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信用信息

金融支持林芝市藏香猪产业发展的现状、成效及建议

  • 2018年12月21日 21时33分
  • 分享到

一直以来,人民银行紧跟市委市政府发展经济的战略调控,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入,大力支持林芝市五大支柱产业。特别是不断优货信贷政策传导机制,推动信贷融资和民间融资积极支持藏香猪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信贷政策宽松,融资成本低为藏香猪产业发展带来融资优势

(一)低成本的信贷政策。包括藏香猪产业在内的所有信贷资金用于西藏区域的贷款,均享受中央赋予西藏特殊优惠金融政策。优惠信贷政策主要有三点:金融机构当地吸纳的资金(存款)用于本地的信贷投放、在藏金融机构分支行信贷规模没有考核上限、各类贷款(含扶贫贴息贷款)执行比央行公布的全国基准利率低2个百分点的优惠利率,比全国同期同档次涉农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约4个百分点,融资成本远低于其他省份同类经营主体。

(二)宽松的金融精准扶贫政策。从事藏香猪产业相关,包含藏香猪繁育、养殖,饲草饲料加工销售,屠宰销售各环节的龙头企业、企业、农牧民合作组织、能人大户等经营主体的贷款,只要符合帮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创业等条件的,均可以申请执行西藏特殊优惠的扶贫贴息贷款利率(比全国扶贫贴息贷款利率低2个百分点)1.08%。

(三)优惠的产业扶贫政策。纳入林芝市产业扶贫项目库的藏香猪产业链项目经营主体,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可获得“林芝市金融精准扶贫风险补偿基金”的融资担保,能大幅度提高项目企业的信贷融资额度和增加信贷融资机会。

(四)普惠的保险政策。林芝市保险业金融机构针对藏香猪产业等涉农产业的经营风险,设置有相关涉农保险产品对接藏香猪产业发展,特点是覆盖面广、费率低、赔付倍数高。

(五)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置有丰富的金融产品满足藏香猪产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充分体现方便快捷的特点。比如中国建设银行的“小微快贷”、“助农贷”;中国农业银行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贷款”、“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等。

二、目前林芝市藏香猪产业融资现状及问题

总得来讲,目前林芝市藏香猪繁育、养殖、屠宰加工领域信贷融资均有金融机构介入,但是,在信贷总额、覆盖面方面还不能满足经营主体需求,大部分经营主体还存在融资难的问题。

(一)经营主体信用不足,信息不健全。

1.规模经营的龙头企业主体少,农牧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和散户养殖居多。大部分经营主体存在没有办理相关证照、固定资产(硬信用)不足、不能提供近2年的财务报表等情况,银行无法掌握经营主体的经营能力和诚信状况,就无法对经营主体放贷。

2.经营主体申请贷款额度过高,可提供的担保资产不能覆盖贷款需求额度,账表经营收入(还款来源)不能覆盖贷款额度。藏香猪产业的现状是经营主体固定资产价值低,不能覆盖贷款额度。

3.市场化增信机构参与度低,经营主体获得信贷融资机会减少。就我市目前市场化增信机构而言,有银信担保和渝西担保2家公司,对藏香猪产业融资担保业务为零。目前,仅“金融精准扶贫风险补偿基金”对纳入林芝市“产业扶贫项目库”中的部分藏香猪产业经营主体提供了融资担保。

(二)财政和金融政策协调配合不够同步,未形成合力

在经营主体自筹资金(含民间融资)不足情况下,急需信贷融资扩大生产经营时,担保补偿机制缺失和银行信贷导向不够明确的情况下,藏香猪产业获得信贷融资的机会大大减少。

三、对策建议

(一)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市场化担保机制建立的可行性探讨

藏香猪产业信贷融资成本较低,以5年期贷款利率为例,林芝市融资成本为2.75%(年利率,下同),低于全国平均利率水平5.75%。建议推动市场化担保公司设置专项藏香猪贷款担保产品(或农牧业贷款担保产品),费率设置在2%左右(经营主体融资成本整体仍远低于全国水平),市农牧局设立专项资金补贴担保机构差额费率(与市场化担保费率差额);同时还可以设立补贴资金,按担保机构贷款担保额给予1-2%补贴,小支出撬动担保机构逐步扩大藏香猪产业融资担保规模。

(二)灵活运用金融产品,逐步壮大藏香猪产业链

一是个贷企用,比如合作社没有贷款资质,就给合作社成员贷款,小额部分可以信用贷款,大额部分可以资产抵押贷款、联保贷款。目前农业银行就是这样操作的,贷款给合作社组织有风险,个人信用状况掌握清楚,贷给社员风险分散可控。二是固定资产贷款不行,就按经营主体在银行流水和牲畜存栏数作流动资金贷款,比如建设银行的小微快贷就是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借款人自己上网就可以快速申请、自动审批、快速放款。

(三)探索电商介入,走互联网经营渠道

经营主体走“互联网+”的路子不是新概念,生产经营走互联网渠道,其中一个优势就是经营状况会纳入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大数据正是金融机构发展改革的方向,有了大数据,银行包括互联网金融机构就会真实了解到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情况,就会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支持产业发展,小到个人都能享受到互联网金融带来的便利。在融资成本可接受的情况下,还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贷款融资,比如各银行的网上银行、P2P、众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