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林芝市建成西藏第一所高级技工学校

  • 2022年06月24日 09时56分
  • 分享到

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举行挂牌暨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签约仪式,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林芝市政府、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方代表以及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师生代表共计160人参加仪式。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市政府副市长刘春祥出席活动。

刘春祥在代表市政府致辞中指出,林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工教育发展,特别关心关注技工学校建设。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先后选派18名管理人才和39名技工教育专家全力支持技工学校建设发展,为学校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大力推动下,广东省新增投入1.8亿元用于学校二期建设,创新实施技工教育“小组团”援藏,得到中组部充分肯定,并将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纳入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选派计划,为进一步推动林芝市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是西藏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公办高级技工学校。学校自2020年6月揭牌运行以来,累计举办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农村电商、公路养护、交通应急救援等职业技能培训班43期,培训学员2346人次,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了一批“高原工匠”。在学校成立两周年之际,获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同意升格为高级技工学校,实现了技能人才培养层次的跨越。

挂牌仪式上,市人社局负责人发布了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的校徽。该校徽由第一所与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签订校校合作协议的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专家团队设计,校徽创意结合位于林芝的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标志中的双手图案,以及蓝白黄三色、蓝边白底双圈等元素,采用藏式绘画和现代几何纹样设计的表现方法设计而成。校徽设计将西藏林芝的文化元素融入现代美学,简洁大气,线条流畅,蕴涵丰富。

为大力发展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技工教育,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全方位对接,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与林芝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博泰林芝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广东省粤厨人才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广东技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林芝润鑫实业有限公司、西藏达娃曲珍实业有限公司、西藏林芝工布厨房餐饮娱乐管理有限公司、西藏悠长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签署校校合作协议,促进校企双方共商专业规划、共议课程开发、共组师资队伍、共创培养模式、共建实习基地、共搭管理平台、共评培养质量,努力实现企业得人才、学生得技能、学校得发展的多赢目标。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广东技工教育“组团式”援藏成果,充分发挥广东技工教育全国“一面旗帜”的优势,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广东省城市技师学院、广东省国防科技技师学院、广东省南方技师学院、河源技师学院、肇庆市技师学院、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分别与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签署校校合作协议,以学校包专业的方式,在专业规划、教师培训、课程资源共享、实训基地共建等方面给予支持。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潘健指出,该厅将把进一步推动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建设发展作为援藏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并把“广东技工”工程取得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分享给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助力林芝建设技工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和“高原工匠”培育示范区。

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达娃次仁指出,在广东省的对口帮扶下,林芝技工教育发展迅速、成效明显,成为了各地市技工教育的标杆,为全区统筹推进“1+6”技工教育布局提供了可行的发展模式。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的挂牌,在全区技工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他希望学校强化就业导向和“工匠精神”培育,着力培养掌握精湛技能和高超技艺的高技能人才,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壮大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队伍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粤林幸福菜谱之粤林美点和家政服务培训现场,以及公路施工与养护专业、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分别正在开展的工程测量、酒店客房管理实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