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庄严:坚持综合施策 深化西藏户籍制度改革

  • 2019年07月19日 15时45分
  • 分享到

18日上午,全国户籍制度改革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工作。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自治区副主席石谋军出席西藏分会场会议。庄严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西藏自治区户籍制度改革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庄严指出,自2014年全国开展户籍制度改革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紧密结合实际,以户籍制度改革工作为契机,把放宽和规范户籍管理政策与经济社会相关领域改革相统筹,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我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居住证制度实现全覆盖,财政保障力度不断加大,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进城落户农民基本公共服务稳步提升,西藏自治区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庄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时代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担当,科学引导农(牧)业转移人口在城市落户。要按照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从西藏自治区实际出发,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密切配合,各负其责,进一步做好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各项工作。

庄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要推动居住证制度扩面提质,进一步提升居住证含金量,及时研究制定居住证在就业、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扩大居住证的适用面,全力保证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基本公共服务。要加大财政支持,提升户籍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将省级集中式人口信息系统打造为全区唯一的户籍办理业务平台,为户籍业务“一站式办理”“互联网+户政服务”奠定基础。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宜城则城、宜乡则乡、来去自由”原则,合理引导农(牧)民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确保我区户籍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