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林芝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 2021年04月15日 18时46分
  • 分享到

2021111林芝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八次会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林芝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委直接领导下,林芝市人民政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历次全委会精神,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五个走在前列”指示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的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04.3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91.34亿元,年均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8.63亿元增加到14.3亿元,创历史新高;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74.65亿元增加到134.71亿元,分别年均增长10.6%、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4亿元,年均增长9.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480元、18791元,分别年均增长10.3%、11.9%。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由237亿元增加到351.69亿元,累计投放贷款628.5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1.09倍。

——基础设施建设跃上新的台阶。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69亿元。林拉高等级公路、机场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顺利开工,拉林铁路完成总工程量的78.11%。G318线102段滑坡群、通麦至105段整治“两桥三隧”全面贯通。公路里程由5584公里增加到6869公里,乡镇和行政村通达率均达100%。县(区)、乡镇和行政村通客车率分别达100%、85%、52%。国内航线由5条增加到8条,旅客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40个乡镇供排水工程全面完工,有效解决10.4万群众饮水安全尼洋河综合治理与保护等重点河道治理工程相继开工,综合治理长度322.59公里。新增和改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22.04万亩。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拉林铁路供电工程、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完工,7县区农电入网和农电体制改革上划工作顺利完成全市乡镇移动信号覆盖率100%,光缆传输覆盖率100%,行政村网络覆盖率100%,邮政普遍服务实现全覆盖。

——城乡边面貌变化跃上新的台阶。按照“跨河发展、两翼齐飞”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八一镇新老城区绿化、美化、亮化,高起点规划建设永久、杰麦、觉木及火车站(仲果)片区,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1.7平方公里提高到13.5平方公里。有序推进6个县城提升改造、17个全国重点镇和4个自治区特色小城镇建设,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投入运营。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连片打造美丽乡村,积极开展“绿色篱笆、花果庭院”建设,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人财物向边境一线倾斜,高标准建成141个边境小康村,13个边境小康村加快推进。1069户5125名非边境群众搬迁至边境一线,更多群众扎根雪域边陲,富民兴边、社会民生、守土固边、基础设施、军民融合等取得重大进展,强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

——特色产业发展跃上新的台阶。旅游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凸显,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不断加快“两节加一季”活动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接待能力大幅提高,全市现有各类宾馆酒店617家、家庭旅馆637家,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6个、3A级景区3个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五年累计旅游人次突破3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40亿元“人间净地·醉美林芝”的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一带四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林果种植27.7万亩茶叶种植7万亩、蔬菜种植4.1万藏药材种植1.5万藏猪养殖60万头;全市共有28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商标)22家单位124个产品通过品一标”认证重要高原特色农畜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迈出新步伐。清洁能源建设持续推进,全市水电总装机容量35.68万千瓦,发电量7.4亿千瓦时

——深化改革开放跃上新的台阶。“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入运行,率先在全区政务平台实现办件零突破。完成全市399个电子政务外网点位建设,实现市县乡三级覆盖。累计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887项,动态调整完善38家市直单位权责清单3716项,前置审批事项由226项减少到32项、精简85.84%。大力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各类市场主体由1.16万户增加到2.73万户,注册资本(金)由190.11亿元增加到2730.83亿元。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全面完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启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林权、农垦改革全面完成。米林县自治区级农村改革试点工作圆满完成。国资国企、投融资、财税等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成10家创业孵化基地,实现市县两级创业孵化基地全覆盖,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引擎。扎实做好受援工作,累计实施援藏项目169个,落实援藏资金23.4亿元。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纵深推进。批准设立自治区级林芝经济开发区。持续扩大开放招商,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林芝,累计招商项目1081个,到位资金365.41亿元

——增进民生福祉跃上新的台阶。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695823893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摘帽,490个贫困村(居)全部退出,绝对贫困全面消除。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底的2855元提高到2020年底的1.3万元,增长3.55倍。在全区率先完成易地扶贫搬迁,759户3392名贫困群众入住新居。完成三岩片区5073252人搬迁安置。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2万人,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15.34万人次,高校毕业生累计实现就业5624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全部动态清零。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出台《关于促进教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意见》《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激励办法》,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238所,完全中学开班办学,建成林芝职业技术学校。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任务,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93.18%、96.53%、91.71%,超过全区平均水平。“五个100%”教育目标全面实现,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推进健康林芝建设,出台《促进林芝医疗卫生事业激励办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巩固,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包虫病综合防治走在全区前列,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和三级医院对口帮扶深入推进,巴宜区成功创建国家慢病及健康促进示范区。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险覆盖率保持在97%以上城镇、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847/月和4713/年。实施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8634套(户)、农牧区危房改造1215户。优化升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大力实施“五大”文化惠民工程,完成首批7个公共文化示范乡镇创建工作,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和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乡镇创建扎实推进。完成市文化三馆主体建设,林芝区域文化丛书出版发行。文物和非遗工作不断加强。全市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98.97%、99.01%。强化科技支撑引领,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45%。坚持每年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一批群众急需、普遍受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的台阶。贯彻两山”理论,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城镇生活垃圾、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林芝市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巴宜区成功创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推进,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基本完成。制定出台《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森林草原防火条例》,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作,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重点造林工程建设等国土绿化工程,完成人工造林27.8万亩,治理沙化土地19.3万亩,森林抚育4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3.6%。“五无”植树活动全面完成。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持续保持在100%,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Ш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平安林芝建设跃上新的台阶。全市综合平安创建率达97%以上,各族群众安全感达99%以上,满意率持续保持高位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区率先制定《进一步加强寺庙管理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意见》,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实现“双下降”。成功应对和处置“11·18”地震加拉村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及森林火灾等重大险情。全面建成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系统。

——政府自身建设跃上新的台阶。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政府系统党组织领导作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办理区市两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679件,办复率、满意率均100%。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制定出台地方性法律规章3个,清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8坚决抵制“四风”,多措并举为基层减负,“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

与此同时,人民防空、退役军人、应急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外事侨务、民族语言文字、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残疾人等事业不断进步地震、气象、统计、档案、地方志等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取得了新进展,开创了新局面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圆满完成市一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目标任务。

——抓疫情防控、促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全面动员、第一时间落实防控,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紧盯机场、公安检查站、边境通道等重要关口,压实“四方”责任,落实集中留观、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三包”措施,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适时调整防控策略,在全区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市县两级核酸检测实验室,累计排查26.9万人次,监测14.5万人次,构建起群防群控的安全网,筑牢了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取得了“零输入”“零感染”的骄人战绩。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生产生活物资供应,有序放开地摊经济,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9条措施,复工复产率100%。落实抗疫特别国债10.19亿元,实施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污水处理及收集系统工程等26个项目。国有企业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1595万元,银行为全市120家企业到期贷款展期和续贷9.7亿元,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

——抓成果巩固、促民生改善,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制定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常态化监测网络体系,未出现新致贫和返贫人口。消费扶贫、易地搬迁、结对帮扶取得新的成效。扶贫产业效益持续释放,直接带动建档立卡群众6.5万人次、人均分红3680元。就业创业扎实推进,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百日冲刺行动”和农牧民转移就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新增城镇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农牧民转移就业等各项指标全部超额完成。400万元以下项目农牧民用工占总用工量90%以上,走在全区前列。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西藏赛区选拔赛,荣获2金2银6铜和2个优秀奖的优异成绩。教育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学前双语教育、城乡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统筹发展,教育保障能力和教育治理能力取得新突破。市技工学校开班办学,填补了西藏地市级技工教育空白。医疗卫生事业稳步推进,市藏医院通过“三乙”民族医院评审。全区藏医药产业园项目落地林芝。消除疟疾工作通过国家考核验收,与全国同步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在全区率先建立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率先实现全国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超过20万人次工布公园等“民生十件实事”基本完成。

——抓项目建设、促扩大投资,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年开复工项目314个,累计完成投资98.2亿元。林芝火车站4个站点完成建设任务的80%,拉林铁路正线轨道全线贯通。米林机场飞行区平行滑道主体工程完工。G219线墨脱至察隅段完成投资7.1亿元。扎拉电站开工建设。尼洋河巴宜区、工布江达县重点河段治理工程全部完工,加固堤防护岸86公里,治理河道73公里。巩固提升、改善保障7.5万人饮水安全。改善灌溉面积2.5万亩。市县乡4G网络实现全覆盖,完成八一城区5G基站建设。

——抓产业发展、促提质增效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加强产业发展组织领导,成立市产业领导小组和9个专项推进组。创新开展林芝桃花“云春游”线上直播等活动,推动旅游市场回暖升温。承办全区旅游基础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会。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错高、立定、东巴才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藏汉双语《林芝导游讲解词》公开出版发行。出台《农牧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整合资金5.99亿元,支持农牧特色产业发展。新增林果种植4200亩、茶叶2.52万亩、藏药材1560亩、蔬菜4700亩,新增藏猪养殖23万头。推广使用“林芝藏香猪”母品牌,注册申报“林芝茶叶”公共地理标志产品,制定发布“林芝苹果”“林芝猕猴桃”团体标准。小升规工业企业6家,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55亿元,同比增长8.6%。

——抓改革开放、促招商引资发展动能加速释放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已发布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办事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50%以上。深化农牧区改革,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各类混合所有制公司达到19家。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费2.29亿元。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形成银行信贷+资本市场的多层次金融体系。全市各项存款、贷款余额逆势增长,分别达到351.69亿元、318.83亿元,同比增长6.75%、5.9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加强招商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试行办法》,累计到位资金53.7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6%、39.51%。自治区级林芝经开区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过1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落地项目40个。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外资引进实现零突破,设立粤港澳大湾区7+2”西藏特色产品和旅游交易推广中心,推进“林芝源”品牌产品入驻各大电商平台,京东商城“林芝扶贫馆”成功揭牌。

各位代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已经开启。全市“十三五”规划涉及6大类39项指标,从执行情况来看,23项预期性指标基本完成,16项约束性指标均达到目标或进度要求,“十三五”规划目标高质量完成。全面小康38项指标总体进展顺利。

各位代表!星空不问赶路者,时光不负有心人。“十三五”时期,我们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效字以求”,“补考”“赶考”一起抓,走得很坚定,干得很扎实,绘就了林芝砥砺奋进的崭新画卷。五年发展波澜壮阔,五年成就振奋人心,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林芝,正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斗志,阔步迈进新时代!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启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新跨越、谱写新辉煌、开创新未来,最重要的是绝对忠诚、牢记嘱托,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把忠诚刻进心坎里、写在岗位上、融入事业中,在解放思想上有新进步、在改革开放上有新突破、在后发赶超上有新成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有新跨越;最关键的是守好底线、走出新路,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最大的辩证法,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速度质量效益,在加速发展中实现加快转型、提质增效;最核心的是践行宗旨、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政府全部工作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可贵的是团结拼搏、苦干实干,不甘落后、凝心聚力,一个目标盯着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开创崭新未来。这些经验启示,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丰富发展。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林芝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显著成绩,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阔步前行的一个缩影。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委直接领导离不开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援藏省市大力支持无私援助,离不开各族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和市人大、政协及各位代表、委员监督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长期关心支持林芝发展的各族各界,向广大援藏干部、驻地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更要正视面临的挑战。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图谋始终存在,林芝同全区一样仍然面临“五期叠加”的复杂形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各领域不同程度存在,内生增长动力不足,产业带动能力不强,自主发展能力和经济发展质量需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还不高,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方面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职能转变和干部作风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一定要正视困难,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决不辜负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托和全市各族人民的期望!

二、“十四五”时期工作安排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号角,给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政策机遇、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找准发展定位,以新坐标、新视野、新理念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西藏的林芝篇章。

“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着力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抓牢“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推动新时代林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征程中走在全区前列,努力把林芝打造成为和谐稳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引领区、边境发展样板区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国边防战略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为到2035年与全国全区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维护稳定,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围绕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健全应对十四世达赖去世转世斗争工作的预案体系,深化反分裂、反渗透、反自焚和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基层治理、群防群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机制,发挥“枫桥式”派出所、“一村一警”作用,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出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创建民族团结乡镇、村居、社区,着力构建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促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按照“五个有利于”标准,不断创新“导”的路径和方式,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牢牢把握宗教工作的领导权。

(二)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新要求,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投资拉动实施一批带动性强、辐射面广、发展后劲足的重大项目,配合做好川藏铁路、滇藏铁路、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以产业带动坚持“旅游+”产业布局不动摇,促进旅游与农牧特色、现代服务、清洁能源、绿色工业、高新数字、边贸物流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持续做好藏猪养殖和茶叶种植两篇大文章,提升“全国藏香猪之乡”品牌影响力,打造高原低氟健康茶生产基地和“高原茶叶之乡”,加快形成林芝特色、林芝风格、林芝气度的产业发展格局。以民生促动,持续推动脱贫人口和相对贫困人口增收。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农牧民转移就业。持续强化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实施健康林芝工程,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继续推进文化惠民,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全面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做好民生各项事业,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改革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全面提升国有资产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提升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以开放驱动,持续巩固对口支援关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援藏工作格局。高水平建设现代园区,深入推进林芝经开区成长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优质企业进驻林芝,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林芝。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圈、大香格里拉经济圈和以拉萨为中心三小时经济圈,加强与周边省市协同发展。

(三)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确保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绿水青山做成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持续增强生态涵养功能和绿色发展能力。加强生态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物多样性保护持久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大力推进河、湖、林、草长制,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政策,坚持“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引进、零审批,切实守护好林芝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加强生态创建,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规划,统筹重点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因地制宜开展城乡绿化,持续提升生态质量,不断巩固生态文明创建成果。加强生态惠民,积极探索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合理提高生态就业岗位补贴,培育壮大生态经济,让绿水青山“流金溢彩”。

(四)坚定不移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大力实施“向前推”战略,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落实各项涉边优惠政策,促进项目、资金向边境一线倾斜,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保障广大边境群众能够抵边耕种、抵边放牧、抵边巡逻。加快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边境地区公路网络、移动通讯、智慧广电、电力电网等固边工程建设。大力促进边境地区产业发展,有序推进边境地区资源开发。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推进边境军民一体化能力建设,形成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工作格局。

各位代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林芝和全区一样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期。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认清发展形势、把握战略趋势、紧跟时代大势,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林芝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穿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持续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3.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绿色发展指数继续走在全区前列。

(一)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做好川藏铁路工程建设协调服务,配合开展滇藏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加强拉林铁路建设和开通运营服务保障,完成拉林铁路站前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确保如期通车。推进G318线林芝境内路段升级改造、G219米林—墨脱—察隅路段建设,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拓宽航线网络布局,推动开通林芝-北京、林芝-云南航线,加密林芝-成都航班,力争开通夜航。扎实开展波密支线机场前期工作。协调推进易贡湖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尼洋河中心城区段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重点河段治理和重点灌区节水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治理河道100公里以上,新增和改善有效农田灌溉面积2万亩以上。实施米林、波密排水防涝设施和朗县县城供水项目。全力配合雅下水电开发项目各项工作,力争今年启动。推动扎拉、巩登水电站项目建设。实施觉木、墨脱、波密110kv输变电工程。加快推进全市5G网络建设。

(二)全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快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旅游产业优化升级,丰富市场供给,加快推进生态旅游产业恢复发展。完善国际生态旅游区标识标牌导视系统、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便捷性和满意度。提档升级7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完善城市旅游综合体、旅游小镇、旅游廊道、自驾车服务体系、乡村旅游聚集区,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优化G318线自驾旅游产品和丙察察自驾旅游线路全面启动G219旅游大通道、八盖-易贡精品旅游线路和南伊沟景区高标准旅游发展规划,培育新的旅游市场。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科技应用,建立智慧旅游服务体系,推进智慧导游、智慧酒店、智慧民宿等新型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力争接待旅游人次达到1000万、旅游收入85亿元。推进“一带四基地”建设,实施米林万亩苹果、巴宜万亩蔬菜、朗县万亩辣椒基地建设,打造高原水果产业带、全区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完成易贡茶场、墨脱县、察隅县、察隅农场茶叶基地建设,新增茶叶种植8500亩以上。鼓励支持茶企、茶叶种植合作社、茶农抱团发展。开展国家级茶产业集群申报。加快工布江达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完成藏猪产业园农畜产品综合加工基地和深加工项目。新增藏猪养殖20万头以上,能繁母猪保持10万头以上。完成1万头牦牛经济杂交任务。稳步推进米林县藏药材产业园建设项目,扩大米林、波密特色藏中药材种植面积,努力打造全区重要的藏中药材种植基地和藏中医药产业高地。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推动建设康养中心。做好“林芝茶叶”统一冠名和“林芝源”集体商标的注册、推广、使用工作。完成2个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推进品牌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效益化运行。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20%以上。

(三)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做好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推动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进电子证照办理。开启市级政务服务“自助办理”新模式,完善服务设施设备,试点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动自助服务由“查询型”向“办理型”升级。巩固农村土地改革成果,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发证工作。全面推进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及国有产权信息监管体系。积极推进全市出租车改革工作。支持林芝企业与央企和其他各级国有企业在藏合作,共同建设管理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更多大个体变更注册为企业、更多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力争培育规上工业企业6-8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清洁能源技术创新中心、拉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落地林芝。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申报融资担保试点城市,推动成立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融资担保公司。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信贷资源向重点项目及乡村振兴、民营小微企业、产业发展等民生领域聚集,确保全市社会融资规模与经济增速相适应,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以上。提升全市政策性农险参保率,扩大保险覆盖面,发挥保险“稳定器”作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继续做好对尼泊尔博卡拉市的友城工作,推动与缅甸市级城市建立友城关系,争取与欧洲旅游文化发达国家城市结成国际友好城市,拓展国际“朋友圈”。深化广东·西藏对口支援座谈会工作成果,力争在创新创业、现代金融、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生态农业等合作领域实现新突破。完善林芝经济开发区产业服务体系,推动特色产业和产品集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实行园区招商、定向招商、集群引进,推动招商项目落地见效,完成招商引资50亿元以上。

(四)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落实全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规划,扎实开展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加快森林城市创建步伐,积极推进国家园林城市申报创建工作。加大《林芝市生态公益林管护条例》《林芝市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宣传和贯彻力度,持续加强林草资源保护管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扎实开展造林绿化,完成造林任务2万亩以上。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完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健全完善统一的国土规划空间信息平台。完成2019年、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提高建设项目环评效能。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准备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修复治理。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抓好河湖“清四乱”整治工作,确保河湖水质稳定达标。提高片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和农牧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实施重点景区、湖泊生态监测,加大全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力度。严格落实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完成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网络建设。

(五)全力统筹城乡边协调发展。以巴宜区为重点,推进巴宜、米林协同发展,加快建设藏中南重点开发区东部中心。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确保通过国家第二轮复评验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开展八一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提升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各县(区)县城绿化美化,促进扩容提质。坚持农牧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沿边境、江河、交通干线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7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村。持续强化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牧区公共服务供给,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城乡公共厕所运维管理,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力度,有序推进23个乡镇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农牧业生产经营。积极开展农村合作社提升行动,大力培育千万级资产合作社。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拓宽农村抵质押物范围,推动“两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牧民变股东,增加财产性收入。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县乡全覆盖,加快建立农村现代市场体系。扎实做好察隅县城和下察隅镇、墨脱县城和格当乡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试点建设。高质量、高标准规划建设墨脱县城。谋划好边境地区近期重点项目和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项目,规划建设26个边疆明珠小镇,启动20个边境乡镇固边能力建设,完善边境地区交通网络体系。突出墨脱、察隅方向,强力推进27个抵边安置点建设。提升打造察隅县英雄坡纪念园、南伊沟红色小牧屋等边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六)全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两类人群”和三岩片区搬迁群众监测,确保不出现返贫和新致贫群众。加快扶贫资产权属登记,强化扶贫资产管理,推动扶贫产业项目持续发挥效益抓好扶贫产品提档升级,强化产销对接、利益联结,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和三岩搬迁群众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实现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培训农牧民1万人次以上,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3.5万人以上,转移就业收入达到3.6亿元。深入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专题教育,努力实现“六个提升”。强化爱我中华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使用。广泛开展劳动教育,抓好素质教育。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一考三评”和职称改革。规范学校管理,做好学生和教师减负工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林芝滑雪场等体育项目建设。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严防死守,确保“零输入”“零感染”。建成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传染病医院),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加大医疗紧缺人才、全科医师和骨干医师培养培训力度。全力推进等级医院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智慧医保试点项目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好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节庆活动。巩固提升县区文化活动中心和乡镇文化站设施服务效能,建强村级群众性文化阵地。推进502个村级文艺演出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扩大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范围,推进本地节目卫星定向覆盖工程,加快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转型升级。加大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力度。建立健全药品、蔬菜和水产品追溯体系,实现食品生产许可和日常监督检查全程电子化。加快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步伐。推进社保卡广泛应用。完善全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功能,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托养服务。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抚恤优待、退役安置、就业创业,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

各位代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2021年我们将继续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一是依托林芝市技工学校,大力实施“高原工匠”培养工程,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00人次以上。二是建设21个乡镇卫生院和边境小康村远程医疗系统,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三是完成4197户市县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四是191个村组6.8万人的农村供水工程进行维修养护,提升农牧区饮水安全保障能力。五是启动实施海拔3500米以上乡镇机关、医院、学校供暖供氧工程,改善干部群众工作生活条件六是完成7县区主城区和主要旅游景区5G建设,进一步提升通信能力和水平。七是实施30个村级提升工程,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八是新增31个建制村通客运班车,加快农村客运发展。九是全面实现市县乡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式结算,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十是国有企业困难职工和城镇困难家庭纳入民政、工会、教育帮扶序列,实行动态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七)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面落实各项维稳措施,持续做好社会面防控、群众工作等基础性工作,不断深化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雪亮工程”应用,发挥社会治理效益。提升初信初访问题办结率,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继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做好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普查。深入实施自然灾害防治九项工程,建设市级救援救灾物资储备库,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救援能力。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积极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打造一批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广场、主题街道。继续在“导”上下功夫,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着重宣传好中央政府在活佛转世中不可替代的最终决定权,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学习,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强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切实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基层减负的各项要求,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规范督查督导,讲求工作实效,健全激励约束和尽职免责机制,努力营造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让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岗位。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运行管理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持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违纪必究。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强化预算绩效约束,稳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建设节约型机关,把有限的财力更加高效地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有效多安排、低效要压减,切实以政府运行支出的“减法”,换取民生福祉的“加法”!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信心满怀,整装待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委直接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人民,砥砺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为推进林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