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2019 / 财政决算

林芝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 2020年09月22日 19时01分
  • 分享到

  

第一部分  林芝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林芝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五、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三公经费等)

六、政府采购情况表(无)

第三部分  林芝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林芝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林芝市科学技术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林芝市科技发展规划,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

(二)统筹推进林芝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林芝市科研体系建设,指导全市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全市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林芝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三)牵头建立统一的林芝市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自治区科技厅、林芝市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四)拟订林芝市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全市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拟订全市重大科技创新基础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全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监督实施,牵头组织全市实验室建设,推动全市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五)编制林芝市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全市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全市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六)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牧业、农牧区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七)牵头林芝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全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相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市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八)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九)负责林芝市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全市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市科技保密工作。

(十)拟订林芝市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

(十一)负责引进区外、国外智力工作。拟订林芝市重点引进外国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全市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林芝市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十二)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林芝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全市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全市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订全市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十三)负责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提名的推荐、初审等工作。

(十四)负责林芝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十五)负责本系统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处置工作。

(十六)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七)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藏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西藏建设,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林芝市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的现象。政府部门不直接管理具体科研项目,委托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开展项目受理、评审、立项、过程管理、验收等具体工作。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二、部门单位构成

林芝市科技局和林芝市科协合署办公,正县级建制,一个党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内设4个行政科室:办公室(政工人事科)、政策法规科(市外国专家局)、高新技术与社会发展科、农村科技科;内设3个事业单位: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科技信息中心)、科技开发交流服务中心和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不定级别)。

第二部分  决算明细表附后。

第三部分

林芝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科技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5.12万元,比去年增加90.73万元,比去年增长18%。其中:行政运行398.64万元,占总收入67%;保障和就业收入 65.15万元,占总收入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收入32.47,占总收入5%;住房公积金收入36.36万元,占总收入6%;项目收入 62.5 万元,占总收入11%。

二、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科技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3.94万元,比去年减少54.92万元,减少12%。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75.3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 27.8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服务支出0.8万元。

三、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科技局财政拨款收入2014.08万元,比去年增加609.7万元,减少23%(原因:减少了本级科技计划每年增长20%),其中:基本收入442.04万元,占总收入22%;项目收入1572.14万元,占总收入78%。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科技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85.73万元,比去年增加161.1万元,增长9%。其中:项目支出1359.64万元,占总支出的72%;人员支出为498.27万元,占总支出的26%;公用支出为27.82万元,占总支出的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6类2060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2060101行政运行422.19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6类20604技术研究与开发 2010499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691.57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6类20607科学技术普及2060799其它科学技术普及支出156.77万元。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6类20699其它科学技术支出2069999其他科学技术支出493.04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20803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55.02万元。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7.03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21012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2101201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23.75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221类22102住房改革支出2210201住房公积金36.36万元。

四、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及情况说明

科技局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决算数

2018年决算数

备注

合计

6.9

10.2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

1.23

1.71

 

3.公务用车费

5.67

8.49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5.67

8.49

 

(2)公务用车购置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出国境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增长)%,主要原因是2019年(没有因公出国境的,填写“2019年没有发生出国(境)支出,也不存在公款出国(境)旅游”。)

    2.按照自治区和市规范公务接待管理的规定,科技局进一步严格财经纪律、规范公务接待行为,控制公务经费开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2019年林芝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全年共发生公务接待费  1.23万元,与上年比下降 28 %

3.2019年林芝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公车保有量5辆,全年共发生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 5.67万元,与上年比下降33% 。

五、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78186.42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6108.7元、手续费1200元、水费9878元、电费12948.83元、邮电费40147.05元、取暖费22554元、差旅费33099元、维修(护)费3800元,公务接待费12264元、劳务费2000元、工会经费54740.4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6706.44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2740元。

(二)年初结转为140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31.73万元,项目支出结转1370.87万元。

(三)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2019年无政府采购

(四)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净值483.68万元,其中:房产354.58万元、车辆4109.03万元,备注我单位共有6辆车,1辆为科技开发交流服务中心账上,1辆为今年援藏退回单位,现用于驻村工作队。

(五)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情况

1、主要成效

1.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建立完善多元化、多渠道科技投入体系,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全年科技投入达4400.8万元(其中:科技部214万元,自治区3186.8万元,本级财政1000万元),以一带四基地建设为重点开展各领域关键技术攻关,解决技术难点,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科技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到44%,对农牧业发展贡献率达到49%

2.推进实验区工作按照区科技厅与市政府签订的《关于共同推进建设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实验区建设目标,落实区专项经费500万元,实施了林芝高原有机肥生产工艺研究与应用智能日光温室菌菜生产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推广4个专项;围绕一带四基地建设科技需求,本级财政落实专项经费1000万元统筹安排了市级科技项目10个,涉及校地科研合作、市科研平台、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专项等领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成了实验区复核相关资料,待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复核验收。

3.推动农业园区建设。按照《科技部办公厅关于第八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通知》(国科办农〔2018100号),我局向市委编办呈报了《关于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请示》,待批复后向市委、市政府请示组建管委会。安排农业园区专项经费210万元,支持了林芝银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林芝盛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西藏林芝圣域农牧综合有限公司3家企业,提升科研能力,打造农业园区智能化果树、蔬菜示范点,加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4.扎实推进双创工作。按照《中共林芝市委员会林芝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西藏自治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林委〔201915号),我局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双创工作,起草了《林芝市推进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方案》,已呈报市政府待批。6月份,区科技厅牵头组织区文化厅、团区委联合工作组对我市鲁朗创客双创产业园、永久创业梦想小镇科技孵化器、灵芝仙草创客空间3家区级双创载体进行现场复核,兑现扶持资金900万元。

目前我市已形成各具特色的3双创载体,创业导师47名,入孵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达到150家,吸纳就业478人(其中西藏籍高校毕业生145个),累计开展创新创业服务83次。

5.加强科技队伍建设。组织实施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行动计划,争取到国家三区科技人才100名、专项经费214万元,搭建农村科技服务平台,举办培训班4期、200人次,涉及食药用菌、果树、茶叶、中药材等领域;加强科技特派员管理,争取到科技特派员资金586.8万元,对年龄较大和部分发挥作用不强的174名科技特派员进行替换,印发《西藏自治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藏汉双语)》和服务记录本,规范其服务内容、时间和服务对象,强化工作职责,提升了全市科技特派员队伍的素质和服务能力。

6.继续推进科协事业。我协认真贯彻《西藏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点》,扎实推进科素工作,科协事业迈上新台阶。实施科协精准帮扶项目聚焦脱贫攻坚任务、瞄准乡村振兴战略,安排经费98万元实施了朗县辣椒育苗基地建设示范察隅县拉丁村软籽石榴种植与家禽耦合饲料示范基地建设墨脱县亚热带水果种植”3个科协精准帮扶项目,提升群众依靠科技脱贫的主体意识和能力。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安排经费80万元改建了厦门广场、福建公园科普长廊LED屏并已投入使用,传播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在全社会营造出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社会氛围,提升了科普传播能力。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安排经费150万元,为全市10所中学和10所小学建设科技馆,配送科普设备200余台,启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科学意识和创新精神;安排经费90余万元,实施2017-2019年科普中国-西藏e站建设,为八一镇尼池路、双拥路、沿河路等10个社区(居委会)和巴宜区、工布江达县、米林县等10个中学以及巴宜区鲁朗镇、朗县托麦村等10个基层配送科普e站设备30套,并为全市行政村和居委会配送科普盒子(藏文版)设备,推进科普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服务基层群众。开展科普宣传、科技服务活动组织30余家成员单位和广大科技人员,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科技服务活动,传播科学精神和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科普需求。全年累计开展活动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播放科普片累计达1000余小时、展示科技成果和新产品30余,服务群众2万人次;市科协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林芝科技(科协)助力脱贫攻坚》系列专题片,与市妇联联合推出《林芝微女性》微信公众号科普宣传专栏,受到基层好评。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使用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下载:部门决算相关统计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支出决算表

林芝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