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林芝市积极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 2020年04月06日 16时15分
  • 分享到

近日,记者了解到,林芝市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完成整合后,相关配套的信息化建设于2019年1月18日正式在首批十家定点医疗机构上线启用,这标志着林芝市近16万城乡居民告别了城镇居民与农牧民医保二元分设,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各自为政,手工核报慢、报销难的历史,迎来了市级统筹的城乡居民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一单结算的崭新“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制度体系。

划拨专款支持医疗保障工作

2020年1月16日,全区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建设现场会议在林芝召开。会上,自治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雪红介绍:“林芝市医保局挂牌后,秉承‘创新监管、为民服务’的办局宗旨,提前谋划,在自治区政府文件下达后的短短10天内,积极探索完成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走在了全区前列。”

作为组建负责人,林芝市医保局局长蒲前亨向记者介绍了林芝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工作的情况。据了解,蒲前亨多次向林芝市委、市政府,自治区医保局汇报、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林芝市政府专门划拨503万元经费用于支持医疗保障局办公楼改造和市级医保中心机房迁移升级项目,建成了区内唯一符合国家级标准的现代化、智能化数据机房。此外,自治区医保局划拨176万元能力提升建设资金用于解决林芝市医保局新组建过程中的党组织建设、信息化配套建设、群众满意度提升等问题,并从林芝市质监局、工商局、人社局、卫健委等部门选优配强工作人员,有力提升了医疗保障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先后取消5项证明

据悉,自林芝市医保数据中心机房建成暨“全区智慧医保项目”实施短短几个月来,已为22309人次提供了医保服务,累计采集导入参保数据15.9万条,截至2020年3月底,城镇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出11324万元,支付量较上年下降34.21%,住院率下降19.97%,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支出1011万元,支付量较上年下降35.05%,住院率下降近18.22%。

针对群众反映存在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差距问题,林芝市医保局党组先后组织人员深入六县一区调查研究,发现了林芝市农牧区合作医疗的大病统筹基金透支以及家庭账户结余等一系列问题,并赴青海省玉树州、云南省迪庆州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工作经验和做法,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先后形成专题调研报告6篇。

为贴近基层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林芝市全面落实放管服工作改革要求,引入保险行业和金融服务窗口在医保大厅集中办公,基本实现“一站式服务、一单式受理”。同时,以“群众好办事、办好事”为目标,简化报销手续、优化服务流程,先后取消医院等级证明、配偶无工作证明、休假证明等5项证明,将原有提交性材料简化为证明性材料,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等各种繁琐手续和环节,落实限时办结制,提升办理效率。

构建智能监管医保基金平台

3月31日,林芝市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在全区率先与全国异地就医平台对接切换,目前已完成与四川成办医院、自治区医保服务中心等地的异地就医实时结算和门诊实时结算测试,经异地就医备案后的林芝市城乡居民可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住院一站式一单结算和西南五省的门诊实时结算。

记者了解到,目前,林芝市医疗保障局正在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的支持下,将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协调推进个人缴费征收工作,加快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医保信息系统在林芝上线测试运行工作,全力推进电子医保凭证系统在林芝落地应用,在林芝颁发全区第一张电子医保凭证,构建智能监管医保基金平台,管好百姓救命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