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2019 / 财政决算

林芝市八一中学2019年度部门决算

  • 2020年09月29日 17时06分
  • 分享到

  

第一部分 林芝市八一中学概况

一、林芝市八一中学简介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林芝市八一中学2019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收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总表

三、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林芝市八一中学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林芝市八一中学概况

一、林芝市八一中学简介

基本情况:学校始建于1973年,原名“西藏民族学院林芝分院附属中学”,2015年7月随林芝撤地设市更名为“林芝市八一中学”。

学校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现有初中学生1031人;教职工93人,教师高、中级职称70人,本科及以上学历87人。2019年8月,广东省选派“组团式”援藏教师15人到学校开展教育援藏工作。

办学目标:打造西藏特色品牌,创质量一流、人文环境一流的学校。

办学理念:和谐 发展 创新

办学思路:和谐中求发展,发展中求创新,创新中求质量

办学特色:一是特色文化(班级书屋、学生书画展)、二是特色教育(“30+10”课堂教学、特色课间操、《弟子规》教育、党建三带动、家长学生面对面)

办学宗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殊荣。

近年,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凝练特色办学,建强师资队伍,补齐发展短板,培养优秀学生,全面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优化办学条件

学校行政楼、教学楼、综合楼和职工周转房、师生餐厅布局合理、错落有致,实现动静分区。

建设校园文化,让校园环境优美、师生文明和谐、文化氛围浓厚。建设理科实验室(包括理化生实验室3间和Nb虚拟实验室1间),加强实验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实验操作,落实推进“五个100%”教育工作目标。建设录播教室2间,帮助教师诊断教学问题,助力专业成长。

二、培育党建品牌

2015年以来,学校持续开展为中考护航“三带动”结对帮扶、“组团式”援藏教师与本地教师结对子等活动,累计帮扶学生900余人、指导教师40余人。老师从加强思想教育、提升学习兴趣等方面与学生交流谈心;围绕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从优化课堂设计等方面对老师进行引领、指导。

三、挖掘德育亮点

学校努力抓好德育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德育队伍,创新工作思路,实现铸魂育人。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做好课程、文化、活动育人。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创建活动,各族师生一家亲,校园里充满浓浓的师生情、同学情。传统文化教育方面,老师引导学生感悟《弟子规》德育思想,学习修身之道,身体力行践行。

四、抓好教学教研

依托“组团式”援藏的优势,扎实开展主题教研、集体备课等活动,提出“30+10”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做好主题教研,坚持以学情教情为研究对象,探索校本教研形式,创新开展活动,努力使教师成为教学理论研究者,课程改革实践者。

加强集体备课,做到“三研究”、“四定”、“五备”、“六统一”,认真研究课标和教材、研究教学方法、研究学情和学法指导等,分享智慧,共促成长。

深入实施“30+10”课堂教学,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引领,要求教师善于控制课堂,创新教法,优化学法,精讲点拨,启发讨论,促优转困,拓宽学生视野,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

在课题研究方面,2015年以来,学校共承担四批13项市级课题,2项自治区级课题,其中2项在研市级课题、1项在研自治区课题。编写林芝市初中理化生实验地方教材8册,其它学科校本教材10册。

学校每年举行青年教师希望之星、高级教师示范课等优质课竞赛活动。2018年以来,围绕“上好一堂课育好一个人”这个核心,认真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包括教学技能大赛、写作大赛(教学论文、教学设计、教学反思)、微课制作,旨在让老师夯实基本功,反思教学,规范教学,钻研教学,提升教学有效性。

五、提升教学质量

学校教师中,自治区名教师1人、自治区骨干教师19人、教学能手6人;自治区级兼职教研员1人,市级兼职教研员10人;累计10余人参加了全区初中教学大赛,覆盖藏文等6个学科,5人次获一等奖;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13节次,自治区级优课52节次;2人获2017年全国实验说课国家级银奖,2人获自治区三等奖等。

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事业进入发展快车道。2010年以来,学校3名学生获自治区中考状元,500分以上人数、内地西藏班上线人数逐年提高。

六、开拓第二课堂

学校学生在“舞动中国全国首届排舞/广场舞锦标赛”中获冠;学生微电影作品《一碗酥油茶》斩获2017年“第八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三项大奖,实现西藏学生该赛事上获奖零的突破。2018年,学生微电影《格桑花开》荣获“第九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映展评活动一等奖,《工布响箭》荣获该活动三等奖。

学校现有机器人、篮球等18个社团,让学生展示特长、张扬个性,让校园充满笑声、充满情趣。

学校教师编排开发的《特色课间操》,包含林芝六县一区文化特色,融合门巴、珞巴、波卓等7个舞蹈元素,在全市中小学推广使用,学生感受到西藏民族文化的迷人魅力。

福州一中为学校设立汉族学生基础藏语学习奖学金、少数民族学生藏文写作奖学金,学校藏文组认真开展授课辅导活动,鼓励各族学生学习藏语,了解并弘扬民族文化。

学校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砥砺奋进,勇于创新,打造西藏特色品牌,创质量一流、人文环境一流的学校。

二、部门构成及主要职能

林芝市八一中学内设:

(一)校长室

主要职责:

1、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坚持正确的方向,按教育规律办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2、制订并组织实施学校政策、发展规划、学年和学期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检查、总结。

3、指导、协助各处(室)工作,对各处(室)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和评价。

4、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优质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组织教师学习政治、文化、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文化业务素质,充分调动他们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5、保障教代会和工会行使其职权,要支持共青团、妇委会、少先队等组织工作。

6、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坚持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方针,建设好德育工作队伍,切实提高德育工作效果。

7、坚持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主,按照国家统一编制的教学计划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改革方案、教学大纲,遵循教学规律组织教学,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系统,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科研工作,抓好科研管理,提高科研水平。

8、加强对体育卫生、美育、劳动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全面实施“五育”。

9、加强对总务工作的领导,贯彻勤俭办学的原则,搞好校园建设,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和教职工福利。

10、加强与社会的联系,争取社会各方面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办学积极性,努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支持学校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

(二)德育处

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令与上级的指示、学校决议,结合学生的思想品德、生活纪律等表现,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教育活动。

2、负责学校德育工作。和校团支部一起,每学期制订德育工作计划,每月提出活动安排,并加以实施落实,根据学校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3、协助校长领导班主任工作、选拔班主任、负责召开班主任会议,及时布置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指导班主任做好学生的品行考核和评审工作,对班主任的工作每月进行考核。

4、主持召开全校学生大会。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作息制度,形成良好的校风。

5、负责学生的生活和组织纪律管理工作,与大队部一起,做好学生的“纪律、卫生、勤学”三项竞赛工作。抓好文明学生、文明班级的争创活动,抓好全校性卫生工作。

6、负责学生的纪律、思想教育,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经常深入课堂、运动场地,及时了解学生各种思想状况,对学生出现的不良现象能及时调查,并进行批评教育,性质严重的根据事实情况提出处理意见,报校务会讨论审批后执行。

7、制订评比三好学生、规范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级、文明班级及其它奖励条例,定期做好评比工作。

8、密切与学生家长、社会联系,努力做到学校与家庭、社会共同教育学生,帮助学生进步。

9、与校团支部、大队部一起,组织开展多种内容健康、生动活泼的竞赛、检查、评比活动。

10、协助总务处做好学生劳动的组织工作,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学生管理工作。

(三)教务处

主要职责:

1、在校长室领导下,负责学校教育、教学及教科研工作管理。

2、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教学大纲,制订教导工作计划并认真实施。

3、认真遵循校长室的工作规划,贯彻“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的主体战略思想,发挥管理职能、指导职能、研究职能和咨询职能。具体如下:

1)管理职能。负责学校教育科研规划、组织和协调工作,具体负责课题立项,课题管理,成果鉴定与推广工作。

2)指导职能。加强对教师教学业务的指导、培训,组织实施教学研究。负责普及教育科研的知识方法,培训教师,鉴定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负责普及教育科学,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开展学术交流;负责指导课题研究活动和成果的总结。

3)研究职能。根据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的需要,组织、参加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项目研究和学校研究活动,并完成上级教育科研机构下达的课题研究任务。

4)咨询职能。负责教育、教学和管理信息的收集、传递和交流,编纂有关教育刊物。

(四)总务处

主要职责:

    1、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制订并实施学校总务工作计划。

    2、协助校长室做好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及各项社会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3、保管、使用好学校各类资产;做好日常维修工作。

    4、严格财经纪律,做好财务工作,编制学校经费的预、决算,管理好财务档案。

    5、抓好图书室、文印室、实验室、卫生保健室等专用教师的管理工作。

    6、征订、统计、发放好学校各类课本并结算好代办费。

    7、抓好校园环境的建设及管理工作。

    8、负责教职工的福利事业,办好食堂,安排好教师生活。

    9、负责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门卫管理。

(五)党总支

主要职责:

    1、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保证、监督校长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保证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保证教育现代化的实施。

    3、领导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员的以身作则、骨干带头作用,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过细地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配合校长抓好学生的德育工作。

    4、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对学校干部的教育、培养、考察,讨论校长对干部任职的提名。

    5、根据党章规定,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做好党员的评议、鉴定工作。

    6、领导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支持这些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七)团支部

主要职责:

     1、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和上级团委的要求及学校工作的实际,制订并实施团支部工作计划,定期向学校党支部和上级团委报告工作。

     2、抓好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各种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对团员、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的基础知识教育,使团员青年形成良好的道德素质和思想情操。

     3、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开好团内民主生活会,上好团课做好发展新团员的工作,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移,超龄团员离团、团员注册、团员证发放、收缴团费等工作。

     4、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团的活动,带领团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及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协助教学业务部门抓好青年教师学历、业务达标等工作,在学校和社会各项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5、接受党支部的委托,协同少先队大队部,具体指导和带领学校少先队开展活动。

(七)少先大队部

主要职责:

    1、负责学校德育工作。根据少先队的任务和学校党支部、团支部的指示精神制订和实施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少先队大队部工作计划,安排学生活动,审批各中队工作计划,指导各中队开展活动,检查各中队的活动情况。

    2、抓好少先队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教育队员遵守党的教导,遵守队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做好队员的发展、编队、选举、奖励、处分等工作,定期召开少先队代表大会,总结队的工作。

    3、运用少先队的特有组织形式和教育手段,对队员进行组织教育,社会主义道德品质教育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

    4、聘请中队辅导员和正副班主任,并进行岗位培训;做好培训大中队干部的工作,建设好少先队骨干队伍。

    5、注重少先队阵地建设,办好校园广播、板报、队报,发动队员订阅报刊杂志。

    6、做好少先队活动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建立健全少先队档案。

    7、向学校党团组织、行政领导反映少先队员的意见和要求,对学校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八)工会

主要职责:

    1、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和上级团委的要求及学校工作的实际,制订并实施团支部工作计划,定期向学校党支部和上级团委报告工作。

    2、抓好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各种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对团员、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的基础知识教育,使团员青年形成良好的道德素质和思想情操。

    3、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开好团内民主生活会,上好团课做好发展新团员的工作,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移,超龄团员离团、团员注册、团员证发放、收缴团费等工作

    4、围绕学中心工作,开展团的活动,带领团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及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协助教学业务部门抓好青年教师学历、业务达标等工作,在学校和社会各项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5、接受党支部的委托,协同少先队大队部,具体指导和带领学校少先队开展活动。

第二部分  林芝市八一中学2019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收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总表

三、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相关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见附表(一)

第三部分 林芝市八一中学2019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向我校下达预算指标3311.27万元,比上年增加87.13万元,较上年有所增加。增加原因主要为:人员工资增长。

二、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2019年收财政预算拨款收入2811.55万元。

三、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共发生各类预算支出317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825.1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44.5万元,项目支出8.8万元。

四、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我校决算总支出共计3178.3万元,比上年减少45.84万元,减少1.4%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2546.8万元,较上年增长4.3%。比例增长原因:人员工资增长及保险基数提高。

2、商品和服务支出:339.5万元,较上减少7.9%。比例减少原因:去年我校5个100%检查多、校内维修多,而今年维修较少。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78.2万元,较上年增加8%。增加原因:三包生助学金每年逐步增长、三包生增多。

4、其他资本性支出:13.75万元,较上年减少91%。比例减少原因: 2017年财政拨款的组团式周转房配套资金项目未完成,而今年支付了质量保证金。

五、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无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4万元,比去年增加0.64万元。增加原因为去年车辆没有维修项目,而今年车辆轮胎进行了更换。

六、2019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2019年我校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事业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合计3178.3万元。

(二)事业单位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1、工资福利支出2509.21万元。包括基本工资426.7万元、津贴补贴奖金1378.2万元、奖金114.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7.21万元、住房公积金188.5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383.9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345.94万元.包括办公费75.3万元、手续费0.1万元、水费29.7万元、电费22.4万元、邮电费2.0万元、物业管理费0.75万元、差旅费1.52万元、维修(护)费174.6万元、、培训费9.2万元、工会经费24.9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7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包括190.15万元,其中生活补助0.96万元,助学金177.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79万元。

4、其他资本性支出4.12万元.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我单位无政府采购支出。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资产合计4614.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604.2万元,占资产总额的56.4%;固定资产201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43.6%;截至2019年12月31日,林芝市八一中学共有车辆1公务用车。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预算指标3311.27万元,决算支出3178.3万元,结转132.97万元。在市政府和市教体局坚强领导和关心关怀下,2019年我校完成了教体局规定的工作,保障了教学楼、办公楼、消防设施、监控系统运行,保障了全校水电开支、基础设施维护,保障了全校干部职工工资、差旅费、休假经费,保障了我校网络开支等。

十、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度我部门没有实行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三、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