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文号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主题词

林芝市政府工作报告

  • 2018年03月01日 20时46分
  •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2月25日在林芝市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林芝市人民政府市长 旺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林芝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迎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扎实做好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全力推动林芝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33.31亿元,增长10.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96亿元,增长2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7.31亿元,增长2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13亿元,增长1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46元、增长10.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07元、增长13.5%,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发展质量更高、成色更好、后劲更足,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坚实一步。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抓产业、提质效,发展实力快速壮大。紧紧围绕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旅游+”“+旅游”,扎实做好“进藏第一站”文章。新开通林芝至西安直飞航线,成功举办第15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巴松措西藏首个自然风景类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正式挂牌,鲁朗国际旅游小镇获批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人间净地·醉美林芝”美誉度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全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18.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46亿元,分别增长18.53%、15.67%。“一带四基地”建设成效明显,林果种植面积达27.12万亩、藏药材1.05万亩、茶叶1.6万亩、设施蔬菜1.09万亩,藏猪养殖35.6万头,家禽养殖40万羽,优质奶牛养殖560头,“三品一标”认证产品48个,重要高原特色农畜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步伐加快。全年实现特色优势产业增加值28.28亿元。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抓建设、严管理,城乡建设取得新突破。城市“三化”、市政道路“白改黑”、城区重要路段过街管廊、城市风貌改造成效明显,永久、杰麦、觉木片区市政和景观工程进展顺利,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多重景观逐步显现。“践行四讲四爱 共建美丽八一”“城市管理一线体验日”活动深入开展,首个地方性法规《林芝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八一镇、鲁朗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5个自治区特色小城镇、7个先行启动乡镇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以八一镇为中心、各县城为重点、各特色小镇为节点的城镇化网络更加完善,城镇化率提高到41.5%。新建小康村40个,民房屋顶改造在完成试点基础上全面铺开。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抓项目、招好商,投资拉动不断增强。全年开复工项目639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20%以上快速增长势头。林拉高等级公路林芝段全线通车,被国际道路联合会评选为2017年度“全球道路成就奖”。拉林铁路、滇藏新通道等重点交通项目进展顺利,新改建农村公路367公里。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拉林铁路供电工程、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快推进,完成7县区农电国网移交工作,全市水电总装机容量达35.68万千瓦,发电量达7.9亿千瓦时。尼洋河八一镇城区段堤防加固工程、第二批20个乡镇供水工程稳步推进,玉普、次龙、朗镇等灌区建成使用,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为25.74万亩。以“央企助力富民兴藏”活动为契机,与15家央企签约合作项目58个、完成8个、落实资金104.7亿元。全年招商引资项目127个,到位资金46亿元、增长9%;民间投资项目64个,到位资金16亿元、增长12%,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不断提高。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抓改革、促创新,发展活力明显提升。“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良好,实时上传项目489个。供销合作社改革全面铺开,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加快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基本完成,颁证工作正式启动,调查农村集体土地7.75万宗800平方公里,走在全区前列。国有农场改革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67.9亿元,同比增长215.6%。林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完成林改勘界确权10万亩。道路运输体制改革稳步开展,市际班线改革全面完成。市广播电台、电视台和广电网络中心合并成立市广播电视台,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39.08亿元、增长16.8%,贷款余额392.53亿元、增长17.7%,农村“两权”抵押贷款顺利落地,金融撬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全市第二次非公经济大会成功召开,“营改增”改革加快实施,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壮大,各类市场主体1.74万余户、增长21.17%,各类企业3211家、增长27.98%,完成税收24.5亿元。成功举办广东·西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实施援藏项目61个、完成投资3.83亿元,受援工作持续深化。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抓重点、攻难点,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年共到位各类扶贫资金11.51亿元,实施精准扶贫产业项目141个,完成投资7.79亿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513户2273人、入住率达83%。全年减贫2543户8510人,退出贫困村197个,全市贫困发生率从7.9%降至3.85%;巴宜区实现脱贫摘帽,米林县、工布江达县、波密县贫困发生率均降至3%以下,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抓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投入各类教育专项经费11.55亿元,106个学前项目开工建设,市第三幼儿园投入使用。“5个100%”工作有序推进,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察隅、朗县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米林县通过自治区素质教育评估验收。圆满承办“舞动中国”全国首届排舞/广场舞锦标赛、全国中学生高原田径对抗赛等重大赛事和自治区全民健身现场推进会。全年新增就业43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意见,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顺利推进,1035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就业率91.43%。高考平均上线率86.95%,市职校毕业生就业率99%。市人民医院创“三甲”圆满完成,县区人民医院等级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包虫病、大骨节病防治和疟疾消除工作成效显著,食品药品安全考核名列全区前茅,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通过全国爱卫办暗访考核。全民参保登记计划顺利实施,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两房”建设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全面铺开。本级财政投入科技“三项经费”527万元,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提升。“三馆”建设稳步推进,《林芝区域文化丛书》出版工作基本完成,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文化服务中心、波密县民间艺术团、米林县才召村农家书屋,荣获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抓保护、守底线,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重点区域绿化、经济林建设等生态工程建设成效显著,雅江两岸裸露地集中绿美化效果明显,“五无”植树空白活动深入开展,植树造林11.36万亩。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全面开展,全市6个县区、39个乡镇、356个行政村完成自治区级生态创建,巴宜区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设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950人,全市河湖得到有效保护。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办结转办交办案件24批(次)36件次,办结率100%。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抓和谐、促团结,社会局势更加稳定。以喜迎党的十九大、打赢十九大维稳安保攻坚战为主线,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持续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深化平安创建活动,社会局势持续稳定。利寺惠僧政策全面落实,驻村驻寺工作扎实开展。全年排查矛盾纠纷646起、调处化解率91%,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60批(件)1771人次。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共侦破刑事案件206起,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为抓手,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全区安全生产年度考评位列第二名。在国家和自治区大力支持下,迅速应对、妥善处置“11·18”6.9级地震灾后救助安置等各项工作,做到了大震小灾、零伤亡,受灾群众正常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抓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严格落实政府系统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政府规章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执法监督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和社会各界监督,承办自治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件,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47件,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全力支持国防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成效显著;人民防空、优抚安置、应急管理工作扎实推进;监察、统计、审计、外侨、编译、藏语文、档案、地震、气象、保密、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取得了稳中有进的成效,也收获了克难攻坚的喜悦。林芝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是全区唯一获此殊荣地市;荣获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魅力城市和2017“最美中国榜”目的地城市。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委直接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特别是广东人民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林芝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向广大援藏干部,向驻地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表示衷心感谢!

成绩来之不易,问题更需重视。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不大,资源优势没有很好转化为发展优势;绿色发展、产业建设内生动力不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基本公共服务承载压力较大,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仍然与群众的需求存在差距;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察隅、墨脱、朗县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尖锐复杂,稳边固边任重道远;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彻底,个别部门和少数干部思想解放不够,缺乏敬业担当精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道还没有完全打通。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领袖,林芝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情发自内心、特别深厚,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源泉。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关键时期,自治区党委召开九届三次全会,明确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市委一届六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林芝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坚定了信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摘帽的决战之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在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齐扎拉主席提出了着力实施“十大工程”,重点抓好“八项工作”的要求,为我们今年的政府工作划出了重点、明确了举措。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西藏特殊矛盾长期不变的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一届六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七大战略”,大力推进“六城同创”,全面建设“五个林芝”,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符合林芝实际的高质量绿色发展路子。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绿色发展指数走在全区前列。

各位代表!今天的林芝活力四射、蓄势待发,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积淀了实力,积累了经验,积蓄了后劲。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条件、更有能力开创林芝更加美好的明天。只要我们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障,把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作为根本方法,撸起袖子加油干,抢抓机遇加快赶,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在新的起点上谱写新篇章、续写新辉煌!

今年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坚决完成察隅、墨脱、朗县3个县脱贫摘帽、1500户5000人脱贫任务。坚持扶志与扶智并重,全面激发群众内生脱贫动力,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加强贫困群众实用技能培训,深化结对帮扶措施,完善增收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真脱贫、脱真贫”。探索运用大数据手段,全面加强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常态核查。实施108个产业扶贫项目,让贫困群众通过参与产业发展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正确处理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全面完成3498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扎实做好昌都市“三岩”片区今年1500名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确保“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作风建设,绝不允许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形式脱贫,确保脱贫成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项行动,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面推行河长制,严格履行各级河长责任,严格控制污水排放,全力确保河湖水清岸绿。进一步加大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力度,加强已建成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的规范运行,逐步把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等环保基础设施向乡镇和农村延伸。全力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解决好中央关心、群众关注环境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稳步推进政府债务管控工作,掌握资产负债情况、找准问题症结,做到心中有数。把住合法合规举债的“阀门”,严防债务风险,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规举债行为,全市政府债务整改工作今年8月底前务必完成。引导金融机构全面落实中央赋予西藏各项优惠金融政策,管控金融信贷资金的用途和流向。加强民间金融监管,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行为,有效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

各位代表!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政治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我们必须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想出新办法,拿出硬措施,全面打响、奋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二、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突出中心城市功能提升。加快推进37个八一镇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项目建设,精心编制八一镇城区停车场、排水工程等专项规划,完成市政道路“白改黑”,加强城区主次干道养护管理,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新增公共停车位500个,方便群众出行。加快迎宾大道、和谐路、广州大道、德吉路等路段及植物园、福建公园景观提升改造步伐,进一步做好城市风貌改造、美化绿化亮化。加大建成区违法建筑拆除力度,营造更加整洁、干净、舒适的城市环境。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加大《林芝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和执行力度,构建大城管格局。同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国家健康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六城同创”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功能,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扎实开展“一报告两规划”编制工作,完成489个村庄规划编制。加快推进鲁朗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5个自治区特色小城镇、7个以上先行启动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下大力气抓好六县县城升级改造,增强自我发展能力,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政策,放宽落户条件,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不断提高城镇化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兴牧,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切实增强优质农产品生产能力。统筹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土地综合整治,积极推广“农户+合作社”模式,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做好土地污染防治、化肥农药减量等工作,大力发展绿色种植、绿色养殖,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推动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互联网+农业,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繁荣兴盛乡村文化,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圆满完成民房屋顶改造各项任务。坚持把富民惠民放在首位,鼓励农牧民转移就业,支持农牧民自主创业,拓宽低收入群众增收渠道,切实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促进农牧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切实保障农牧民合法权益、增加财产性收入,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各位代表!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是我们破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本办法。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协调发展力度,缩小发展差距,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积极参与林芝发展的热情和干劲,形成共奔小康强大合力!

三、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正确处理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为契机,加快实施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点项目,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8亿元以上。全力配合拉林铁路、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西藏干部职工林芝休养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加快推进85个农村公路改扩建工程,力争改造农村公路660公里以上, 扎实做好火车站片区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项目前期工作,织密交通网。加快推进林芝电站、扎拉电站等5个水电项目建设,打造重要“西电东送”清洁能源基地,织密能源网。加快推进尼洋河综合治理与保护、易贡湖综合整治、百朗灌区工程等32个水利项目建设,织密水利网。加快推进市职校迁建、巴宜区人民医院、市生态苗木种植基地等87个重点项目建设,织密民生网。加快推进“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大力实施电子政务二期、大数据中心、网络盲区和盲点覆盖等项目建设,推进政务信息共建共享,织密信息网。正确处理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加快推进58个央企签约项目落地实施,确保今年完成投资45亿元以上,让更多农牧民群众在参与工程项目建设中增加收入。

各位代表!项目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我们必须牢牢牵住这个“牛鼻子”,以等不起、慢不得,更误不得的紧迫意识,紧盯目标、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造福林芝各族人民!

四、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正确处理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新建林芝市政务服务中心,启动一站式服务平台,让群众、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执行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加强绩效管理,使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出实效。全力推进米林县自治区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改革任务。正确处理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谋划筹备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加快组建水务集团,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继续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完成农垦集团改革组建工作,注册成立市农垦集团公司母公司和子公司。完成省际、县域客运班线改革。充分发挥金融撬动作用,加强政银联系、搞好银企联动,加大对涉农、中小微企业、重点产业等领域和民生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力度,促进信贷资源优化配置。鼓励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构筑“绿色信贷”准入门槛,加大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激发非公经济活力。全面落实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认真落实各项税收政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汇聚财税资金。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消除隐性壁垒,大力助推民营企业茁壮发展,实现民营经济新飞跃。有序扩大对外开放。正确处理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大力实施“强企入林、强智入林、引金入林”战略,瞄准目标任务,坚持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大招商、招大商,想方设法引进一批龙头项目、优质项目,让更多有能力的企业到林芝投资兴业,不断壮大民间投资,力争完成招商引资85亿元以上。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川渝经济圈、大香格里拉经济圈和藏中3小时经济圈,深化与周边地市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不断加大边境贸易方面投入与建设力度,逐步提高对外贸易开放程度。不断深化粤林合作,建立紧密型、常态化对接合作机制,加快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发展新格局。

各位代表!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我们必须在改革开放上有新作为,在营造发展环境上有新转变。我们必须勇于冲破思想孤岛,以改革促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大胆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让改革开放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源泉和力量源泉! 

五、加快发展绿色经济。认真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提出的“林芝要加快发展绿色经济”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精准理念植入产业发展,精准用力、精准施策。提升发展旅游业。正确处理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以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导向,坚持走高端、精品、生态旅游发展道路,做好“地球第三极”世界品牌。着力推进旅游交通、景区设施、垃圾处理和游客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吃、住、行、厕、游、购、娱一条龙优质服务链,严厉打击旅游市场欺客宰客行为,努力营造诚信旅游环境,着力推进家庭旅馆、农家乐、藏家乐建设,着力完善旅游宣传推介体系,继续挖掘推广四季旅游产品,着力贯彻执行“冬游西藏·共享第三极”冬季旅游促销优惠政策,努力打造“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林芝旅游市场,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2亿元以上。筹备组建市旅游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巩固发展农牧特色产业。按照“一带四基地”产业布局,加大农牧业结构调整力度,着力在提升林果品质和扩大藏猪养殖规模上下功夫,推动产业发展成规模、上水平、品牌化,确保农牧特色产业增加值达到4000万元以上。新增种植林果1万亩、设施蔬菜1750亩、茶叶3万亩、藏药材3830亩,新增藏猪养殖10万头。大力发展创意农业、观光农业、田园采摘等生态休闲新业态。新增“三品一标”认证5个。引进1—2个养殖龙头项目,坚持走高端、集约、品牌养殖路线,提高农牧业特色产品市场竞争力、影响力和占有率。大力发展新型绿色产业。紧紧围绕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大力推广使用节能环保材料,建设一批环保经济型装配式建筑。加快推进以水电能源业和天然饮用水产业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鼓励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向绿色发展聚集。配合做好雅江中下游和尼洋河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各位代表!产业是经济发展之基。林芝优美的自然环境,赋予我们发展产业的无限魅力和巨大潜力。我们必须以强烈的进取意识和危机意识,紧紧围绕绿色生态做足产业文章,把产业当做事业来抓,把产品当做人品来塑,真正让产业“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谱写好林芝产业发展新华章!

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实施教育振兴计划,将优质教育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和偏远地区延伸。扎实落实“5个100%”教育目标任务,巩固已有成果,进一步提升完善,为迎接自治区检阅做好全面准备。深化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建设,提升高中教育办学质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扎实做好墨脱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工布江达、波密两县素质教育迎检工作。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认真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积极组织承办各类体育赛事。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正确处理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落实就业优先和积极就业政策,加快建立城乡统一就业制度和公共服务平台,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正确处理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更好发挥非公经济吸纳就业潜力,采取“订单式”培养模式,强化校企合作,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挖掘就业岗位,设立1000万就业创业扶持基金和500万创业担保基金,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健全完善社保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社会保险覆盖率巩固在97%以上。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筹备成立市慈善总会。继续做好“双集中”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妇女儿童“两纲两规”,发展残疾人事业,关心关爱老年人群体,及时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全面打造健康林芝。大力实施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优化疾病防控和医疗服务、防制病媒生物、提升群众健康素养五大行动。完成全市10个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不断巩固明厨亮灶建设成果,高质量通过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估验收。不断巩固市人民医院“三甲”创建成果。开展“两癌”筛查救治,关注女性健康。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发生。加大藏医药资源挖掘、保护、开发力度,推广应用藏医药适宜技术,促进藏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全面推进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乡镇建设,大力实施农牧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三馆”建设,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农牧区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9%。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迹项目整理传承发扬工作。出版完成《林芝区域文化丛书》,面向社会发行。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今年,我们将着力办好以下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大力实施就业创业工程,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4600个,实现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2.76万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37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二是加大农村道路建设力度,实现所有行政村通路;将市区公交线路增至4条,投放一批新能源环保公交车,提高运行频次,军人、老人、残疾人及儿童乘坐公交车全免费。三是继续做好包虫病全民筛查工作,完成已确诊包虫病患者首次手术治疗,同时做好其他地方病防治。四是设立林芝市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成投用,为各族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便捷服务。五是启动建设八一儿童游乐园,解决城市儿童无集中休闲娱乐场所问题。六是完成市第一自来水厂地下水源工程和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解决所有乡镇供水入户问题。七是实施高海拔乡镇集中供暖工程,确保9个乡镇开工建设。八是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标准化厕所310座。九是建设林芝市特殊教育学校,解决残疾儿童就学问题。十是投入3000万元完成20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

各位代表!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必须牢记为民初心,坚守为民情怀,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做起,把“十件实事”一项一项分解,落实到单位、具体到人头,一件一件抓好落实,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七、深入推进美丽林芝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紧紧围绕保护好“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目标,把生态文明作为千年大计,坚守生态底线,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算好政治账、社会账、战略账和长远账,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校园、绿色社区、绿色庭院等创建活动,加快城区绿色交通建设,倡导绿色出行。加强生态创建保护。全面做好自然保护区监管工作,开展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专项执法检查,对违规违法项目严肃查处。制定出台林芝市古树名木管理办法,开展古树名木建档保护工作,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全面推进植树造林、封山育林、乡村绿化等项目建设,认真实施全民造林,全年人工植树造林1.8万亩,治理沙化2.2万亩。在有条件的地方,大力开展见缝插绿、立体增绿“五无”植树空白活动。大力发展苗木经济,力争今年生态苗木良种基地达1万亩以上。加强林政资源管理,防止各类侵蚀破坏森林现象发生。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加强生态、环境、资源和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科学完善土地保护制度,促进各类资源合理开发、永续利用。健全生态保护制度。严格落实生态公益林管护办法,强化执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完善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属地管理责任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试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各位代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藏最美的山水在林芝,最佳的气候在林芝,最好的生态在林芝。保护好林芝的生态,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们必须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生态环境,让林芝的绿水青山人人共享、代代受益!

八、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进步创建活动,大张旗鼓表彰民族团结先进典型,评选创建一批市级民族团结示范县、示范单位、示范学校、示范企业,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根植于心、落实于行。加强与区内外经济、文化、人员双向交流,深入推进藏汉双语互学活动,全力营造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浓厚氛围。依法加强宗教管理。着力在“导”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片区寺管会(特派员)和驻寺工作队作用,持续开展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僧尼爱国爱教、遵规守戒、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和各行业先进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影响带动信教群众追求今生、过好当下幸福生活。着力构建共享共建共治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军警民联防联控、情报信息分析研判、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机制,稳步推进社会治理“要我稳定”到“我要稳定”转变提升。进一步深化驻村工作,加强“双联户”服务管理,夯实城乡发展稳定根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全面提高应急管理水平。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净化网络环境,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紧紧围绕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狠抓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力实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军民共建和“双拥”活动,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各位代表!稳定是发展的基础,更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始终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稳定不放松,为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政府工作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府党组建设和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干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政治本色。持续转变作风。自觉把群众路线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动起来、走出去、沉下去,既身入、更心至,到偏远的地方去,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到基层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深化标本兼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主体责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加大精文减会力度。依法全面履职。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有关决议决定,主动报告政府工作。加强同人民政协的民主协商,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加强政府内部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深入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加强法律学习,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快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提升能力建设。始终把提高政府系统专业素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提升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招商引资的能力、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发展特色产业的能力、推进项目建设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狠抓落实的能力。

各位代表!为人民服务是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蓝图都是实干实现的。我们必须大力发扬“红船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使命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真正以实干赢得未来,让林芝各族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美好,努力向党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鞭策我们永不懈怠;牢记使命,激励我们一往无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的直接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不懈奋斗,在新时代宏阔画卷上绘就林芝更加辉煌的明天,开启林芝新的发展征程!

注释:

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十三对关系:2016年12月31日,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吴英杰书记提出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即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

3.一带四基地:林果产业带、藏香猪养殖加工基地、藏药材种植基地、茶叶种植基地、蔬菜生产基地。

4.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5.城市三化:绿化、美化、亮化。

6.白改黑:水泥路面改为沥青路面。

7.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8.农村土地“三权”: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

9.营改增:营业税改增值税。

10.农村“两权”抵押贷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

11.5个100%: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100%,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100%,中学数理化生课程计划完成率100%,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100%,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100%。

12.科技“三项经费”:国家为支持科技事业发展而设立的新产品试制费、中间试验费和重大科研项目补助费。

13.三馆: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

14.“五无”植树空白活动:无林乡镇、无树村庄、无树户、无绿院落、无树寺庙。

15.两个一百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6.十大工程:2018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要“着力推进幸福安康工程、着力推进美丽西藏工程、着力推进固边稳藏工程、着力推进科教兴藏工程、着力推进创新引领工程、着力推进基础促进工程、着力推进文化繁荣工程、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工程、着力推进产业富民工程、着力推进和谐稳定工程”。

17.八项工作:2018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18.“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9.“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0.七大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21.五个林芝:繁荣林芝、和谐林芝、健康林芝、绿色林芝、美丽林芝。

22.一报告两规划:《西藏林芝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年)安全风险评估报告》《西藏林芝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西藏林芝中心城区抗震防灾专项规划》。

23.两纲两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林芝市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林芝市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

24.双集中:有意愿的五保户集中供养和有意愿的孤儿集中收养。

25.两癌: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

26.“二为”方向: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27.“双百”方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毛主席提出的繁荣文化事业的基本方针。

28.厕所革命: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景区厕所脏乱差的现象,发起的一场清理整治活动。

29.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30.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31.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2.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