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2019 / 财政决算

2019年林芝市委组织部决算公开

  • 2020年09月04日 10时21分
  • 分享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主要职能: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及市委关于组织工作和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组织工作和机构编制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研究和指导全市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和指导全市党的组织制度和政策法规建设,负责党建理论研究工作。

(三)承担市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的有关工作,指导县(区)、乡(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负责党代表联络、服务等工作;负责指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研究和指导全市党内民主建设;负责有关党组织设置事宜。

(四)负责全市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研究和提出全市党员队伍建设的政策规定;负责全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负责全市党内统计和党费管理工作;负责党员信息化建设工作。

(五)负责组织开展党内教育活动;负责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开展干部驻村工作,研究和提出加强改进干部驻村工作的政策规定。

(六)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负责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和综合协调工作;研究和指导领导班子及成员政治、组织、思想、作风、纪律建设;拟订干部队伍建设的政策规定,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七)负责对县(处)级和部分乡(科)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提出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办理市委管理干部的任免、交流、待遇及退休、离岗休养审批等事项;承担干部人事档案政策研究、业务指导和具体管理等工作;协助管理驻市中(区)直单位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负责计划内营职以上转业干部安置工作;负责全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含离退休干部职工)出国(境)人员政治审查。

(八)综合管理培养选拔市委组织部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指导协调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协调做好县(处)、乡(科)级干部的挂职锻炼等工作。

(九)统一管理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和工资福利等事务,组织实施公务员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指导全市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绩效管理,负责公务员的对外交流等。

(十)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及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方针政策;负责全市人才工作的牵头抓总、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拟订并协调落实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加强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十一)贯彻党和国家的知识分子政策,负责拟订知识分子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指导全市知识分子工作。

(十二)负责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关政策规定,拟订并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负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三所干部学院、中央国家部委培训机构、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市委党校(行政学校等有关培训机构举办的相关班次学员调训;负责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检查,指导、协调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干部培训基地、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等工作;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

(十三)拟订全市干部监督、审查的有关规定,负责市委管理干部的监督、审查工作;监督检查贯彻执行党的干部政策的情况,受理查核反映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并开展专项整治,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十四)负责对口支援干部人才和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综合管理工作;拟订对口支援干部人才需求计划并协调落实;会同派出单位做好对口支援干部人才的考察、考核工作并提出使用建议;拟订完善对口支援干部人才管理的制度和办法并指导和组织实施。

(十五)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行政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各级行政体制改革、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和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指导全市各级行政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十六)统一管理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的机构编制工作。

(十七)审核市委、政府各部门的职能配置,协调市委、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与县(区)的职责分工。

(十八)审核市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的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审核县(区)党政机关及正科级以下行政机构设置和市、县(区)、乡镇(街道)人员编制总额。

(十九)负责拟订全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指导实施;审核全市直属事业单位和全市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县(区)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全市各级事业编制总量;负责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二十)监督检查全市各级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全市各级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以及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的执行情况;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总量控制和本级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二十一)负责组织年鉴资料的收集和撰写工作

(二十二)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市委编办,统一管理市委老干部局。

(二十三)完成市委和市委编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人员情况及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9年末本部门设置如下:办公室(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财务科)、研究室、干部一、二科、干部教育科、组织一、二、三远教办、干部监督科、人才科、公务员科、机构编制管理办公室、老干部局、市直机关工委、市纪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我部编制为66人其中,行政编制40人,事业编制26人。截止2018年末实有人数为73人,其中在职73人(内含广东援藏干部1人)。另有公益性岗位2人,志愿者3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区党委组织部有力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创全市一流工作部门、争全区组织工作前列”目标,深入实施“345”组织工作新举措“三聚焦三提升”“五突出五强化”工作法,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林芝市选派边防部队官兵和派出所民警到村兼职筑牢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屏障的做法,被中办秘书局采用,得到区党委吴英杰书记批示肯定。深入实施人才工作“双百计划”、“双签字”“多签字”署名推荐干部、红色教育润初心、城市党建等7项工作被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

一、抓细抓实工作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紧扣主题主线和目标任务,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深化认识抓学习采取领导班子带头学走进基地实地学身边典型引领学“三会一课”普遍学“四学”模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各级各部门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810次、专题研讨1688,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讨论7808次举办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高荣、自治区“时代楷模”索朗朗杰等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620余次。扑下身子抓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10个调研专题,市委班子成员带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走访调研单位2455个,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734份,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93场次,坚持把讲好党课作为提炼升华调研成果的有力抓手,先后讲专题党课1484场次,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刀刃向内抓检视,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市委共检视问题640条,分类梳理为112条,各级各部门梳理汇总检视问题6422个,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1327条。打造“共产党员家书家训文化一条街”,通过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优秀家风家训,对照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真刀真枪抓整改组建整改工作专班,实施项目化、台账化、制度化”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市委班子针对检视出问题已整改110条,整改率达98.2%,各级各部门完成整改事项6229件,整改率达96.9%。各级各部门梳理为民服务解难题事项2152条,已解决1757条,需长期解决的正有序推进。从严从实抓督导,各级巡回指导组采取蹲点工作、随机抽查、谈话了解等方式,掌握了解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判分析主题教育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累计发现问题407个,提出意见建议444个,帮助解决问题261畅通渠道抓宣传,电视、报纸传统媒体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等新媒体开设主题教育专题专栏,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报道。目前,中央媒体报道34条,自治区媒体报道110余条,区党委主题教育办采用17条,学习强国、人民网、共产党员网、区党委《每日信息》采用10

二、着眼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深入实施市委“135”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年”部署要求,以“五化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着力推进基层队伍能力系统化。扎实开展“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教育,举办党员政治教育村(居)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903,实现全市所有党员教育全覆盖。组织199名村(居)党支部书记赴内地学习,开阔视野、增长才干采取“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06个。开展村(居)换届“回头看”和村(居)干部“联审”工作,对61名村(居)干部及时调整对涉恶的25名农牧民党员果断开除党籍,涉及村干部的及时调整补选到位。招聘498名乡村振兴专干,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排查解决违规违纪发展党员试点工作。着力推进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狠抓《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新出台法规制度学习贯彻,督促指导各级党委(党组)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全面推行支部组织生活备案制,以严肃规范的党内组织生活和科学完善的基层规章制度,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农牧民党员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推进基层组织阵地标准化。用好市委、市政府4000万元专项资金,建成130个标准化村级活动场所,坚持“建管用”结合,重点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引领发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在国有企业、中小学校、两新组织等领域,集中打造36个标准化阵地,涌现出市水务集团第二高级中学润鑫集团党支部等一批行业阵地示范点。着力推进村集体经济产业化。建立健全1074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信息库,打造341个“产业型”党支部,向中组部择优申报20个中央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做好市级15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申报实施工作,消除44个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品牌多元化。成立林芝市“小个专”经济组织行业委员会和巴宜区觉木街道工布映像商圈党支部,实现商圈市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高荣,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围绕“党建领航·先锋林芝”,拍摄制作党建工作新闻素材55条,被人民网、中国网、学习强国等中央主流媒体刊发近20条。

三、突出忠诚干净担当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着力优化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严把政治关口。探索实施一套台账、三道关口、三项工程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133”工作举措,全面开展考察对象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创新开展双签字”“多签字署名推荐干部工作,所有考察对象均书面签订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承诺书精准识人用人注重在日常调研、党政正职综合考核、主题教育中了解干部,及时分析研判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信访、审计等成果,加强对干部岗位适应性、履职能力和工作成效的分析研判,确保人岗相适。圆满完成全市机构改革干部人事调整和部分乡镇党政正职调整工作,全年提拔调整县处级干部198人,调整乡镇党政正职15人。稳妥推进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工作,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职级套转工作全部完成,全市完成公务员职级套转3606名,晋升职级794人,其中:晋升一至四级调研员173人、晋升一至四级主任科员609人、晋升一级科员12人注重培育干部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工作,年底前把所有县级干部轮训一遍。发挥市委党校主阵地作用,全年举办培训班29期,培训干部2038人次;发挥广东援藏优势,组织干部赴区外培训3期152人;积极参加组织调训,选派273名干部赴区内外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注重在发达省市和艰苦困难地方培养锻炼干部选派5名县级干部到陕西省挂职锻炼选派16名县级和科级干部到那曲、阿里挂职锻炼严格管理干部加强干部政治监督,312名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22名瞒报、漏报、填报不规范的查核对象给予严肃处理,考准领导干部政治忠诚。加强干部履职尽责监督,指导55家单位完成2018年度“一报告两评议”工作,45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干部日常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批报备制度认真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整治工作。全年政审因公出国(境)人员16人,因私出国(境)人员2人

四、注重引才育才励才,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

深入实施引才提升、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三大工程,加强林芝人才队伍建设。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积极对接中央和自治区重大人才工程,重点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申请留藏、“西部之光”访学研修大学生专招等工作,从山西、广东两省招录非西藏生源毕业生70名。深入实施人才“双百计划”,柔性引进各类紧缺急需人才109名,送出去55。做好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期满考核和总结表彰工作,41名援藏干部人才获得自治区表彰,召开全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表彰大会,对208名援藏干部人才进行表彰。科学制定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需求计划,154名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和340名柔性人才到林芝工作,圆满完成第八、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轮换工作。打造人才培育平台。发挥引进人才“传帮带”作用每位柔性引进人才帮带1-2名本地干部,同时组织引进人才到基层巡回指导、驻点联系、开办讲座、举办论坛等,使更多的单位、群众受益。与暨南大学沟通协调开办临床医生和护理高级研修班,选派51名林芝本土医疗人才参训提升学历水平。深化拓展组团援藏经验,持续抓好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全面开展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新增易贡茶场产销一体“组团式”、鲁朗景区创等级及墨脱县茶产业提质增效3个“小组团”健全人才激励措施。按照《柔性引进短期服务人才管理办法》落实柔性引进人才在藏待遇。根据人才专业特长和岗位职责,签订《援藏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健全落实目标管理制度和考核评价机制。支持柔性引进人才自定或申报重点调研课题,帮助其通过调查研究和集体攻关,突破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五、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狠抓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按照中央和区党委部署要求,圆满完成市县党政机构改革,改革后,市层级党政机构共设立47个,7县(区)设立党政机构253个,4个大县各37个、3个中县各35个。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通过撤并、整合、下沉等方式,合理压缩机构规模,盘活用好编制资源,经两轮实地调研和征求意见,已初步完成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编制调整方案。稳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旅游发展局6个部门进行调研座谈,结合各领域实际提出建设性意见。完成鲁朗景区管委会托管巴宜区鲁朗镇工作,进一步理顺鲁朗管委会体制机制探索开展基层医疗卫生系统编制统筹使用,印发《关于市基层医疗卫生系统编制统筹使用的通知》,统筹全市基层医疗卫生领域的机构编制、人员力量。开展两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完成党政机关群团和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

六、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做实老干部服务管理

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通过线下线上学习和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观看红色电影等“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按照“九有”标准,4个市直离退休党支部场所进行标准化建设。足额落实离退休党支部活动经费和党支部班子成员补贴。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参观考察、参加重要会议等制度,组织395名老同志赴四川、福建、云南、海南等地健康疗养,体验改革发展成果。每月开展一期健康知识讲座,集中组织开展2次送医药上门服务活动,把市委关心关爱老干部的要求落到实处。发挥老干部“四大员”作用,引导老干部为市委决策部署建言献策,为干部群众解读政策,为青年党员解疑释惑,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组织开展“献70周年、讴歌新时代”“点赞新中国、奋进新林芝”等主题活动

七、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争做“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指导规范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因机构改革新成立党组织5个、撤销3个,督促指导24个党(总)支部按期换届选举,调整充实4个党(总)支部。对市扶贫办、生态环境局、残联、工商联、地震局等5个软弱涣散机关党支部进行集中整治。审批接收预备党员21名、预备党员转正13名。选派2批82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区内外培训班,举办组织委员培训班1期60人。先后3次深入市(中、区)直单位,对机关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年、“五型”机关党组织品牌创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严查实导,对一届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中涉及机关党建的问题整改进行业务指导。

八、开展精准驻村试点工作,狠抓新时代七项任务落实

开展新时代干部驻村试点工作,在已脱贫的米林县、巴宜区、工布江达县、波密县,采取一个驻村工作队负责相邻几个村(居)和派驻单位直接包乡镇的方式驻村。新时代精准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各级驻村工作队扎实做好新时代七项驻村工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助力脱贫攻坚见行见效,乡村振兴战略有声有色,基层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基层组织建设坚强有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升,决胜全面小康成效显著。加强对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派驻单位调整因身体和工作原因不能坚持驻村的驻村干部278名,落实帮扶项目38个,争取资金612万元。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提拔使用自治区级表彰的优秀驻村干部141人。

九、围绕“创一流、争前列”,狠抓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紧盯“创全市一流工作部门、争全区组织工作前列”目标,持之以恒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教育引导组工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严治部、从严抓队伍,坚持入口要严、提拔使用要严、家教家风家规要严、执行干部交流制度要严,坚决防止“灯下黑”。加强部机关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提醒、加强教育,教育和引导组工干部自觉把立德、修德、养德摆在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真正做到德位相配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熟练掌握会想、会说、会干、会写四种本领。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收入支出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2019年我部年初预算2471.36万元,之后追加资金816.78万元,共计3288.14万元整2018年度项目支出结转542.76万元。主要是市委“强基础、惠民生”办公室设在我部,相关工作经费和驻村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表彰等都在我部支出2019年度还开展了援藏干部轮换、基层党建考核工作、专招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专项工作

◆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本年总收入3288.14万元2018年度项目支出结转542.76万。共计383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288.14万元。(2013201行政运行1467.83万元,20132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39.19万元,2013203机关服务42.76万元,2013204公务员事务202.21万元,2013250事业运行134.18万元,2013299其他组织事务支出563.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65.42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01.0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2.11

2)本年总支出3409.34万,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62.8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86.6万元,对                   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82.30万元,资本性支出77.63万元。结转下年使用421.56万元。

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我部,本着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杜绝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及因公出国(境)费用的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推进“三公”经费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形成“三公”经费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明确由部机关纪检监察组具体负责我部“三公”经费领导、管控、监督工作,由部办公室具体承担“三公”经费支出、报批、财务执行等日常事务。专抓专管、落实责任,确保我部“三公“经费工作规范运转。今年我部开展了市委“强基惠民”活动、援藏轮换工作、基层党建考核、专招大学生教学实践培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工作,下乡任务繁重,年计接待工作组130余批1400人次,车辆里程达到了30里左右,(其中包含我部自己车辆及借市直各单位车辆,油料全部在我部承担。)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项目名称

2019年度

2018年度

同比增长

备注

因公出国境费用

0

0

 0

我部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

因公接待费用

17.43

19.65

-11.32

公务用车运行费用

63.19

71

-10.48

公务用车购置费用

0

23

-100

2018年新购一部驻村用皮卡车

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我部会议费支出为0万元,2018年度我部会议费支出为4万元。

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我部培训费支出为305.54万元,2019年度我部培训费支出为212.34万元,减少93.2万,主要是大部分培训由第八批广东援藏经费中支出。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2018年度本部门固定资产为767.57万2019年度本部门固定资产为801.24万元,本年度我部更换、添加了部分办公设备流动资产银行存款为556.83万元,主要是财政拨付了引进“双百”人才食宿费以及区组和财政拨付的专招大学生工作经费等等,这几项工作都是长期持续开展的。

2)负债2019年度为557.83万元,2018594.45万元。

四、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部门财务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我部执行政府会计制度,严格遵守国家和西藏自治区的相关财经法规,严格执行部机关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预算执行,及时按相关规定进行决算的编制及上报审核工作。

(二)本部门决算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按规定批复决算工作开展情况。

  我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决算的公开。我部为市直一级预算部门,不存在下属单位。

(三)对部门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

无。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无。

附件:2019年决算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