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粤藏一家亲 帮扶暖人心

  • 2022年01月10日 16时34分
  • 分享到

感谢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的关心和帮助。”2021年10月,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明吉村村民朗刚次仁满怀感激地给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送上了写着“精准帮扶粤藏一家亲、心系百姓永远感党恩”的锦旗。

朗刚次仁一家是昌都“三岩”片区易地扶贫搬迁户,自2019年10月搬迁至鲁朗镇明吉村后,通过参与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旅游产业、生态岗位等实现了转移就业,生活越来越好。然而,2021年8月,两个孙女误食兽药,抢救无效不幸身亡,让原本蒸蒸日上的家庭蒙上阴影。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鲁朗工作组了解该情况后,立即联系了朗刚次仁。在鲁朗工作组和鲁朗镇政府的积极沟通和协调下,朗刚次仁获得保险理赔47万元。这笔理赔款,不仅解决了救治、善后等费用,对家属而言,更是一种安慰、一份温暖。

“该笔理赔款中包括了自治区、林芝市两级为在藏户籍人口购买的意外伤害保险,也包括了援藏工作队为林芝全市农牧民群众购买的意外伤害保险以及鲁朗工作组为鲁朗镇农牧民群众购买的‘乡村振兴保’商业保险。”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21年4月,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解决边脱边返、边扶边增的“沙漏式”扶贫难题,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作用,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助保险制度和构建防返贫长效机制,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投入231万元,为林芝全市14万农牧民群众购买了一份防返贫救助保险。同时,针对广东重点援藏项目“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发展,鲁朗工作组又投入3.5万元为鲁朗镇1701名农牧民群众购买了“乡村振兴保”商业保险,以保障农牧民自然灾害救助、意外事故救助、甲类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权益。

谈及从2020年在波密县试点,到2021年实现防返贫救助保险对林芝全市农牧民的全覆盖,林芝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乔多吉说:“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为全市14万农牧民群众购买了防返贫救助保险,有利于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体系的建设,也有利于‘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乃至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扶持,是实实在在的加强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的暖心举措。”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林芝分公司何海艳介绍,由于林芝处于高原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导致地质灾害频发,农牧民参与林下资源采集和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都存在不可预见性的意外事故,防返贫救助保险能够提高对大概率返贫农牧民人群的政策倾斜和保障力度。此外,对比其他保险公司,若在同一家保险公司购买两个包含了同种意外伤害类的保险,均只理赔一个,但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购买的防返贫救助保险可与自治区意外险和林芝市意外险叠加理赔,农牧民群众的理赔款得到大大提高。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林芝分公司就防返贫救助保险共计理赔因意外事故或交通事故出险的农牧民案件14起,已理赔78.85万元,出险地包括了林芝市巴宜区、波密县、米林县、工布江达县、墨脱县和察隅县。何海艳说,广东援藏2021年度的保单4月16日生效,到2022年4月15日止,不排除2022年因冬季雨雪天气带来的交通事故或农牧民群众4月上山采集虫草等发生意外事故,公司在接险后将尽快办理理赔。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负责人表示,要把农牧民群众防返贫救助保险纳入广东援藏“十大惠民举措”之一,建立起防返贫监测和帮扶的长效机制,将在今年保单到期后,结合林芝常态化疫情防控良好工作局面,对险种结构进行优化,继续为林芝市14万农牧民群众购买防返贫救助保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