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林芝市全面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 2020年12月02日 16时35分
  • 分享到

12月1日,林芝市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专项行动工作任务,确保实现“两清零”目标。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光明出席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和全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会议精神;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情况;七县(区)和交通、住建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刘光明对前期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推动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落地,妥善解决各类欠薪问题,用工行为有序规范,治理欠薪形势稳中向好。

刘光明强调,根治欠薪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关乎家庭幸福,关乎社会信誉,关乎政府公信,关乎党的形象。一要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在建项目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二要加强“黑名单”制度管理。今年年底前,各县(区)要对辖区内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至少达2次以上,对情节严重的随时公布,对具备纳入“黑名单”条件的企业和有关人员做到应纳尽纳,并实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三要开展欠薪专项检查。紧紧围绕“两清零”目标,各级有关部门要联合开展欠薪专项检查,特别是要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列为重中之重,重点排查铁路建设、交通建设等领域,对排查出的问题明确具体解决时限、责任人、具体措施,形成欠薪工作台账并动态更新,确保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四要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和相关单位要继续开展学习培训,学懂弄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规定,厘清《条例》赋予的行政执法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把《条例》宣传普及到各类用工单位,引导广大务工人员知晓如何入工、如何维权。五要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结合自治区往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细则》,逐项自查和梳理盘点,认真做好迎检准备工作,确保高质量通过年度考核。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具体负责牵头协调,定期检查通报、研判分析、督查调度,确保工作进度,全力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