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林芝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0年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 2020年11月20日 17时23分
  • 分享到

11月19日,林芝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0年第八场新闻发布会,朗县、察隅县、墨脱县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分别作介绍。

西藏日报驻林芝记者站、《林芝报》社、林芝广播电视台、林芝网管理中心记者、编辑参加新闻发布会并提问。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朗县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贫困人口从2016年的1061户2853人降为0,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9.9%降为0,人民群众思想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发生根本转变,“造血”能力明显增强。朗县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朗县政府副县长四朗次仁表示,下一步,朗县将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产业和就业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5年底,察隅县识别核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431户6160人,贫困村96个,贫困发生率24.74%。当时的察隅县是全区贫困面最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成本最高、攻坚难度最大的重点贫困县之一。察隅县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察隅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杨力介绍说,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察隅县实现减贫1519户6350人,9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19年初自治区公布察隅县脱贫摘帽,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动态清零,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稳定脱贫基础全面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脱贫攻坚以来,墨脱县坚持一切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一切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一切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聚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落实,确保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序开展。2015年至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从4.16亿元增长至6.86亿元,增长64.9%;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259元增长至11354元,增长56.4%;人均现金收入从6144元增长至9646元,增长57%。严格按照自治区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程序,累计实现687户2737人脱贫,46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并于2019年初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墨脱县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墨脱县政府副县长王旭杰告诉记者,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群众“富口袋”,实施“志智”双扶实现群众“富脑袋”,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与个人主体相结合转变、由短期向长短期相结合转变、由“大水漫灌式”向“精准滴灌式”转变、由单一向多元转变,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再到“我要致富”转变,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