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文号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主题词

林芝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林芝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0年10月16日 15时42分
  • 分享到

林芝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林芝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

《关于林芝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一届市委第123次常委会、2020年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关于林芝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十一届自治区人民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精神,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自治区级林芝经济开发区的批复》和《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做好自治区级经济开发区批准设立后续工作的函》有关要求,为推进林芝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加快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精神,按照《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开发区发展总体规划(2019-2025年)>的通知》(藏政办发2019〕48号)要求,以优化经开区产业布局、引导产业集聚发展为主线,切实建设成为特色突出、产业聚集、效益显著、绿色高质量发展、区域影响力强的自治区级经开区,为加快创建申报自治区级高新区、国家级经开区打下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按照“科技产业创新基地、生态旅游发展平台、产城融合示范新区”发展定位,构建“一轴四廊四组团多节点”空间结构,以林拉高等级公路、尼洋大道和505省道为发展轴,串联能源康养旅游服务组团、高原生物医药产业组团、信息技术产业组团和火车站商贸物流组团;依循自然地形,梳理现状水系,形成东西向四条生态廊道;四个组团形成功能多样的服务节点,丰富园区功能体验,加快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近期目标。制定促进经开区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经开区享有的经济管理权限;完成经开区总体规划;设立经开区管理机构,配备管理人才队伍;完成规划用地五通一平”;完成粤林产业园一期配套设施建设;完成10亿元招商引资任务;启动高原生物科技产业园(粤林产业园二期)、工业污水处理、中药藏药产业园、银久弄巴支河整治等项目建设,顺利通过2020年底自治区验收。

(二)远期目标全面完成“一轴四廊四组团多节点”建设,经开区面积拓展到16.68平方公里,经开区生产总值占全市的比重超过30%,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超过50%,税收收入占全市比重超过60%,带动本地就业和增收能力进一步增强。在经开区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行业龙头企业,建成一批具有西藏高原特色的技术、产品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产业集聚效应和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绿色发展的示范引领效应更加凸显,力争2025年末成功申报为自治区级高新区,并达到国家级经开区申报条件。

三、工作重点

(一)优化产业布局

1.完善发展规划。加快完善经开区总体规划、城市设计、规划水资源论证编制、规划土地集约利用论证等,开展经开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落实自治区“一区多园”要求,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空间布局,形成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园区发展格局。建立经开区及拓展区项目储备库(含土地整治、市政道路、河道整治及教育、医疗、生产生活等配套项目)。

2.明确产业定位。按照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高原生物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信息科技产业、商贸物流产业。规划建设高原生物科技产业园(粤林产业园二期)、中药藏药产业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园等,重点围绕高原生物科技产业、林下资源产品深加工、藏医药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产业的发展,推动产业要素集聚,强化产业链配套协作,实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促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打造区域合作、产业援藏示范基地。

(二)强化资金支撑

1.加大建设资金投入。一是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将经开区重大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和国家专项资金对经开区予以倾斜支持。二是积极争取债券投入。根据债券投资要求,积极申请债券资金用于经开区建设,加快推进已下达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的工业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加大市级财政资金投入。市财政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投入一定财力积极支持经开区建设发展。四是充分利用经开区本级财政。根据经开区发展实际,区内土地收入、企业税收等收入由经开区管委会统筹使用,作为建设发展资金。五是积极争取援藏资金投入。在高原生物科技产业园(粤林产业园二期)中药藏药产业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园及粤林产业园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项目中争取更多援藏资金支持,为经开区发展提供支撑

2.拓宽融资渠道。一是加快成立经开区粤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整合、优化配置园区内可经营性优质资产,积极开展企业债权、股权、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土地、固定资产等质押抵押融资业务,筹集经开区开发和运营资金。二是鼓励引进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基金,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三是加强经开区、银行、企业间合作,围绕经开区产业发展布局,统筹推进金融资源有效对接产业发展的需要,发挥金融机构在推进产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支持经开区产业和项目贷款有效落地。建立金融机构支持经开区、企业发展的协同机制,针对经开区建设和企业发展创新金融产品,广泛开展“园区贷”“助保贷”等业务,提升园区融资服务能力。四是加快成立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融资担保公司,设立风险补偿金,为园区企业开展融资担保服务。五是加快推进地方政府专项债及各级财政资金申报,为后续融资解决资本金问题。六是按照“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经开区属地范围内的土地收入及各项税收收入中的超收部分,安排到年初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后可作为融资还款来源。七是为园区企业提供上市融资服务,助力企业向资本市场发展。

(三)完善土地利用机制

1.优化土地利用政策。认真做好经开区内土地收储、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不动产登记、执法监察等工作。经开区管委会享有范围内一级土地开发管理权限,按照经开区发展规划统筹安排使用,并纳入林芝市国土空间规划,加强公共配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用地保障。加快推进高新技术项目、新兴产业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等用地审批,确保各类项目及时落实落地。

2.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和效率。严格用地统一供应管理,建立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约束机制,积极清理经开区内批而未用、低效利用和闲置的土地。加快制定单位面积投资强度标准、经济效益综合管理评价办法,提高园区企业用地准入标准。强化土地硬性约束指标,鼓励园区企业建设多层标准厂房、下沉式车间,实施“零增地”技术改造,提高园区土地利用效率。

(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

1.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科学布局、合理统筹,进一步完善专业市场体系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粤林产业园附属配套设施建设、高原生物科技产业园(粤林产业园二期)、工业污水处理、银久弄巴支河整治等项目建设进度,突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切实打造交通顺畅、电力充足、信息通达、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经开区。

2.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一是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和国家加大“新基建”投资的机遇,夯实高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20年底完成园区内5G基站建设,为数字化管理与服务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引进一批支持企业信息化、智能化转型的数字平台,为入园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效支持。三是提高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一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新经济。

3.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强产城融合规划,强化产业发展对城市的带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生活区、商务区、办公区、公共服务平台等城市功能建设。引进红星美凯龙等知名品牌企业入驻经开区,提升经开区产业品牌质量。支持发展楼宇经济、平台经济、园中园和各类“众创空间”,支持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重大公共服务项目落户经开区,完善商务、休闲、娱乐、居住、公共交通等城市配套功能,突出生态、低碳、智慧建设理念,建设生活设施完善、社交接触频繁、创新创业活跃的产业新区。

(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1.积极谋划产业招商。围绕生态旅游、高原生物科技、清洁能源等重点特色产业,以促进产业集群形成与发展、大力实施上下游产业链工程、加速主导产业规模扩张、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精心谋划包装一批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规模效益显著的重大产业招商项目,建立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库,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2.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用足用活用好国家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政策,制定经开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严格兑现招商引资奖惩或合同约定,激发企业活力。科学研判招商引资需求和重点,采用更精准的招商方向、招商机制、招商举措和招商队伍,充分借助对口援藏优势,利用“广交会”、“藏博会”、“两节加一季”等平台,紧盯有意愿、有实力的企业,多渠道挖掘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引进符合相关准入标准的招商引资项目,着力在招引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外资外贸企业上取得大的突破,加快推进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购物广场、西藏上诚健康产业园建设、林芝藏茶基地、肉制品和果蔬冷链加工等项目推进力度,圆满完成2020年经开区招商引资目标并争取逐年增长。

3.推进市县(区)协调联动发展。充分利用经开区特殊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各县(区)已具备项目进入和产业发展条件的成熟项目落地经开区,不断健全完善各县(区)招商引资合作模式,构建“谁引入、谁受益”的产业受益共享机制,凡引进项目入园的县(区),每年可获得企业给地方财政最终贡献的40%支持,并纳入各县(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切实把经开区打造为产业发展、企业培训、招商引资的综合承载平台。

(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1.激发园区创新活力。加快园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吸引集聚各类创新资源,提高创新服务水平,推动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支持经开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科技创新联盟,合作共建产、学、研基地,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加快众创空间、孵化基地等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氛围。统筹科技经费使用,将林芝经开区创建成自治区级、国家级示范园区,打造科技创新型示范园区。

2.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完善鼓励政策措施,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在企业生产中运用,提升企业生产技术水平。重点培育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引导园区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共建科研、生产实验基地等,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加快科技人才培育和引进,加大科技研发资金投入,创建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实验室或技术研究院,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

(七)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绿色园区。按照园区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严禁“三高一低”(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企业进入园区,积极推行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发展。引进产业对照国家和自治区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提出生态环境保护控制原则和建设容量控制要求,建设绿色隔离带,构建河流水系、道路绿化带、集中园林等开放式生态景观,打造园林公园、道路林荫等生态隔离空间,结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和区域产业发展,建设功能齐全的生态保障体系。科学规划建设垃圾收集转运站,逐步实施垃圾分类收集、封闭转运和无害化处理。结合园区产业规划、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搭建资源共享、废物处理、服务高效的公共平台,创建“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再生”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循环经济园区,促进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投入水的分类利用和循环使用等节水设施。建立健全绿色发展的保障机制和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建立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废物交换系统(WES)以及生态信息公告制度。推进循环经济园区建设,提升项目准入环境标准,重点扶持企业循环经济发展项目、节能降耗活动、减量减排技术创新、绿色工厂建设等,创新推进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八)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1.完善园区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入园企业建设进度,优化经开区内项目审批流程。指定专人负责经开区各类审批事项,按照“利企便民”原则,建立供地、环评、能评并联审批机制。加快创建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引进有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政策咨询、法律援助、会计核算、审计评估、融资担保、人才培训等社会化服务。提升交通物流、贸易便利化、企业融资、产权保护、企业用工等生产性服务水平和引进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生活性服务水平。

2.创建良好营商环境。实行“全程代办·专班服务”,以“门槛最低、政策最实、服务最优”为标准,全面打造“敬商、安商、亲商、爱商、护商”的营商环境。强化园区水、电、气、运等要素保障,及时落实涉企各项优惠政策。主动深入了解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融资担保等困难。建立营商环境监测评价体系,全面系统测评和分析营商环境的现状、问题和对策,建立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加强督促整改、反馈落实和跟踪监控,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快设置经开区管委会内设机构,设置相应的财政、税务等职能机构。各县(区)各部门把助推经开区建设摆在优先重要位置,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专人负责经开区工作,认真分析研究、科学统筹部署、加强汇报衔接,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各相关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密切协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经开区建设开辟绿色通道。

(二)强化政策保障。制定完善各类制度,结合相关政策法规起草制定《林芝经开区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林芝经开区外聘人员管理办法》《林芝经开区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快出台符合林芝实际、操作性强的财税、金融、土地、人才引进、企业奖惩等相关制度。各相关部门依法将能够下放到经开区的审批、土地、环保等管理权限下放到位,并结合经开区实际设立相应派出机构或选派业务骨干协助开展相关工作。同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经开区工作人员在建设过程中大胆闯、大胆试。

(三)强化人才保障。充分赋予经开区在管理人员调配、引入等方面的自主选人用人权利。制定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创新型人才政策,大力引进高原生物技术、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结合的高层次尖端人才,优化创新创业人才成长发展环境。坚持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两手抓”,支持经开区与区内外高校合作建立创新型人才交流平台,建设“双创中心”及人才公寓,建立高素质专家导师库,并形成联动机制。同时,注重多层次人才结构,加快培养实用型、操作性技能人才,为经开区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新形势下经开区发展的新使命、新举措,准确解读规划和相关配套政策,重点宣传工作推进成果、企业入驻进展,加快推进经开区在高德地图、百度百科等网络平台上线,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经开区建设,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