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援藏干部葛剑宁:甘做地球第三极的“奉献者”

  • 2022年02月25日 12时01分
  • 分享到

“在广东,看到新闻中的暴雪、雪崩、泥石流等罕见的自然现象,可能觉得十分遥远;但在西藏,这些现象都会让我深刻意识到通信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提及援藏的工作感悟,葛剑宁这样说。2020年8月29日,广东电信葛剑宁来到“地球第三极”——西藏。

从温暖的南粤到雪域高原,一年多的时间里,葛剑宁翻越雪山天险发展业务,穿越森林大火下沉一线,跨过雪崩泥石流赋能基层,与林芝电信共创“援藏工作坊”,首创“天翼看西藏”智慧旅游项目,拿下墨脱监控千万大单,探索政府援藏与电信援藏体系的结合,投标智慧医院、智慧校园等项目……在一项项工作中,葛剑宁充分发扬“援藏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要求,在艰苦环境中积极作为,先行先试,真抓实干,勇创佳绩。

“援藏是我独特而珍贵的人生经历。”在西藏,葛剑宁目睹了墨脱泥石流的飞石伤人,亲眼见到大雪封山、无路可走的通信救援人员满面冰霜,亲历了边吸氧边工作的日日夜夜,经历了翻越与野狼群近在咫尺的天险冰川去发展业务。独自在雪域高原的日子里,葛剑宁始终牢记“援藏一任、造福一方”的神圣使命,在理想信念的支撑下克服种种意想不到的不适和困难。

在西藏的一年多,葛剑宁深入边远的藏族农村,走进藏族同胞家里,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服务,也感动于藏族老阿妈送上驱寒温暖的酥油茶和奶渣。他和乡镇员工一起生活、一起讨论,解决他们工作中的问题,也感动于他们朴实的工作作风、吃苦不畏难的精神。援藏不单单是对他人的帮助,更是对个人意志的锤炼、精神的洗涤。

援就是“授”与“受”。从单向能力输出,到能力反向获取,援藏不仅是给予,更是提升能力的过程。在援藏过程中,葛剑宁把广东电信的优秀经验和能力引入林芝电信,“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既发挥广东电信的资源优势,又激发了个人的创新激情,获得了林芝电信的高度评价。林芝电信人员比内地公司少很多,葛剑宁负责的工作覆盖了市场、渠道、政企、系统集成等所有前端部门,还需融合广东政府援藏体系,相比其在广东的工作职责来说更全面。他在业务、视野、视角上都得到了新的成长,也锻炼了他的统筹和实战能力。

守正创新,成果显著。葛剑宁积极响应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在做好市场渠道老兵的同时学做“云改数转”新兵,他主导的林芝智慧旅游项目通过了集团公司5G商用标杆审核,实现林芝电信5G商用破零;他在参与市场经营的同时深耕渠道“一把手工程”,助力林芝电信实现业务增长11%,实现三年最佳,渠道“一把手”得分在西藏排名前二;他积极投身当地通信建设,用信息化能力推动林芝旅游发展,景点慢直播登陆央视频道,创新成果获得集团点赞。

在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葛剑宁光荣地成为林芝电信两名预备党员之一,他在高原对着党旗宣誓,更觉使命神圣、意义非凡。“在艰苦的环境中,游客看到的是风景,我看到的是责任。”这既是葛剑宁援藏的实干宣言,也是他甘做地球第三极“奉献者”的使命诠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