科目选项,经济科目只能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其他支出。因此2020年我部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其他支出超出了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其他支出总数的30%。

(二)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2020年我部共收到财政拨款1392.78万元,支出1300.01万元。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2020年我部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财政拨款收入为1392.78万,支出为1300.01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为200.7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为293.51万元。

  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说明

我部2020“三公”经费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决算数

备注

合计

37.57

30.42

 

1.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接待费

8.46

1.31

含专项经费

3.公务用车经费

29.11

29.11

含专项经费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0.00

29.11

含专项经费

      2)公务用车购置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分析

   我部按照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开支,2020年我部三公经费共支出为30.4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29.11万元,(含车辆保险为2.56万元,车辆维修为5.77万元。)比去年减少18%,公务接待费为1.31万元,比去年减少29%,由于我部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因此“三公经费”费用减少明显;因公出国无。

四、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我部2020年度收入为1392.78万元,支出为1300.01万元,上年结转为200.75万元,比2019年减少为533.80万元,减少28%;2020年支出为1300.01万元,比2019年减少650.98万元,减少33%。

五、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我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为42.83万元,占总支出3%;其中:办公费3.52万元、印刷费1.35万元、手续费0.04万元、水费0.4万元、电费4.23万元、邮电费4.44万元、取暖费3.86万元、差旅费1.92万元、物业费0.37万元、维修维护费2.58万元、公务接待费1.12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5.11万元、劳务费1.32万元、委托业务费1.95工会经费6.50万元、会议费2.97万元、其他1.14万元、培训费0.01万元。

六、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2020年未安排政府采购。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我部固定资产总额为1476.25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3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无台(套)。

八、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由西藏豫华会记师事务所对我部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00.0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元。

2020年度我部基本支出为665.0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为482.70万元(含社会保障缴费、休假探亲费、年终一次性奖金);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为42.83万元(主要支出是: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物业费、维修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维护费、工会经费、会议费、其他、培训费。

2020年度我部专项经费支出为774.47万元。

1、预算完成率:96%,严格按照预算执行,未超预算。

2、“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方面我部按照上级和本级财政的各项具体规定从严把关防止违规现象发生,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控制。

3、我部2020年度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到88分,自评结果:优。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无项目资金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项目资金,因此无财政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九、资产负债结构情况分析

2020年我部其他应付款123.89万元,其中:各类保险为26.94万元,利息0.09万元,三大节日慰问金为5.45万元,统战民族干部培训经费为4.57万元、藏胞工作经费为72.50万元,代扣工资为5万元,工会经费为7.12万元,个人缴纳伙食费2.04万元、其他0.18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其他收入:指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

十一、我部2020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一是坚持把统战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在与各族界代表人士进行经常性,广泛性接触的同时,以春节藏历新年活动为栔机,积极开展联系走访慰问活动,主动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二是及时召集各族各界统战人士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委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向他们通报市委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四是扎实开展境外藏胞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全区境外藏胞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境外藏胞回国探访审批工作。坚持定期和不定期走访慰问贫困藏胞,主动关心归国定居藏胞滞留藏胞生产生活。全力做好宗教领域工作。

十二、财务管理工作方面开展情况

今年,我部在财政工作方面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部领导高度重视财务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理,坚持一支笔报销制度。二是财务会计能积极主动向领导不定期的汇报经费开支情况,根据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安排经费支出,使领导心中有数。财务人员能严格按照《会计法》规定办事协助领导做好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做好会计日常工作核算和会计报表工作,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做到了帐实、账款相符,对外报送的财务报告及时完整。三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办事,经常性组织学习财务制度,要求全体干部党员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学习各种文件,广大干部职工在政治思想素质上有了较大的提高。四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九项要求和约法十章,严格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附件:2020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