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2017 / 财政决算

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 2018年09月10日 20时01分
  • 分享到

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林芝市人社局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林芝市人社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收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总表

三、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部门决算相关信息决算统计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第三部分  林芝市人社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人社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我局18个科室。

一、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政策法规和规章,拟定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地区促进就业工作;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负责地区就业、失业和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地区工资审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地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根据国家、自治区有关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制订符合地区实际的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细则并组织实施,参与人才管理工作,制订地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地区公务员及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综合管理工作;拟订有关人员调配办法和特殊人员安置办法;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二)部门机构设置

我局共有18个科室(中心),包括办公室、法规科、就业促进科、人力资源管理科、社保中心、就业中心、医保中心、仲裁科等。

              第二部分

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决算明细表

(见附表1-8



                   第三部分

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

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年初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初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97.08万元,比上年减少1683.06万元,下降54.64%。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年初预算1386.6万元,比上年减少1409.52万元,下降50.41%;主要是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年初预算没有。住房保障支出10.48万元,2016年没有预算。调整预算数7702.55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体检费标准提高;支出预算1397.0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42.1万元,比上年减少1722.8万元,下降62.3%。主要是公益性岗位补贴没有列入年初预算。公用经费354.98万元,315.24万元,比上年增加39.74万元,上升12.6%。

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共收到财政拨款7702.55万元,支出7702.55万元,比上年增加1294.56万元,增长20.2%。年初预算1397.08万元,实际支出比预算增加6305.47万元,增长451.3%。主要是公益性岗位资金及体检费、军转干部医疗费年初未列入预算。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35.55万元,比预算增加5648.95万元,增长407.4%。主要是2017公益性岗位补贴2049.58万元,2016年就业再就业中央补助资金286万元,军转干部取暖费及养老保险财政配套资金年初未纳入预算。

其中:人力资源和管理事务支出1762.3万元,比上年增加567.26万元,增长47.5%,主要是今年人员工资增加;

就业补助支出2344.79万元。比上年减少260.71万元,下降10%。其中:公益性岗位补贴2049.58万元,职业技能鉴定补贴9.21万元,其他就业补助支出286万元主要是中央就业补助资金减少,上年是635万元,今年只有286万元,减少了349万元,年初没有纳入预算。

 抚恤支出44.23万元,上年没有此项支出,预算也未列入,2017年退休人员工资全部由社保发放,去世人员抚恤金由社保中心统一支出。

其他退役安置支出135.79万元,比上年增加9.48万元,增长7.5%。主要是取暖费标准提高,军转干部取暖费93.27,比上年增加。

    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是346.54万元,比上年增加93.35万元,增长36.8%;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增加。全市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突破20.35万人次,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104.3%。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1065,完成任务指标的104.16%,基金征缴15048.97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7%;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71254人,完成任务指标的100%,基金征缴909.38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3.1%;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8184人。

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2401.9万元,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是0.73万元,23846.72元,比上年减少1.65万元,主要是失业保险费率下调,由原来的1%下调为0.5%其他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2393.91万元,16,998,比上年增加694.09万元,主要是军转班干部医疗费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市级财政补贴部分增加;工伤保险1.61万元,6718.95元,比上年增加0.94元,上升140.3%,主要是因为参加工伤保险单位增加;生育保险5.65万元,比上年增加3.3万元,上升140.4%,主要是缴费基数及人员增加。

2)、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障支出525.61万元,上年增加224.43万,增长74.5%,年初未列入预算。主要是市直干部职工人数较上年增加,标准从原来的800元提高到1300元,所以支出增加。西藏自然环境恶劣、高寒缺氧,是高原病等各种疾病高发地区,特殊的环境给广大干部职工身体造成了损害。加之受地域辽阔、交通不便、基层医疗条件等的限制,生病得不到及时有效医治的情况时有发生。定期体检、预防为先尤为重要。体检费标准的提高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的关心,每年进行身体健康检查,有病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3)、住房改革支出57.25万元,比上年增加48.43万元,主要是今年住房补贴提标。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支出1762.3万元,占总支出的22.8%;抚恤支出44.23万元,占总支出的0.5%;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346.54元,占总支出的4.5%;就业补助2344.79万元,占总支出的30.4%;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2401.9万元,占总支出的31.2%;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费支出525.61万元,占总支出的6.9%;财政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84.14万元,占总支出的1.1%;其他退役安置支出135.79万元,占总支出的1.8%。住房改革支出57.25万元,占总支出的0.8%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49.53万元,比上年减少1.87万元,下降3.6%。比预算减少8.29元,下降14.3%。其中:因公出国费用7.06万元,上年没有此项支出。今年一人是自治区人社厅统一组织前往德国考察,一人是前往香港培训学习;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27万元,比上年减少7.7万元,下降18.3%,我单位公务用车共有7辆。我单位今年严格控制了公务用车,严禁公车私用,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今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大幅度下降。公务接待费8.2万元,比上年减少1.23万元,下降13%。接待人次39人次,共接待264人。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接待工作组本着勤俭节约原则,不铺张浪费原则,制定本局接待费管理办法,接待费较上年有大幅度下降。

(2)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6年会议费支出0.91万元,比上年减少3.32万元,年初无预算。

(3)培训费支出情况

我局今年培训费支出56.68万元,719,109元,比上年减少15.23万元。主要是部队考录人员培训费比上年减少

(4)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29.38万元,主要是中央补助就业资金286万元,比上年减少较多,其次主要是考试经费,慰问驻村工作队等支出;

(5)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是344.51万元,比上年增加288.94万元,主要是三大节日慰问金286.6万元,工人疗养33.5万元以及休假包干。

6)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058.96万元,主要是公益性岗位补贴支出。

(6)其他资本性支出40.82万元,比上年增加25.6万元,增长168.2%。主要是高校毕业生联席办公小组办公设备购置及局新增办公设备

这些支出保障了局机关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正常运转。我局今年加强了基金征缴和监管,社会保险面进一步扩大。今年我局合理调配地区各方面人才,及毕业生就业、全地区社会保障工作,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为我局更好地开展各项业务提供了资金保障。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财政拨款收入7702.55万元,支出7702.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94.01万元,项目支出5308.54万元。

(四)当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单位的公用经费由财政部门按照定额编制预算,单位在实际运转中公用经费紧张,如年初预算的休假包干偏低,未休假补助没有单独列预算,需从公用经费中支出。单位内控制度不完善,支出管理制度不健全。

改进措施: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建立健全部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完善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体系。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一)资产负债结构情况

2017年资产合计2479.64万元,比上年增加384.19元,增长18.33%。负债合计863.13万元,比上年减少11.47万元,下降1.3%,固定资产1616.5万较上年增加41.64万元,今年购买了变压器及部分办公设备。

     

(二)资产负债对比分析

2017年资产负债率是34.8%,2016年资金产负债率是41.7%,比上年下降6.9%。上年部分资金到账晚未支付,今年加大了资金支出力度。

四、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442.68万元。主要是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及军转干部的取暖费和培训费及就业补助资金支出。

五、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2017年我单位政府采购计划金额295.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76.49万元,节约19.01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2017年资产合计2479.64万元,比上年增加384.19元,增长18.33%。固定资产1611.72万较上年增加41.64万元,今年购买了变压器及部分办公设备。

七、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7年体检费支出525.61万元,上年增加224.43万,增长74.5%,年初未列入预算。主要是市直干部职工人数较上年增加,标准从原来的800元提高到1300元,所以支出增加。体检费标准的提高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的关心,每年进行身体健康检查,有病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公益性岗位补贴2049.58万元,主要是全市1892名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工资及社保补贴。

、本年度部门决算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我单位进一步健全了财务管理管理制度,规范会计行为,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认真执行财务预算,按照会计制度规定进行账务处理,加强了“三公经费”支出监管,杜绝不合理支出,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决算数据和财政核对一致后,严格按照账务实际支出编报决算。

(二)本部门决算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按规定批复决算工作开展情况。

   我单位2017年部门决算及2018年部门预算在林芝政府网站上已经公开,财政局对我单位决算已经批复。

(三)对部门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

    部门决算报表中“三公经费”审核公式统计数不能超过预算数,在实际支出中有时会超过预算数,建议增加支出详细说明。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决算编报的质量如何,决算分析的质量占很大因素。主是要提高会计人员的文字功底,加强对现成的决算数据的分析能力,加强对单位财务收支状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分析能力,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归纳总结,撰写出符合要求的高质量决算分析报告。决算数据可以给领导决策提供依据,高质量的分析报告尤为重要。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人社局收入表人社局收入支出表人社局支出表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明细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