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王君正: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3年03月23日 11时58分
  • 分享到

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王君正

西藏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们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强化系统观念,统筹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发展景象。

正确把握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既面临与全国一样的加快高质量发展任务,又担负着反分裂反渗透、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职责。我们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紧扣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立足长治久安来谋划高质量发展,以科学化机制和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稳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发展的安全底板不断筑牢,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以更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带来政治思想觉悟的提升。我们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既“管肚子”又“管脑子”,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大力宣传党中央关心、全国人民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汇聚起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强大力量。

正确把握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关系。经济发展是社会建设的物质基础,经济发展成果只有体现在社会事业中才能发挥最佳效益。我们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协调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既千方百计做大经济底盘、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又着眼当前、立足长远加快培植新兴产业,确保经济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实现量质效齐头并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群众就业、就医、就学等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22年,全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8%、7.5%,达到48753元、18209元。

正确把握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绿色发展是西藏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两山”理念,保护好西藏的万水千山,从长远考虑、从大局考量,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握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平衡点,深入实施以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为重点的国土绿化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全区50%以上的区域划为生态保护红线,努力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实现更高水平的保护,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为保障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正确把握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发展需要效率,凝聚人心需要公平,统筹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必然要求。我们坚持把公平和效率有机结合起来,既优先发展人口密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相对较好的城镇,增强带动力和辐射力,实现先富带动后富,又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支持力度,推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让边境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爱国守边的意识强起来。全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正确把握保护传统和创新发展的关系。保护传统和创新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创新和发展是最好的保护与继承。我们坚持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和研究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大力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工程等“四大工程”,开展爱我中华播种行动等“六项行动”,引导各族群众增强文化认同、文化自信,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以优秀文化引领各民族实现共同繁荣进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西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五大政策”取向和“六个统筹”要求,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新兴产业,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