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吴英杰: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2019年07月16日 11时27分
  • 分享到

7月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林芝市巴宜区加乃村、百巴镇嘎吉村随机走访,看望搬迁群众,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这是吴英杰在易地扶贫搬迁点现场办公,一一解答群众的困惑。记者 旦增西旦 摄

7月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深入到林芝市,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脱贫攻坚、高等教育、高校毕业生就业、农牧科技研究成果转化等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人心、夯实基础,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抓好高等教育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教育教学成果转化,切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陪同。

在西藏农牧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吴英杰来到师生中间,与大家亲切交谈,了解创业情况、畅谈美好未来。赵爱民、扎巴江措、廖桄辰等在校大学生分享了青春的成长收获。吴英杰勉励大家要充满信心、做好吃苦准备,敢想敢闯敢干,把创业作为自己重要的人生经历,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用辛勤汗水浇灌梦想花朵,用自己所学技术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吴英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他最为牵挂于心的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落实好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搭建平台、创建载体,全方位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农牧科技创新推广工作,事关西藏农牧业的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事关群众增收致富。吴英杰一直高度重视,他来到动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藏猪协会研究中心、高原植物栽培实验室,认真观看大学生现场实验情况,听取张健、祁雨田、冯西博等指导老师关于藏猪饲养、青稞玉米油菜新品种选育等课题研究情况,当得知科技人员通过技术创新,帮助隆子县实现黑青稞亩产大幅增加时,吴英杰十分高兴,指出,在西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具体来说就是着力发展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具体到林芝,就是要突出民生导向,壮大旅游业和藏猪饲养、茶叶种植等高原特色农业,以农牧科技强有力支撑农牧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林芝市和各有关院校、部门要突出特色,坚持自主创新、自力更生,大力支持、扎实推进西藏特色农牧业关键技术创新研发工作;要突出实用,狠抓科普工作、强化培训引导,将农牧科技化难为易,让农牧民群众学懂用好。吴英杰希望各类农牧科研工作者要甘于坐“冷板凳”,耐得住寂寞,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论文写在广阔的大地上,把科学知识播种在实验大田里,把成果体现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上,为推动我区农牧业现代化进程、造福广大农牧民群众、实现西藏社会全面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英杰和学生亲切交谈。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办公室里,同学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探讨交流,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氛围十分浓厚,吴英杰走到他们当中与大家亲切交谈,得知日喀则籍学生普央和昌都籍学生桑吉是学生党员,吴英杰十分高兴,希望普央和桑吉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影响带动家里亲人理性对待宗教,用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吴英杰强调,全区高校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丰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内涵,从细微之处入手,春风细雨、润物无声,用生动鲜活的事实、科学的知识教育、喜闻乐见的形式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切实增进“五个认同”, 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影响家庭成员和身边人追求健康文明现代的生活方式,理性对待宗教,用勤劳的双手过好今生的幸福生活;要紧紧围绕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优化专业设置结构,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培养更多的合格适用人才;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并强化培养,不断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各级各类学校要巩固“五个100%”成果,强化理科实践教学,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易地扶贫搬迁点。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自昌都市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正式启动以来,一批又一批群众搬出了大山,开启了新生活。如今,搬迁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还有哪些困难和愿望?吴英杰来到巴宜区加乃村、百巴镇嘎吉村随机走访,看望搬迁群众,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在欧珠、四达家中,吴英杰和大家并肩而坐,真心交谈。“到新家适应不适应?”“粮食够吃不?”“有什么打算?”吴英杰从大家身边事进起、从大家的感受说起。搬迁群众争先恐后向吴英杰说着生活的变化。看着一张张充满向往的笑脸,吴英杰语重心长地说,“你们看,这些年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是因为什么呢?根本在于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似海恩情,更加坚定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要把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内生动力,理性对待宗教,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用勤劳的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吴英杰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群众们听得入神、频频点头。得知欧珠、四达都是党员后,吴英杰叮嘱他们要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团结带领大家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融入当地,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遵纪守法、服从管理,克服眼前困难,用心劳作,共同建设好新的幸福家园。

得知吴英杰书记来看望大家,三岩片区搬迁群众纷纷赶来,你一言,我一语,向书记诉说对党的感激之情,反映目前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吴英杰坚持问题导向,现场办公,一一解答群众的困惑。他说,开展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搬迁,是区党委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宗旨、满足当地群众迫切脱贫致富愿望作出的重大决策,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区党委一直关心关注着大家,正在研究解决大家在搬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大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和帮助下,共同想办法,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辛勤的劳动改变目前的现状。

吴英杰还与前来拜亲访友、前期天然林保护工程搬迁过来的群众交流交谈,希望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教育引导已搬迁群众安居安心安业,尽快融入当地,开启新生活,教育引导还没有搬迁的群众全力支持党委、政府工作,尽快实现挪穷窝、拔穷根。

吴英杰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论述,把脱贫攻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决打好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特别是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切实把这一工作抓紧抓好抓实;搬入地党委政府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易地搬迁群众,积极落实好相关优惠政策,扎实做好后续保障和安置服务工作,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搬出地要履职尽责,强化对接、密切配合,强化跟踪服务,确保平稳安全过渡。要坚持以业安人,稳步推进产业脱贫和就业脱贫,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实现就业有门路、收入有保障;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既管“肚子”,也管“脑子”,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教育引导群众做到这代人吃苦、子孙后代享福。要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村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要坚持依法管理、热情服务,加大普法力度,通过健全村规民约等方式,提升村居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调研中,吴英杰还来到鲁朗小镇游客接待中心调研了解旅游业发展情况,参观了各省市对口支援展览,强调要抓好全国支援的大好机遇,做大做强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通过产业发展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