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 2022年12月22日 10时51分
  • 分享到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林芝市从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58户,处理欠薪案件26起,为113余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16.6万元,全面实现“两清零”(2022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2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3年春节前动态清零)工作目标。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林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市委书记敖刘全同志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二届市委三次全会上作出安排部署,要求把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依法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市委副书记、市长巴塔同志明确提出完成欠薪问题动态清零的目标。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川藏铁路、电网等重点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统筹谋划、突出重点、一体推进。同时,我市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年终综合考评、平安建设专项考评内容,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考核,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攻关热点难点,筑牢工作防线。聚焦服务川藏铁路世纪工程建设,坚持强化源头治理、完善长效机制、解决欠薪问题,多次深入川藏铁路工程建设西藏指挥部、施工单位、项目建设点实地调研,了解项目建设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我市与西藏铁路公司联合印发《林芝市铁路建设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协调联动处置机制》,建立议事协商、应急处置、联合监管、联合惩戒等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川藏铁路建设项目专题会议,构建了权责统一、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专题举办川藏铁路等重大建设项目劳资专管员业务能力培训班,开展政策法规“进基层、进铁路”活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点带面、多措并举,切实筑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防线、机制防线和思想防线。

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保障。着眼新形势下根治欠薪工作实际,转变思维惯性,健全完善预防和解决欠薪长效机制。打造了以农民工维权接待室(调解室)为主体,一窗受理、一体化问询、一网通办、一支执法队伍、一站式调解为机制的维权阵地,在微信公众号开辟根治欠薪专栏,建立了全市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推广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二维码应用,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市联动受理,最大程度方便劳动者维权。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大宣传大排查等大型执法活动,动态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确保快介入、快立案、快处置,切实把功夫下在当时、做在当下,全面规范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

聚焦信用建设,规范用工行为。率先在全区列入首个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将13家企业(个人)列入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名单,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4起,对失信企业实行联合监管、联合惩戒,切实构建起治理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完成林芝市第六批建筑领域企业信誉等级评价工作,评选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企业17家,对信誉企业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优化检查频次,依法依规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切实营造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督促和引导企业规范用工行为。

深化制度执行,全力纾困解困。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有关事项的部署要求,加大推广银行保函、保证保险替代保证金力度,释放企业资金占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流动性,切实减轻了新冠疫情给企业造成的影响,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环境。截至目前,先后为543家企业以第三方担保形式出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保险),涉及资金累计1.48亿元;为12个项目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814.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