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守初心奋战雪域十载,捧同心粤藏筑梦鲁朗

  • 2022年06月09日 10时15分
  • 分享到

沿着318国道,从林芝往东,湿润的季风吹过色季拉山口,孕育出全球最顶级的生态资源。由粤藏两省区花六年时间精心规划建设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犹如高原明珠镶嵌在这藏东南的群山峻岭间,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无数旅游爱好者不远前来,只为感受这座“藏族文化、自然生态、圣洁宁静、现代时尚”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独特魅力。

作为广东省援藏重点建设项目和西藏自治区重点旅游开发项目,鲁朗完成了从原来的过境小墟到如今的西藏生态旅游名片的“美丽蝶变”,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离不开广东省的大力支持、援藏干部的辛苦奉献,他们肩负援藏使命,用“初心”书写人生华章。

胡雄英,来自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的援藏干部,早在2013年作为广东旅游援藏的先锋进入林芝,一待就是十年。2016年5月,在筹建完广东中旅(林芝)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和广东中旅(林芝)旅游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后,他作为广东第八批援藏干部提前入驻原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指挥部,拉开了与鲁朗长达6年的援藏之行,是小镇建成后第一批到来的援藏干部。

当时正值小镇项目收尾阶段,没有办公和住宿场所。胡雄英和同伴就住在老百姓院子里搭起的铁皮屋里。鲁朗的天气是寒冷的,就算是夏季的白天也只有十多度,晚上刮起风下起雨更是寒气入骨。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他与群众同生活、同吃住、同劳动、同学习,看准时机、抓住机遇,一方面投入项目收尾建设,另一方面利用广东援藏优势和依托广东的资源,积极谋划大力拓展小镇招商引资,开展“3·28”开业庆典活动、“5·19”中国旅游日活动、高山杜鹃花旅游文化节、首届石锅松茸美食周、新时代鲁朗旅游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中国10公里越野赛(鲁朗站)等活动,内外兼修实现小镇旅游产业的起步和发展。从“空架子”到“香饽饽”,2017年的小镇,在援受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新房商业街、恒大商业街已基本实现绝大部分商户的对外营业,商户进驻率达到80%,营业面积达7.8万平方米,旅游人次达66.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586.21万元,实现了开门红。2017年至2019年鲁朗旅游收入同比增速平均超过12%。2019年,旅游收入占当年鲁朗整个辖区总收入约67%,旅游成为鲁朗支柱产业。

胡雄英认为,援藏的目标既有看得见的项目建设,又有看不见的观念变化。往往观念的转变是最难的。鲁朗小镇刚开始运营时,环境问题令人头痛。当地农牧民习惯自由放牧,小镇随处可见牛粪马粪;政府花几千万建设的绿化,转头就被牧民养的牛和马吃到肚子里。小镇建是建成了,但离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态旅游小镇还相距甚远。

怎么办?当地居民不懂环保,胡雄英就与本地党员干部、援藏干部一起一家一家地做思想工作;牛粪马粪长期无人清理,干部们提着编织袋一处一处地捡粪便。“我们用皮卡车来装牛粪,几十号人一起捡,一天可以捡个好几车了。”在胡雄英等干部的身体力行下,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开始自发地爱护环境。胡雄英感慨:“藏族老百姓虽然认死理,但是心很善良。他们看到干部都在捡牛粪,觉得不参与一下也过意不去。”这几年,鲁朗小镇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家每户的院子干净整洁,路边没有垃圾,这除了广东援藏的支持,还有本地干群对环境的爱护与珍惜。直到今天,定期开展“擦亮天路”公益环保活动依然在鲁朗进行着,并且成为政府、企业、农牧民与志愿者们坚守的一项传统。

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高海拔的生活环境,他病倒了。2017年,胡雄英进行甲状腺癌手术,从体内提取了140个肿瘤,其中有恶性肿瘤47个。然而他在化疗结束不到一个星期,就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劝阻,毅然回到鲁朗把精力投入小镇的运营管理工作中。

第八批援藏工作结束之际,值鲁朗景区管委会全面托管鲁朗镇的机构改革关键期,也正是小镇发展处于上升期,胡雄英放心不下,获得家人理解后再次踏上征程。转入第九批,援藏干部的职责从单纯的旅游推广延伸至关乎鲁朗全境民生事务,机制体制的调整,新一轮援藏工作遇到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压力,胡雄英带领着团队,团结本地干群,把推进全域旅游、整治人居环境作为引领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积极带领着团队申报国家、自治区等各类奖项。就在工作逐步理顺的时候,疫情发生了,对渐入佳境的鲁朗旅游迎头一棒。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指导下,胡雄英迅速调整步伐,把鲁朗全产业链建设作为旅游产业突围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争取广东援藏支持,落实扎塘鲁措湖水环境整治项目,以优化高原生态为鲁朗旅游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对东巴才村鲁朗知青点进行改造,结合小镇、扎西岗村桑杰庄园、全国援藏展览馆等全方位打造“红色鲁朗”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基地;把鲁朗人文地理结合全国援藏实践打造《天路鲁朗》大型民俗演出活动,有效提升产业融合发展质量;深化智力援藏,开展旅游人才培训,加大力度支持农牧民参与旅游业,打造特色家庭民宿;立足石锅鸡品牌,加快藏鸡养殖基地建设,把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作为引领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的指导与支持下,鲁朗先后荣获林芝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乡镇等10多项国家级奖项。全国援藏展览馆先后入选西藏自治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1年,小镇客流量超过8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9000万元。林芝恒大酒店、保利雅途酒店、珠江国际酒店作为小镇发展的三大龙头企业,入住游客量逐年递增,2021年达15万人次,收入近4500万元,创历年新高。小镇运营以来,鲁朗家庭民宿发展至125家,床位平均价格由原来30元左右提升到超过200元。鲁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通过旅游相关产业获得的收入占比高达25.7%。旅游已成为鲁朗本地群众收入主要来源之一。

看着鲁朗群众的生活日益改善,胡雄英坚信自己选择继续援藏是正确的,光荣的。此时的他依然为鲁朗的发展兢兢业业、谋篇布局。“一镇两翼”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提出、鲁朗石锅鸡品牌的打造、乡村振兴系列产业链的探索,以旅游作为优势产业关联带动鲁朗经济社会整体协调发展等无时无刻不为他所思索、所努力。永远燃烧着为党分忧、为民奉献的热望,始终在为了和谐社会建设而不懈奋斗,他是广大“援藏人”的缩影,是西藏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他正用一颗滚烫的奋斗之心在西藏这张壮美的画卷上,绽放广东旅游人的“雪域之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