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救助 / 城乡低保

朗县精准施策推进脱贫攻坚综述

  • 2018年12月21日 23时44分
  • 分享到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今年是朗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朗县县委、县政府严格按照“五个一批”指导思路,切实履行“兜底一批”职责,着力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健康伞”“文明灯”“兜底网”工程,锁定目标,分类实施,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重发展、可持续,确保脱贫小康路上绝不落一人。

医疗扶贫撑起“健康伞”

近年来,朗县积极创新健康扶贫工作,推进健康扶贫和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多举措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报销苦”的问题,切实为困难群众撑起了一把“健康伞”。

健康扶贫强基础。坚持以医疗卫生公益性质为核心,以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目标,以推动卫生发展方式转变为着力点,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努力实现人人公平享有基本医疗卫生保健目标。今年4月,随着朗县人民医院“二级乙等综合医院”的成功创建,全县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健康扶贫减负担。对全县248名贫困群众开展疾病筛查和建档,针对贫困户患者,在基本医疗报销的基础上,按照一般贫困户、低保贫困户、五保贫困户70%、90%、100%的比例再报销,切实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医疗负担。开通医疗救助绿色通道,实行先住院后结算的医疗救助机制,确保建档立卡医疗救助人员的各项医疗救助措施得到保障。创新报销机制,由政府统一为贫困群众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凡是住院费用依次按照农牧区医疗大病统筹、大病补充保险赔付、民政医疗救助、医疗保障兜底基金的顺序进行报销。

教育扶贫点亮“幸福灯”

多年来,朗县教育部门严格落实15年教育免费“三包”政策,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资助措施,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公平教育。目前,朗县4——15岁15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89%,义务教育阶段初中毛入学率达100.85%,小学净入学率达99.83%,2016至2017年度全部兑现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资助资金20.74万元。

结合“两后生”和未就业大学生的具体情况,朗县“因材施教、因病抓药”,制订了不同的教育脱贫方案。针对“两后生”,多部门积极协调,对其进行再教育,“学好本领,再脱贫致富”。针对未就业大学生,以“创业+帮扶+岗位+培训+N”的教育扶贫模式,通过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强化就业政策宣传等举措,促进未就业大学生就业。目前,已实现企业就业8人,政府聘用就业20人。

民生保障织牢“兜底网”

近年来,朗县民政部门将民政惠民政策和脱贫政策有效结合,逐步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切实解决了贫困群众“三不愁”,为贫困群众织牢了一张民生的“兜底网”。

全面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成立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的顺利实施;强化城乡低保制度体系建设,提高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救助标准,实现扶贫与低保政策“两线合一”,将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社会救助范围,扩大低保对象覆盖面;完善医疗救助工作机制,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制度,加强医疗救助制度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制度有效衔接,提高医疗救助工作效率;扎实做好临时救助工作,解决低收入群众突发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扎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坚持“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救助原则,切实加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全力开展社会福利工作,创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暖心工程。朗县民政部门通过下乡走访宣传、逐户入村调查等方式,确保符合条件的五保老人“应保尽保”。与此同时,朗县还成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职责,确保农村留守儿童救助工作的顺利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做到了一人一档。此外,及时拨付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根据“两项补贴”要求,为全县541名残疾人兑现“两项”补贴45.738万元,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