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林芝市波密县委书记​:特色产业鼓了农民钱袋子

  • 2018年12月21日 22时01分
  • 分享到

“在脱贫攻坚战工作中,波密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以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新方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近日,波密县委书记朱正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68%,在2018年9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正式脱贫摘帽。

朱正辉告诉记者,自2016年以来,波密县委、县政府始终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兑现群众承诺的首要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在以责任有效传导凝聚“一盘棋”导向和“一股绳”力量,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保驾护航的同时,结合实际,认真进行摸底调查、切实聚焦贫困群众衣食住方面的短板,一是突出美丽家园和“挪穷窝”行动,确保贫困群众“不愁住”。新建房屋183套、旧房修缮177户、购置家具家电218套、庭院整治752户,并对3个“天保”搬迁村实施整村推进。同时,配套温室大棚、苗圃、犏奶牛产业,为搬迁户后续发展和稳定增收注入了强劲动力。

突出农牧业提升行动,确保贫困群众“不愁吃”。波密县立足实际,推行土地改良、良种推广和完善农田灌溉功能等举措,实施牦牛、黄牛改良,坚持走精细化道路,全面提升农牧业经济效益,从根本上解决靠天吃饭现象。

近两年来,全县累计完成土地改良5000余亩,建设良种繁育基地16个9465亩,投入资金6610余万元建成了玉普灌区等大型农田水利设施。2017年,全县牦牛、犏牛4.1万头,藏香猪4.9万头,粮油产量达到2.16万吨,蔬菜产量达到6600吨,酥油产量达到607吨,在满足基本生活所需之外,农牧民以出售良种、藏香猪、酥油等形式实现增收。

朱正辉说,在有效确保农牧民四季饮水安全的基础上,采取向上级部门争取、PSL贷款等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稳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目前,全县农牧区饮水管网达到460余公里,84个行政村管网水覆盖率100%,自来水普及率100%,供水保障率达到90%以上。同时,波密县委、政府还坚持“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注重大产业引领驱动、小产业入户创收,充分发挥金融撬动优势,稳步推进“家门口”就业模式,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波密县委、政府还积极拓宽扶贫渠道,特别是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之力,注重整合援藏资源,不断丰富扶贫内涵,两年来,规划内外援藏总投资1.36亿元,实施10个小康示范村、14个标准化村级活动场所、县级医疗体系建设、平安校院建设等20余个建设项目,有力助推了波密打赢脱贫攻坚战。”朱正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