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2018 / 财政预算

2018年林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预算和结算分析报告

  • 2019年01月18日 21时20分
  • 分享到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旅游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规范;统筹协调市内旅游业发展要素,拟订全市旅游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旅游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工作,组织全市旅游整体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和服务行为,负责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应急救援工作等。
2、机构人员情况
2018年末,我委人员编制为30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参公编制8人,事业编制6人。我局实际供养人员36人,援藏干部1人,在职干部35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成效
今年以来,全市旅游行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第六次西藏座谈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打造“地球第三极”世界品牌,做好“进藏第一站”文章,以推进“冬游西藏”活动实施、重大节庆宣传、核心产品引领、公共产品建设为重点,打出了夯实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基础的“组合拳”,深入推进林芝旅游全域化发展实践,全市旅游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自治区党委、政府着眼于新时代全区旅游产业发展建设全局作出开展实施“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旅游为民的宗旨意识,紧紧抓住实施“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的战略机遇,召集有关县(区)和旅游全行业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重要决策精神,作出详细安排和周密部署,全市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迅速反应,按照“全市一盘棋,联动拓市场”的工作要求,制定实施计划、落实工作责任,将贯穿落实“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优惠政策与“惠民生、促旅游、稳市场”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桃花旅游节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迅速在全市形成了全面推进“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的强大合力,推动冬季旅游市场实现了井喷式发展,在“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有力推进下,在桃花节、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等重大节庆的带动下,2018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13.5万人次,同比增长37.56%;实现旅游收入59.22亿元,同比增长0.26%,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00.49%和95.21%。继续保持了旅游产业经济持续繁荣发展,为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提供了重要支撑。
二、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在紧密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推动各项工作上出实招,在产业富民利民上见成效,积极协调处理好旅游发展各种矛盾关系,充分调动和发挥全市各级旅游行业的积极因素,推进林芝旅游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统筹旅游强市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确定“旅游强市”发展战略,把全域旅游作为龙头和战略性支柱产业重点打造,并引领推动全市旅游经济转型发展。各县(区)把旅游业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对发展旅游尤其对发展全域旅游的认识普遍提升、热情空前高涨、力度明显加大、措施明显加强,制定出台符合本县(区)推进旅游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实施意见和主要领导挂帅的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以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主要职责的领导小组和议事规则,统一全市旅游工作思路,为推动林芝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创新旅游融合发展。各县(区)充分发挥“旅游+”和“+旅游”综合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其他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找准农牧业、藏医药业、文化产业等与旅游业结合点,统筹整合资源,做足做精了农牧业特色产业观光体验文章,生产更多具有林芝特色的食饮品和纪念品,让观光农牧业成为新亮点;通过积极开发集休闲、养生、保健等于一体的藏医药旅游产品,向游客展示和提供更多的健康生活理念和自然生态养生方式;着力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参与性、娱乐性、互动性文化旅游项目,让文化作为旅游核心的价值充分体现,打造旅游全产业链,构建旅游产业新业态。工布江达县强力打造巴河田园综合体巴河镇农业观光园建设项目,通过设计体验、观赏、采摘三大主题,将农业观光园建设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能与巴松措品牌相对应的特色农业园;米林县深入推进旅游产业融合,以“旅游+文化”打造独树一帜的文化旅游品牌。各县(区)因地制宜,积极推出具有当地民俗文化特色的旅游节庆和旅游产品;波密县通过“旅游+”“+旅游”模式打造本地特色旅游产业,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步伐。
三是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坚持“规建管”结合、“景城产”融合,突出旅游城市功能定位,大力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三化”工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功能更加完善,城镇品位显著提升,以八一镇为中心、各县城为重点、各特色小镇为节点的城镇化网络更加完善,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城市承载功能更加完善,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1.5%。以卡定沟景区为试点,初步完成首批国际生态旅游区标识标牌·导视系统建设工作,开工建设永久片区旅游厕所项目,旅游“厕所革命”有序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产品“瓶颈”制约正在得到极大缓解,林芝城市面貌、基础旅游、景区建设、服务质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四是产业特色更加凸显。1、“醉美林芝”形象突出。坚持以“人间净地·醉美林芝”旅游形象品牌打造为抓手,不断建立完善以文化旅游节庆为推动,全域旅游、全时旅游、全日旅游为亮点,区内外覆盖链条为主线,区域联推联作为渠道的全景旅游宣传推介机制,林芝旅游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在第16届桃花旅游节前,市委宣传部、旅发委、文化局等部门充分整合、有效利用各类资源,大张旗鼓为桃花节活动宣传造势,以期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林芝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示林芝优良的投资环境,彰显林芝独特文化魅力。根据市委、市政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第十六届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的要求,3月10日至21日,市旅发委主要负责人率队各县(区)旅发委组成推介团队,奔赴重庆、广州、北京、拉萨四个主要旅游客源城市,历时20余天,相继开展了4个场次的林芝桃花节春季旅游专题推介会,成功举办了系列营销活动,在举办地城市客源市场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各界人士、各路媒体的高度评价。我们根据林芝桃花的传播形势和特点,创新方法手段,通过邀请主流媒体、行业网站与策划以奖代请激励新媒体传播相结合的方式,保障了桃花节预热期间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同时发声、自媒体主动传播正能量,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在各地掀起了“醉美林芝风”,达到了以较少的资金撬动了客源市场宣传林芝桃花节和春季生态旅游的热情的良好成效,在旅游宣传营销工作上取得了新突破,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林芝旅游宣传工作的精准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2、节庆旅游带动力强。市委、市政府将举办桃花旅游文化节活动作为开年第一件大事、喜事、要事来办,并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上级旅游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提升至自治区层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导,市政府分管领导总负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位,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在活动内容上,除继续做精开幕式文艺表演、民俗运动会等传统活动外,新增了“幸福林芝·欢乐桃源”派对、“智慧桃源”旅游体验活动、“文化桃源”古桃树认证研讨会、“赏酒赏花”林芝啤酒发布会、“桃花韵”民俗音乐篝火晚会等9个大项共18个分项的活动,活动内容丰富精彩、市民群众热情参与堪称历年之最;在节会形式上,继续沿用观景与活动相结合的路子,把美景、美食、运动项目、民俗文化、主题活动相结合,吸引了八方游客流连忘返。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2018年雅江节期间,我委积极推进落实牵头和承办的七项活动,现所有活动均已圆满完成,在全市乃至全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并得到自治区、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认可和重视。
桃花节期间(3月29日-3月31日)三天共接待游客169257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74.73万元;4月5日-4月7日清明节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242469人次,同比增长321%,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348%;藏博会林芝分会场暨雅江节期间,林芝市共接待游客106399人次,(其中过夜游客50140人次、一日游客56259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29.83万元。2018年中秋小长假期间,林芝市共接待游客50031人次,同比增长38.8%(其中过夜游客24009人次、一日游客26022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40.49万元,同比增长40.93%。连续发力的旅游节庆和小长假已经成为推进林芝旅游市场突破发展的主要动力。
五是市场环境不断优化。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旅游市场净化整顿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断加大对旅游市场的管理和旅游服务质量的监督,推进落实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责任清单,建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旅游市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强化市场执法检查监督巡查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经营行为,有效维护了广大游客的切身利益。全市各级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结合以往经验,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文明旅游、诚信经营活动,不断提升林芝旅游软实力;积极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出游、遵守秩序、爱护环境、包容友善;加强综合施治,为桃花节保驾护航。桃花节期间,各级旅游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旅游市场监管,确保旅游投诉“零等待”处理、“零容忍”处罚,充分发挥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的作用,做好假日旅游市场的齐抓共管。重点清理“不合理低价游、不明码标价、旅游包车、虚假广告、强迫消费、旅行社非法融资、黑车黑导”等欺客宰客的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提高冬季旅游运营服务质量及品质,不断扩大冬季旅游影响,有效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2018年1-12月份,全市旅游行业共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检查335次,联合安监、交运、工商、物价、公安、消防等部门执法检查141次,出动检查人员1567人次,出动车辆371台次,检查各类旅游企业865家次(其中检查景区(点)357家次、宾馆酒店428家次、星级家庭旅馆51家、旅行社29家次)。排除旅游安全隐患363处。接到旅游咨询电话664次,接处旅游投诉308起、无效投诉61起,办结率100%,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46.04万元(其中购物投诉退款44.16万元),暂扣68个导游证,处罚5名导游,处罚旅行社6家,共处罚金7.7万元。联合相关部门关停购物店10家。(4家土特产店、6家银器店)查封消防设施不达标的购物店1家,暂扣星级标牌1家。
六是发展质量不断升级。在全域旅游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始终把做大做强旅游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来抓,推进旅游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截止目前,林芝全市共有各类宾馆酒店501家,拥有房间数 13944间,床位数 26403张,年接待能力达到960万人次,(其中星级饭店43 家,拥有房间3420间,床位数6113张,年接待能力达223万人次);全市对外正式运营旅游景区(点)共27个,其中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3个。旅游质量建设有效提升,我们始终坚持狠抓旅游服务质量标准化建设和旅游景区精品化建设工作不放松,总结巴松措景区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的成功经验,结合大峡谷景区和卡定沟景区精品景区建设,推进大峡谷景区5A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动鲁朗创客基地申报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建设。
七是旅游富民成效显著。我们始终坚持把提高农牧民群众在旅游产业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旅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政策引导和重点扶持相结合,牢牢把握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社会经济发展关系,依托自然资源禀赋,找准旅游发展与推进旅游扶贫富民的切合点,不断加大政策资金对农牧民参与旅游的扶持力度,积极推进米林县麦浪村、察隅县明期村、波密县古通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截至目前,林芝市农牧民家庭旅馆总数达到570家,其中星级家庭旅馆167家,非星级403家,拥有客房5105间,床位13199张,1至11月份共累计接待游客55.62万人次,同比增长36.15%,实现旅游总收入8437.84万元,同比增长49.49%。全市参与旅游服务的农牧民群众达1433户6612人,户均增收5.88万元,人均增收1.27万元。制定《林芝市农牧民家庭旅馆管理办法》并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现已以市政府名义下发;充分挖掘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特色,依据《区域文化丛书》编制整理了《林芝旅游讲解词》,将原始质朴的工布文化、源远流长的峡谷文化、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融入其中,充分展示乡村旅游品牌,树立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形象。
八是信息化保障更加有力。坚持把乡村旅游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林芝旅游转型升级的“金钥匙”,在全区率先实施完成“智慧旅游·乡村旅游信息化”项目建设。目前,实施完成316个AP点位硬件铺设,共覆盖20个旅游示范村300家庭旅馆;完成大数据平台、视频汇总平台、家庭旅馆预订平台、农牧产品展销平台、H5导览平台等软件开发,组建客服中心,开展技能和电商培训,全市共 300 个家庭旅馆和市区主要交通要道的“智慧旅游公共WIFI”硬件基础及“醉美林芝”微信 H5 宣传平台、智慧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该平台共采集旅游全要素数据6500余条、商户数据465个;为建设区农户对接林下资源粗加工、农副产品销售等信息400余次,为农牧民家庭旅馆吸引客源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6.04万元,户注册量已达4.4万人,总浏览量达到1838.8万次,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产品实现有效供给、差异化供给,促进了各类旅游要素在网络内的高效流通,初步实现了“一部手机”游林芝的目标。
九是人才建设有序推进。按照“使用好现有人才、培养好短缺人才”的原则,采取“走出去培训、请进来讲学”的方式,不断完善旅游人才培训培养模式,建立健全了“分级管理、分级培训、三级联动”的培训机制,多层次、多领域、多方位地开展了旅游队伍的从业培训。开创了以在校大学生为主的校企联合办学体制,并将每年的5月21日定为西藏农牧学院校企联合办学招聘日。每年坚持举办导游培训班、旅游景区讲解员培训班、旅游一线服务人员培训班和农牧民旅游从业培训班,严格执行导游和景区讲解员上岗制度。积极争取援藏支持,每年有序组织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前往内陆旅游发达地区和景区参观考察和短期培训,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和旅游行政部门业务骨干前往广东等地挂职培训和学习交流,每年邀请内陆省市旅游院校专家学者到林芝讲学授课。2018年选派中坚、基层干部及旅游一线从业人员到区内外参加各类学习300余人次。旅游人才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促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提高旅游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产生了积极作用。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我委财政预算收入资金24,091,100.00元,与上年比减少财政预算收入210,200.00元,同比减少0.86%。
(二)收入支出执行情况
2018年我委财政预算收入为37,733,600元,财政预算收入主要由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和行政事业项目经费构成。其中,人员经费为8,129,453.83元,占总预算的21.5%,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为1,636,065.58元,占总预算的4.3%,行政事业项目支出为37,099,143.44元,占总预算的98.3%。总支出为40,048,884.63元,其中人员工资支出8,129,453.83元(含社会保障财政补贴支出1,598,341.00元);商品与服务支出9,620,270.8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434,800.00元;全年宣传促销经费支出8,417,578.22元;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经费22,289,160.00元。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2018年我委经费支出主要由单位人员工资支出、社会保障支出、商品与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旅游宣传促销开支以及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其他旅游业发展基金支出这八项内容构成。其中,人员工资支出为8,129,453.83元,占行政运行费总预算经费的58.35%,商品与服务支出为9,620,270.8元,占行政运行费总预算经费的69.05%。旅游宣传促销支出为8,417,578.22元,占全年总预算经费的22.3%。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22,289,160.00元,占全年总预算经费的59.1%。
2018年我委公用经费支出主要由办公费、水费、电费、取暖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培训费、招待费、会议费、工会经费构成,全年公用经费支出为1,202,692.58元,占行政运行费总预算经费的12.3%。
根据决算报表可以看出,占全年公用经费支出比重相对较大的主要是:1、差旅费,支出为88,853.13元,占商品与服务总支出的7.4 %,2、办公费,支出为251,476.04元,占商品与服务总支出的20.9%; 3、接待费为24,584.90元,占商品与服务总支出的2.04%。
2、2018年我委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开支共计13,434,800.00元,个人农业生产补贴13,434,800.00元,超出该项比重,原因为年度财政拨入东游西藏补贴。
3、旅游宣传经费开支情况及分析
2018年我委旅游宣传费开支共计为8,417,578.22元,占全年总预算经费的22.6%。主要是旅游线上线下的网络媒体宣传、参加内地各省市宣传推介、展台宣传促销以及2018年“四季林芝”、旅游宣传资料及旅游文化纪念品制作等开支。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我委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加强公务接待及车辆运行的管理工作,公务接待与车辆运行开支与上年比有略有下降。其中:2017年公务接待经费开支为39,000.00元,2018年公务接待经费开支为24,584.90,与上年同比减少开支14415.1.00元,同比下降36%。2017年车辆运行开支170,320.00元,2018年车辆运行开支267,551.07元,与上年同比减少开支97231.07元,同比下降57,1%。
四、固定资产情况分析
2018年我局固定资产稍有变动,年初数为15,030,066.22元,年末数为6,805,923.35元,今年减少固定资产8,412,981.87元,变动的原因, 2018年我委报废4辆车及游客中心办公楼出让于文旅投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