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王君正在阿里地区调研时强调

  • 2022年05月24日 11时55分
  • 分享到

王君正在阿里地区调研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绿色发展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努力把阿里建设成为雪域高原的“西部明珠”

    

5月19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深入阿里地区普兰县、札达县、噶尔县进行调研,看望各族干部群众。

这是王君正在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考察遗迹保护工作情况。

5月19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深入阿里地区普兰县、札达县、噶尔县进行调研,看望各族干部群众.

这是王君正在札达县札布让村与次仁多杰一家聊家常。

5月19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深入阿里地区普兰县、札达县、噶尔县进行调研,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走出一条符合阿里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把阿里建设成为雪域高原的“西部明珠”。

阿里地区雪山环绕、土林耸立、湖泊密布、河流交错,生态地位十分重要。从孔雀河、象泉河到狮泉河,王君正考察了冈仁波齐冰川保护、玛旁雍错国家级湿地保护、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遗迹保护等工作。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深入推进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守护好阿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阿里地区文化旅游资源独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王君正考察了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科迦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格王国都城遗址,详细了解文物保护利用、旅游产业发展等工作。指出,阿里地区发展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大有可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加大文化保护与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古格脚下的札布让村,依托独特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家庭旅馆等产业,带动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王君正走进次仁多杰家,了解到老人健康高寿、小孩学业有成,家庭和睦、生活殷实,王君正高兴地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要把小孩培养教育好,把老人赡养照顾好,把家乡建设好,把边疆守护好,让‘小家’幸福美满,让‘大家’繁荣富强。”

狮泉河静静流淌,两岸充满发展生机。在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王君正通过观看展板,深入了解村庄规划建设;走进驻村工作队宿舍、厨房,仔细查看队员工作生活;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索南次仁亲切交谈,关切询问边境群众家庭收入。希望大家发扬光荣传统,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幸福家园。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蔬菜满园、瓜果飘香,王君正着重了解当地群众对农业种植技术掌握情况。强调,要从实际出发,研究探索适合当地气候环境的栽培技术,让更多“服水土”的现代农业技术不断造福当地群众。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于2020年底建成投运,彻底结束了阿里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王君正来到巴尔兵站220千伏变电站,了解电网运行情况。强调,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要积极推进主电网向边远农牧区延伸,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年龄多大了?生活习惯吗?”在阿里地区双集中供养中心,王君正握着老人们的手,关切地询问,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安享晚年。来到儿童宿舍,王君正和这里的孩子亲切交谈,鼓励他们快快成长,做对国家、社会有用之才。临别前,王君正主动与小朋友们合影留念,留下温馨美好瞬间。王君正叮嘱供养中心工作人员,要尽心尽力照顾好老人和孩子,让他们在这里享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阿里是孔繁森精神的孕育地,王君正来到孔繁森小学,追忆孔繁森的光辉事迹。指出,孔繁森一心为民、不忘初心的大爱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大党员干部要扎根基层,扎实践行孔繁森精神,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心怀百姓、求真务实,面对面地做好群众工作,成为群众贴心人。

调研期间,王君正听取阿里地区工作汇报,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强调,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不断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王君正强调,民生是发展的目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补齐短板,夯实基础,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持之以恒推进固边兴边富民工作,鼓励各族群众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王君正强调,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以绿色筑底色,以特色成角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坚持资源是根、特色是本、文化是灵魂、市场是关键,高起点做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立足全域发展,实现各类文化遗产资源有机整合、自然风光和人文风光协调统一,努力提升阿里文旅品牌影响力,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机制。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加强调查研究,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注重总结经验,摸清底数,理清思路,强化措施,精准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进一步更新观念,激发主动创新意识,用制度和机制创新推动工作,以实际成效检验方法手段。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六个表率”,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全力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君正还来到普兰口岸、札达县巴扎检查站,亲切看望慰问了边检、海关、民警、医护人员。

达娃次仁、张洪波、王勇参加相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