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堆在米林县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

  • 2020年02月22日 11时15分
  • 分享到

2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在米林县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时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密切跟踪、及时分析疫情防控形势,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既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又要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旺堆先后来到索松村藏地之家、吉美家庭旅馆等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与县、乡两级政府负责人以及群众代表一起分析疫情对景区、旅游业的影响,了解疫后旅游市场恢复面临的种种问题,研究应对措施。旺堆鼓励农牧民群众要通过发展生产、劳务输出等方式持续增加经济收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旅游业带来的影响。旺堆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农牧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从“要我防控”向“我要防控”转变。特别是藏历新年期间,要坚决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群防群治的“钢铁防线”。要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宣传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知识,切实营造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良好舆论氛围,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广大农牧民群众纷纷表示,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自己一份力量。

旺堆指出,时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随着近日气温回升,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安排部署,认清形势任务,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确引导农牧民群众自力更生,克服当前各项困难,不等不靠,积极开展春耕生产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与各项生产正常开展。旺堆强调,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事关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实现。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加强农企对接、加大金融支持等措施,切实解决农畜产品销售不畅问题。加强组织发动和指导服务,集中布局,统筹资金,扎实推动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藏历新年即将来临,群众搬了新家住得习不习惯?生活方不方便?旺堆一直格外牵挂。他来到雅鲁藏布江堰塞湖群众搬迁安置点,仔细查看项目落实情况,详细了解群众安置和产业配套情况。在搬迁户罗布家中,新房内窗明几净,电视机、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墙上悬挂着领袖像,大家围着旺堆说起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旺堆高兴地说,是党的好政策让大家过上了幸福生活,希望他们重拾信心,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自力更生,主动发展生产,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多关心、关爱搬迁户,妥善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藏历新年。要加大产业帮扶力度,着力提高搬迁人员后续发展能力,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进、留得住、能致富”。

旺堆一行来到羌纳乡,认真查看盛世标准化水果种植基地建设情况。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旺堆提出,如何让林芝的苹果在市场上站住脚。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从林芝市苹果种植技术、种植规模上着眼入手,共同将林芝市优质苹果产业做精,稳定苹果栽培面积,提高单产、提高品质、提高效益,完善苹果产业政策体系,实施品牌营销战略,着力打造和培育在区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林芝苹果”品牌,持续提升林芝市苹果市场竞争力,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旺堆表示,针对林芝苹果收储期短的特点,加大冷链体系建设。重点扶持合作社、经销商便于储藏,延长销售,避免在田头积压堆放,实现错峰上市。同时,大力发展苹果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支持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发展苹果商品化处理,开发果汁、果醋、果酒等多元化产品,从而带动苹果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增强林芝市苹果产业‘吸金’能力。另外,还需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加大对苹果产业升级和产品收贮贷款发放力度,解决苹果收贮和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确保以盛世果园为主,打造万亩苹果园的总体思路实施落地。

调研中,旺堆还看望慰问了部分三岩片区搬迁群众。

市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旅发委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