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林芝:农村幸福院 养老新乐园

  • 2023年05月22日 12时19分
  • 分享到

走进工布江达县白朗村幸福院,阳光透过玻璃窗洒落在室内的桌椅上,几位老人沐浴着暖阳,正在喝茶聊天,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自从村里建起了农村幸福院,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就更加丰富多彩。

巴宜区64岁的觉阿卓玛是独居老人,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平时无人照料,在巴宜区开朗村农村幸福院住了近一年,老人已经喜欢上了这个有“温度”的新家。

……

这样的暖心场景在林芝随处可见,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2021年以来,林芝市民政局以“党建+养老服务”的方式,积极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截至2022年底,林芝市整合利用村委会各类闲置资源,筹措资金530余万元,打造了7个农村幸福院和2个养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日间照料、心理疏导、政策咨询等服务,累计服务2万余人次。

同时,林芝市民政局聚焦边境县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在边境县大力推广兴建农村幸福院,目前已建成察隅县扎拉村、米林市娘龙村农村幸福院,填补了林芝市边境地区农村长期没有养老服务设施的空白。

“祝你生日快乐……”悦耳的歌声从米林市娘龙村幸福院里传出来,村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为娘龙村60岁以上老人举办长者生日会。88岁的阿妈尼玛激动地说:“虽然大家都住在一个村里,但是年龄大了相互走动也少。感谢工作人员,让我们今天能聚在一起过生日。”在林芝市,这样的幸福院已成为解决老年人日间照料、呵护农村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重要平台。

“我们计划2023年在全市4个边境县再建4个农村幸福院,实现边境地区农村养老设施全覆盖。”林芝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林芝市民政局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养老服务,引入慈善资金,把慈善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形成“政府资金+社会资本+慈善捐助”的养老资金筹措机制,在工布江达县太昭村建成全市首个慈善农村幸福院。与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总会积极对接,争取慈善捐赠资金20万元,用于巴宜区白玛店农村幸福院后期建设和运营管理。

如今在林芝,幸福院已然成为农村老年人养老的新乐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