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和收费

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助力波密群众脱贫小记

  • 2018年10月12日 00时35分
  • 分享到

初秋时节,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已透着丝丝凉意,村民扎西平措的劳作却未因气候转凉而停歇。在大棚里种植天麻、羊肚菌、猴头菇、灵芝等作物,即使冬天他也有忙不完的活计。

林芝市波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素以桃花闻名,因相对低的海拔、适宜的气候被誉为“西藏江南”。近日,西藏自治区宣布25个县实现脱贫摘帽,波密县位列其中。

虽是“西藏江南”,但波密县产业短板突出。如何因地制宜脱贫致富,成了摆在波密县群众面前的一道难题。

“天麻是种起来了,但种植效果很不稳定。”说起自己温室大棚种植天麻、灵芝等作物的经历,30岁出头的扎西平措摇摇头。2015年,扎西平措在波密县倾多镇列康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然而,生长周期慢、温室大棚利用率低、销路不畅,还没赚到钱,自己举债投进去的70万元很快就要见底。

2016年年底,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带领科技局专业技术人员为他提供指导,提高了天麻、灵芝等作物的种植成功率,同时还开展了猴头菇、羊肚菌等作物的种植。

记者走进扎西平措的大棚看到,菌包整齐地排列在大棚一侧,猴头菇长势良好。扎西平措告诉记者,合作社里共有4亩地全是大棚种植,还就近吸纳村民就业,村民来合作社务工平均每天可赚150元左右。

扎木镇村民嘎松罗布牵头成立的“波密县嘎隆沟林下资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参与天麻种植,吸纳了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000余元。

“好产品要被市场认可、接受,才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副组长、波密县委副书记李伟成说,过去分散的大棚种植很难打出招牌,往往是一些产品刚被市场认可,却由于后续产品供给没跟上就断供了,等到晾干、包装好的产品大量上市时,又在市场上遇冷。

在广东援藏干部的帮助下,当地农户与广药集团签约,形成“公司+基地+农户”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条,采取签订合作协议、保底价格收购等形式,确保天麻、松茸等产品有稳定的销售渠道。

今年8月,在李伟成的帮助下,扎西平措作为参展商,参加了第26届广州博览会。带着几大包天麻、羊肚菌、灵芝,扎西平措从雪域高原来到东南沿海。走访企业、学习种植技术、推广波密县农产品……在广州的见闻,让扎西平措坚定了农业致富的决心。

数据显示,2017年波密县推广仿野生天麻种植5万平方米,年产量20万斤,增收1000余万元,带动30余户贫困户稳步脱贫。目前,波密县天麻产业已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73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