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广东苏区蜜柚遇上“西藏江南”,一尝跨越六千里的相约

  • 2021年11月04日 16时11分
  • 分享到

初冬的“雪域江南”林芝,气温较低,空气中透着丝丝凉意,路上的行人已经裹上了厚厚的衣服。

然而,市区的惠好超市、“林芝源”、百益超市、银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果蔬直销点、财州商店等多个商超却气氛火热,11月1日,“粤藏同心 名品互进”——2021粤林品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在林芝举行,点燃了林芝市民的热情。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林芝市农业农村局、林芝市商务局(供销社)共同举办,活动给林芝带来了3000公里之外的一批水果——来自广东苏区梅州的蜜柚。

广东柚子在林芝各大商超和水果销售门店一上架,就受到了当地市民的热捧,在各超市收银区排起了购买广东柚的长队,市民们竞相品尝来自广东的“甜蜜味道”。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广东·西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创新举措,进一步加强两省区合作,共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携手深化市场对接合作,扭住扩大内需战略支点,是惠及林芝各族群众的好事、喜事,必将为林芝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注入强劲动力。

结对共建 架起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桥梁

“粤藏同心 名品互进”——2021粤林品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的第一站,走进林芝市米林县琼林村。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与林芝市农业农村局党总支结对共建,同时,给琼林村村民送上了梅州的蜜柚。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交流合作处三级调研员张建成,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蔡丽君,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选派的援藏干部、林芝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谭琼等出席结对共建。

谈及此次结对共建的初衷,谭琼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林芝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总支联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共同开展结对共建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希望通过结对共建,加强琼林与林芝市农业农村局、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党组织之间的民族团结交流,架起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桥梁。”谭琼说。

在实地走访了解琼林村党支部近年来的工作后,张建成深有感触,他说,近年来,琼林村党支部始终树牢爱国意识和守土意识,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围绕党建强边、产业富民,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让党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切实守护好祖国边境线上的一草一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林芝市农业农村局精心组织了此次活动,以广东时令的柚子献礼边境守护者,小小的柚子,承载的是广东和林芝之间的深情厚谊。”张建成说。

在活动结束后,琼林村村民领到了来自广东的柚子礼盒,他们非常高兴,“这是我第一次品尝广东柚子,味道比以前吃过的柚子鲜甜。”琼林村村民赤来说,希望以后能通过粤藏农产品交流,品尝到更多广东优质的农产品。

名品互进 推进粤林之间特色农业产业的交流

结对共建之后,“粤藏同心 名品互进”——2021粤林品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随即在林芝市区惠好超市举行,郑宏宣和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林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小玲等出席了活动,广东中荔集团、广东十记集团和林芝惠好超市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产销对接活动目的旨在助力“以农援藏”,实现广东—林芝农产品企业双向交流,通过面对面、手拉手,线上、线下相结合,探索搭建粤林供销协作桥梁,促进粤林农产品产销对接、产业协同。“双方通过大力推动‘粤藏同心 名品互进’系列活动,不仅能让更多西藏农牧民群众可以品尝到来自广东的新鲜水果等农产品,有助于丰富林芝老百姓的‘菜篮子’和‘果篮子’,更有助于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进一步推进粤林之间特色农业产业的交流。”郑宏宣说。

“这是惠好超市第一次销售广东水果。”采购商代表、林芝惠好超市董事长聂增说,在林芝从事商超或农产品销售工作的群体大多来自四川,以往销售的水果多采自四川,他们都缺乏广东水果采购渠道,也担心供应链成本太高,这次是广东水果进林芝超市从“0”到“1”的一次突破。通过引进广东品牌柚子,也有助于提升超市的品牌影响力,他希望这样的粤藏交流合作可以常态化。

供应商代表、广东中荔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锦盛表示,中荔农业集团在生产加工、保鲜、冷链运输、出口销售等产业链条都有了突破,参加这次活动,不仅是将广东优质柚子销到西藏,也希望借此机会,考察了解西藏农产品,将西藏农产品销到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供应商代表、广东十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司宇表示,近年来十记集团在生鲜领域不断开拓创新,竭力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目前,十记集团排名广东省鲜果电商行业POP店第一,连续四年柚子电商全国销量第一。通过此次活动,首次将梅州柚子销到西藏,这是一次拓宽销区的突破。

“以往都是想方设法把林芝的好产品往广东、往祖国腹地输送,像今天这样双向交流的形式,是一种创新、一种探索。”林芝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洛桑吉美指出,一方面,发挥援藏优势,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广阔市场,借助各类销售平台,实行精准化营销,让林芝好产品更多走进大湾区商超,成为人们“舌尖上的美食”;另一方面,把广东的优质农产品更多地引进到林芝,打通产销衔接“最后一公里”,极大地丰富林芝市民的“菜篮子”“果篮子”,起到稳定物价、保障供给的作用。

事实上,近年来,在广东援藏工作的带动下,广东、林芝两地的名优农产品双向流动正在逐渐成为常态。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以来,西藏特色农牧产品累计在广东市场销售超过6亿元。

如在10月16日—18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上,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推动下,林芝农业农村局带着沃野藏猪、达瓦曲珍松茸、盛世苹果、察隅猕猴桃等名优农产品到东莞参加食博会,并参加了2021“粤字号”农产品品牌设计大赛之百县百品打擂台活动,支持林芝市优势特色产品走进大湾区。

粤藏同心 资源互补共促乡村全面振兴

名品互进只是广东农业农村援藏的一个方面。自对口援藏工作启动以来,广东一直重视农业农村援藏工作,持续推动林芝市农牧业持续增效、农牧区持续美化、农牧民持续增收,力争在全国已脱贫地区中率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日前在拉萨召开的全国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座谈会上,林芝市代表还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在洛桑吉美看来,近年来,广东省援藏工作队充分借助援藏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主动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在提升产业质效上敢闯敢试、先行先试,通过多种方式把林芝的好产品推介出去。

如广东省积极推进“消费援藏”,以市场化运作,以消费促进生产。2020年,全市农牧特色产业辐射带动4万余户13万余人,实现收入4.1亿元,带动农牧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

农牧区基础建设是广东援藏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十三五”期间,广东共投入资金90492万元,支持建设了120个小康示范村。在2019至2020年里,广东累计争取援藏资金7.33亿元用于小康示范村和易地搬迁村的建设和提升改造,农牧区面貌为之焕然一新。

除了传统的“资金援藏”方式,广东正积极推动援藏工作由“资金援藏”向“智力援藏”转变。通过“赴粤培训”“专家讲座”“结对帮扶”等综合智力援助方式,广东先后向林芝输送各类涉农人才、专家300名,实地培训林芝本地干部群众2万余人次,打造了一批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在平台建设上,广东在珠三角地市搭建了粤港澳大湾区“7+2”(即7个对口支援地市及香港、澳门)西藏特色产品推广中心、销售专柜和展柜等52个展销平台,还建设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西藏馆”,对接签订《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打通了林芝农牧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