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文号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主题词

林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林芝市2020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20年05月25日 17时10分
  • 分享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局、办:

《林芝市2020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林芝市2020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区、市两级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精准度切实提高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助推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五个林芝”的需要,紧紧围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紧盯林芝“一带四基地”产业布局、生态旅游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用工实际,切实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以充分开发和合理利用人力资源为出发点,依托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整合利用区内外培训资源,大力开展各类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助力实现全市充分就业。

二、工作目标

以培育一批“永远不走”的本地技能人才队伍为出发点,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主抓手,积极规范职业技能培训运行机制,着力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2020年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含实用技术)培训15300人次以上,其中:开展“一带四基地”农牧特色产业实用技术培训5070人次以上;开展旅游服务相关技能培训3020人次以上;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订单定向式”培训2470人次以上;开展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2130人次以上;开展市场急需紧缺人才相关培训2610人次以上。

三、工作原则

——注重通力协作,突出资源共享。建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院校为阵地和各类培训机构广泛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有效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积极构建“大培训”体系。

——注重行业普惠,突出特色产业。紧盯川藏铁路建设等重点项目、“一带四基地”农牧特色产业和生态旅游业发展,涵盖生产加工、社会服务业等各领域市场用工需求,大力开展实用性、普惠性补贴类职业技能培训。

——注重精准施策,突出重点群体。重点围绕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企业在职职工等重点群体,细化培训工作方案,完善切实可行的培训工作措施,精准开展各类就业重点群体的培训。

——注重培训实效,突出就业增收。以就业增收为导向,深化产教结合人才培训模式,加大“订单定向式”培训力度,实施“技能人才培育”工程,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工匠队伍,推动技工人才培养与特色产业发展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四、具体措施

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和用人单位岗位规范要求,按照《西藏自治区职业培训补贴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2018〕157号)及《林芝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林政办发〔2020〕5号)文件精神,加强分类、分级管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实施“五个专项”行动

(一)紧扣“一带四基地”产业布局,实施“送教上门送技下乡”培训专项行动。立足区域优势,瞄准“一带四基地”农牧特色产业布局和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农机推广站等载体,充分发挥“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及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林芝市技工学校专业师资的积极作用,采取以“田间”为课堂、“送教下乡和送教上门”等方式,重点开展茶叶、藏猪、林果蔬菜、藏药材等实用技术推广,大力实施“一县一品牌、一县一特色”实用技术培训。同时,积极探索实施“产品+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技能培训以及“农业+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牧观光旅游技能培训模式,稳步推进农牧特色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20年组织开展“一带四基地”农牧特色产业实用技术培训5070人次以上。〔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林业和草原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旅游发展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紧扣全域生态旅游发展战略,实施旅游产业全链条人才培训专项行动。依托绿水青山、雪山草地、乡土文化、民生风情等资源,瞄准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目标,依托林芝各大A级景区和旅游服务行业等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广东援藏资源优势及本地民间技艺传承人才的积极作用,围绕“吃住行 游购娱”旅游服务六要素,大力实施以“粤菜师傅”“藏菜厨师”“金牌导游”“美丽乡村讲解员”“旅游民宿”“旅游创客精英”及户外领队为重点,以旅游经营管理、酒店客房、传统手工艺加工制作、民族歌舞等为辅助的多元化、全链条旅游服务人才培训,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内涵、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助力生态旅游业健康发展。2020年组织开展旅游服务相关技能培训3020人次以上。〔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局、文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紧扣重点项目建设,实施“订单定向式”培训专项行动。牢牢抓住川藏铁路、水电能源等重点项目建设契机,加大与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对接力度,提前收集重点项目岗位培训“订单”,根据“订单”需求招录生源,并依托广东技工院校、西藏技师学院、林芝技工学校等区内外培训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实现群众培训合格后“定向”就业的“订单”式培训新模式,确保参训人员培训结业即就业,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助推林芝劳务输出品牌建设。2020年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订单定向式”培训2470人次以上。〔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扶贫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紧扣企业长远发展需要,实施企业职工技能等级提升培训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大力推行“先招用、再培训、后就业”的岗前培训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模式。支持企业开展在职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和在线学习等“产教结合”“以工代训、以工代培”培训。稳步实施高技能人才计划,开展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等方面培训,对重点领域或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开展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大力培育一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林芝工匠”和技能大师。2020年组织开展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2130人次以上。〔责任单位:市政府国资委、工商联、经济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各县(区)人民政府〕

(五)紧扣市场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实施精准化农牧民转移就业培训专项行动。建立急需紧缺技能人才需求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引导人才合理流动,增强企业和培训机构培养社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的导向性,为有针对性地实施技能人才培训项目提供科学依据。借助全市现代服务业、电商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的契机,围绕以培育一批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公共服务需求的技能人才为目的,针对妇女劳动者等就业困难群体大力实施“金牌月嫂”“金牌保姆”“金牌护理员”“金牌保洁员”等家政服务类培训,针对青年劳动者群体大力实施“金牌电商专员”“快递小哥”“金牌保安”等市场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训,有效促进城乡劳动者实现精准、稳定、充分就业。2020年组织开展市场急需紧缺人才相关培训2610人次以上。〔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卫生健康委、民政局、公安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妇联、残联,各县(区)人民政府〕

五、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各产业发展主管部门负责培训计划实施的组织领导、督促检查、协调实施等工作,各相关行业部门予以协作配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夯实工作基础,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就业创业培训作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得以落实。

(二)强化政策支持,兑现补贴政策。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要全面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积极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培训和企业职工岗前培训以奖代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

(三)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各产业发展主管部门要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引导各类群体积极主动参加培训,提高自身就业创业技能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质量提升成果展示交流,组织参与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中国行、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有效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吸引力。

(四)强化监测评估,推动工作落实。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各产业发展主管部门要建立培训计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和考核机制,强化对培训计划实施和培训效果情况的跟踪分析。密切关注培训计划实施进展,加强培训计划实施的宏观指导及培训成果运用指导,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通过自身实现就业,动员社会各方关心、支持就业工作。

附件:林芝市2020年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