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事业发展情况

  • 2018年12月25日 18时42分
  •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年,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林芝市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淳朴智慧的林芝卫生人也在大变革、大发展中创造了许多令人瞩目的业绩,城乡群众普享医疗改革红利。截至2017年,林芝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由1986年地区成立初期的58所发展到80所(不含6家民营医院)。全市54个乡镇均有标准卫生院,498个村(居)均有卫生室,均配备有1村2医。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由地区成立初期的509人发展到1134人。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4.3人;医疗机构病床900张,每千人床位4.7张。

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1986年林芝地区成立之初,人们看病主要依靠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三大件”,全市医疗专业人才匮乏,多以“赤脚医生”和卫生员为主,许多普通病症无法医治,不要说疑难杂症了。现如今,市级医疗机构可开展医疗、教学、科研、康复、预防、急救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症的诊治和胸外、脑外手术,拥有螺旋CT、500毫安X光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超、呼吸机等高、精、尖医疗设备。县级医疗机构可开展X光检查、心电图、B超、生化检查和计划生育服务等,可开展腹腔镜、剖腹产等外科手术。乡卫生院可开展常见病诊治、X光检查、心电图、B超、小外伤包扎,同时,承担着预防、保健、计划生育、健康教育服务等职能。自2015年中组部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和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以来,全市医疗服务水平取得新进展。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由组织、财政、宣传等多部门协同推进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格局,医疗卫生工作“一盘棋”的大局观进一步确立。

图为非公企业林芝市济民医院医师义诊慰问小组在波密县敬老院举行了“党建+医疗+敬老”健康义诊慰问活动。

卫生服务体系日臻完善。从1990年起,林芝采取了乡卫生院移交乡政府为主管理办法,使乡卫生院管理步入正轨。与此同时,大胆进行以“集资医疗”为主要内容的卫生体制改革,实行以乡为单位把免费医疗经费长期以来暗贴的补助办法变为按人均明补包干给乡政府管理,不足部分由农牧民适度集资,此举打破了免费医疗“大锅药”,进一步规范了免费医疗管理,堵塞了漏洞,也体现了国家、集体、个人共同参与卫生事业的原则,逐步改变了“独家办”、“ 国家包”供给式的农牧区医疗保健制度。1998年林芝率先在全区开展了农牧区医疗制度试点工作,并获得成功,随后农牧区医疗制度在地区全面铺开。到了2000年,已经有6个县、43个乡(镇)、565个村(居)实施了农牧区医疗制度,参加农牧民人数达7万人,占全地区总人口的65%。目前,全市家庭账户、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相结合的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率达到100%,农牧民个人筹资率98%以上,农牧区医疗制度补助资金到位率100%。

疾病控制添补多项空白。自1986年恢复成立以来,林芝先后在地、县设立了卫生防疫站,当时防疫专业技术人员只有58人,目前,全市疾病控制工作专业技术人员达到112人,而他们开展的每一项工作几乎都是在添补林芝疾病控制领域的空白。一是疟疾病消除工作全面开展。林芝市是全区唯一一个承担疟疾病消除任务的地市,2016年、2017年消疟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并有望在2020年前如期与全国同步实现消除疟疾病目标。目前,全区唯一一家省级疟疾病监测实验室和全区地市级第一家HIV确认实验室已通过国家验收投入使用。二是性病艾滋病监测网络初步形成。全市7县(区)和40个乡镇均纳入监测网络,2017年共完成各类人群干预15067人,检测13300人。三是精神卫生工作大步迈进。2014年林芝启动了精神卫生工作,一举填补了全区这个领域的空白。截止目前,全市精神卫生工作覆盖面由最初的1个县拓展到7县(区)。截止目前,全市累计筛查确诊精神障碍患者218人,并根据广东省精神卫生专家开具的处方购置了药物,对185人进行了免费发放。

妇幼、人口和计生工作突飞猛进。1990年,林芝组建妇幼保健院后,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和全市妇幼保健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林芝妇幼保健机构、人员从无到有、不断完善,形成了一支上下贯通的妇幼保健、计生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截止目前,全市已实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覆盖;出生缺陷一级干预项目拓展至7县(区);高危孕产妇管理、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均达100%;农牧区“一孩、双女”户困难家庭扶助政策和“特殊子女家庭特别扶助制度”政策得到全面落实,2017年完成扶助对象2611人,兑现两项扶助资金358.488万元。

民族医药事业迎来发展“春天”。在林芝地委、行署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13年7个县设立了正科级建制藏医院,核定人员编制6人;出台了《林芝地区基层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各县藏医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藏医适宜技术推广活动和治未病宣传工作。截止目前,全市94%的乡镇卫生院开设有藏医科,28%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藏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市藏医院于2014年创建了藏医药文化展馆,连续三年举办了市级藏药材辨识大赛暨学术会,邀请区内名藏医进行现场点评,成效显著。在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兰小中教授支持下,全市第一个县级规范化藏药材标本馆在朗县藏医院建成开放。2017年与珠海市建立了传统医药合作项目模式,制定并逐步实施“藏医进特区、中医进藏区”珠海·林芝活动计划方案,以试点形式开展市藏医院与珠海中医院的双向交流合作,努力寻求两大传统医药领域更大合作和发展前景。为满足农牧民群众藏药用药需求,提供“优质价廉”的藏药制剂品种,国家投资1400万元,地区配套近500万元,修建了林芝地区藏医院制剂中心,配备了人员,增加了编制。2013年,通过了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剂认证工作并投入运行。目前已开发藏药制剂品种180个,其中78个品种获得制剂准字号。2017年林芝市制剂中心生产藏药制剂品种44个批次,生产藏药制剂品种57个,产量6693.93公斤,产值达200余万元,基本满足全市藏药制剂品种的需求。

医疗改革实现质的突破。改革开放40年来,乘着国家医改惠民的东风,林芝市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卓有成效。一是建立完善医院服务体系。目前已经实现市、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并在工布江达县试点开展了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建设工作。二是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继续推行县乡级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药品“零差率”达到100%;市级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执行药品零差率,规范药品采购流程。三是积极探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60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结核病等慢性传染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为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35%;其余目标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到25%;2403人医疗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达100%。

卫生援藏工作大步推进。一是在资金上大力支持。从2002年5月至今,广东、福建两省确定援藏项目70余个,援助项目资金26266.9万元,用于改扩建地、县、乡级医疗机构业务用房,配备办公设备和医疗设备、人才培养等。二是在人才技术上大力支持。广东、福建两省积极创造条件,安排林芝市卫生技术人员在各大医院进修深造,在市里举办了以基层医疗专技人员和管理人才为主的培训培养,极大地提高了市、县、乡的卫生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了有效解决林芝医疗卫生工作由于人才不足、严重制约林芝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瓶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积极通过援藏途径引进医疗卫生人才,通过“输血”,迅速提高了林芝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与水平。援助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等级创建工作,通过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和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帮助市县两级医院创建等级医院,强化医院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组派17批援藏医疗队128人,深入农牧区开展送医送药活动,举办业务培训班,通过传、帮、带、教,为林芝培养了一批永不走的卫生技术队伍。三是大力开展卫生行政援藏工作。广东、福建两省先后组派了7批29名卫生行政干部赴林芝开展对口援藏工作,特别是自2009年林芝启动创建卫生城市工作以来,与其他36名医疗援藏人员积极指导、参与到林芝创建卫生城市工作中,使林芝市成为全区第一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单位,也是截止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地委、行署驻地名义申报并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单位。  

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顺利开展。2017年全区开展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拨款2600万元用于流浪犬舍修建、设备和器材购置、外聘专家、人员培训等,人群B超筛查费用全部由政府解决,确保了全市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顺利推进。截止目前,全市完成人群筛查任务的100.49%,确诊病例578例。流浪犬集中收容、犬只驱虫等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已完成手术治疗150例。

此外,林芝市还大力开展了医疗扶贫工作,市财政每年拨付300万元,各县(区)依据自身财力每年拿出100-200万元作为精准扶贫对象医疗费用的兜底资金,确保全市每一位精准扶贫对象就医不花一分钱。2016-2017年,市级承担精准扶贫对象兜底救治资金460余万元。

改革开放40年,林芝卫生计生事业一路高歌、突飞猛进,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40年,也是翻天覆地发展的40年,取得丰硕成果的40年。林芝卫生计生系统先后荣获国家星火科技发明奖1项、省市科技进步奖3项。1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国家卫生部授予“忠诚卫士”称号,1人被评为最美乡村医生,20人获得国家级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30余人获得自治区级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先后被国家卫生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卫生厅被评为“全国计划免疫先进集体”、“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先进集体”、“全国麻风病防治先进集体”、“全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区文明单位”等20多项荣誉称号,成为全区唯一一家达标并挂牌的全国地(市)级二等卫生防疫站,也是全区卫生系统中第一家通过实验室计量认证的单位。

(本文有删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