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2022 / 财政预算

林芝市编译局(部门)2022年度部门决算

  • 2022年02月28日 18时06分
  • 分享到

附件4

林芝市编译局(部门)2022年度部门决算

  

    2021  9    5

第一部分

林芝市编译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一)部门职责

林芝市藏语委办(编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两学一做”、“四讲四爱”等活动为契机,按照与市委、市政府签订的各项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责任,紧密分工配合,结合年初工作安排,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二)部门机构设置

市编译局设3个内设机构(正科级)分别为:

1、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工人事科)

2、语管科(社会用字整改规范科)

3、翻译科(藏汉文字翻译科)

市编译机关行政编制10名。其中:县级领导职数3名;内设机构科级领导职数6名;事业编制2名。2019年度实际人员23人;行政12人;事业人员1人、公益性岗位2人、

退休人员8

(三)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养

我办(局)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重点,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召开意识形态专题部署会,做到与编译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一是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在学习中以领导干部宣讲、讲党课的形式,党员干部交流发言、撰写心得体会、做好读书笔记等形式,促进学习交流目的。二是调整充实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小组,制定了学习计划,坚持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发布学习预告,建立了学习考勤,专题学习24次,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民族团结、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对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为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奠定良好的基础。三是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时掌握世情、国情、党情,并将一周积分表进行公示,激励党员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增进理论水平、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二、扎实开展藏语文社会用字管理工作

切实加强全市藏语文社会用字的规范使用和管理,营造良好的社会用字环境,我办(局)加大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整改力度。

(一)加大宣传力度,签订规范藏语文社会用字责任书。从源头上规范社会用字。研究制定了《林芝市广告公司规范使用藏语文和国家通用文字责任书》,与八一城区各广告公司签订责任书90份,要求各广告公司张贴林芝市藏语文社会用字管理办法》,强调严格按照要求,制作各类广告牌匾和横幅

   (二)不定期深入各县(区)督促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由主要领导带队先后4次深入61区、25个乡镇、22所中小学校、10个景区(点)检查指导藏语文工作,就交通警示牌、商铺门牌、电子显示屏、消防安全提示、指示牌、产品简介、户外广告、工程领域、道路交通、旅游景点、金融标识、通讯领域等内容,主要存在藏文书写张贴不规范、藏汉比例不标准、名称不统一等问题,现场进行了指正,并要求各县(区)督促完成整改。 

(三)定期对巴宜城区开展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为确保藏语文社会用字规范化,按照每周四为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日,组织检查组深入八一城区开展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检查了商铺门牌、电子显示屏、消防安全提示、指示牌、产品简介、户外广告等藏语文社会用字2360处,查出藏文书写张贴不规范、藏汉比例不标准、名称不统一共有89处,现场进行了指正,并当即下发了整改通知。目前,整改合格率达到97%

(四)开展金融系统专项社会用字检查。我办(局)就八一城区中国人民银行林芝中心支行、中国农业银行林芝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林芝分行、工商银行林芝支行等11家金融单位及营业厅,就服务内容、服务窗口、宣传标语及单位公章、文头、门牌、各类票据开展了藏语文社会用字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32处,提出了整改意见,下发了《关于林芝市金融系统使用藏语文和国家通用文字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目前,已整改了98%

三、围绕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编译工作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先后2次从市、县(区)选派10人到西北民族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参加藏语文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翻译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完成了“两会”报告、文件,决议草案、议案提案等翻译任务,为“两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保障。三是完成了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市直相关单位的材料、宣传广告、标语等翻译内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完成了防疫知识手册、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翻译内容。四是翻译了《三品一标政策》《野生动物保护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及民法典进村居等宣传资料,方便了基层群众,并在福建公园门口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二字”藏汉宣传标语牌五是我办(局)收集整理制作了藏汉文版《汉藏对照术语规范汇编》《林芝市村居、重点旅游景区地名藏汉对照本》,发放给市直各单位、各县(区)、各乡镇及各学校、各寺管会1100本。六是我办(局)和巴宜区编译局分别派一名翻译骨干到市政务便民服务局翻译服务窗口上班,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对外翻译商铺门牌、广告招牌等内容达4300人次,翻译达6.8万字。全年总翻译达29.69万字。

四、创新工作,推动藏语文工作发展

    (一)举办藏汉文书法比赛。由我办(局)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群众艺术馆、市文联书法美术家协会,举办了林芝市2020年“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智慧笔尖”为主题的藏汉文书法比赛,共收到书法作品 126幅,经评委严格的评审,最终评选藏汉文获奖作品54幅,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3.64万元。同时,还将往年“智慧笔尖”书法比赛优秀作品,举办了以“众志成城、以艺抗疫”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展,给全市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促进了藏语文工作的发展

   (二)开展较少数民族语言的调研工作。为全面掌握我市较少民族语言现状,我办(局)制定了《林芝市较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抢救和保护工作实施方案》,邀请中央民族大学两位专家协助开展珞巴族、门巴族、僜人较少数民族语言的调研工作,先后深入巴宜区、米林县、察隅县、墨脱县,通过实地调研、查找资料、询问相关人员,基本了解和掌握了我市较少数民族语言现状、使用范围、人群规模及语种,形成了《林芝市较少数民族濒危语言调研报告》,为下一步正式抢救和整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做好党支部换届,加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党支部换届选举。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今年进行了党支部换届选举,成立了党支部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制定了选举方案,召开了动员会议,通过公开推荐、组织考察、党内直选等程序,把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人选进了新一届党支部成员二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建立了党组书记所在机关党支部和驻村点的联系制度,党员干部“包片、包户、包人”制度,机关党组织与驻村点党支部结对共建制度,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和党支部工作计划,党组与党员签订了不信仰宗教的承诺书,制作了《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度模范机关》宣传栏等内容,为开展党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丰富党支部活动。经研究制定了每月第二个星期五为党支部主题活动日,在主题党日期间,组织干部职工参观了“两路精神”纪念馆、易贡茶厂、巴宜区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林芝军分区国防教育4场次,党组书记讲党课3次,深入福清河周边和比日神山打扫卫生3次,开展“我运动 我健康”的文体活动1次,拍摄“立家规、树家风、促和谐”短视频2次,撰写“我的家风故事”2篇,其中1篇被采用。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生活,凝聚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六、强化反腐倡廉,加强党廉政建设

    我办(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及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融合到藏语文编译事业的各项工作中。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任务,细化责任,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人头上。二是召开了党风廉政专题部署会和学习会。研究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和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细则。三是建立了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按照“一人一册”认真填写廉政档案,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报告事项,坚持“一票否决”制度,作为评先表彰、提拔任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四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及财务人员参加市法院的庭审现场,学习贯彻了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马升昌同志、喻昌同志在市纪委一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市政府办纪检组转发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采取以案示纪的形式,时刻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以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五是为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办(局)党组与干部职工签订了《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承诺书,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责任和要求。六是开展了3次廉政谈心谈话活动,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 ,分管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主要领导与财务负责人,分管领导与财务负责人全覆盖谈话。七是开展自纠自查工作。针对2013年以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先后开展2次自查,逐一对照,认真梳理,已上缴资金33600元。同时,还加强了重要节点和日常自查工作,结合“十四个紧盯”工作,每月将落实情况进行报送。

七、巩固驻村点脱贫攻坚

一是按照林芝市委部署,林芝市编译局选派了2名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进驻察隅县上察隅镇米古村,从关心关怀干部出发,组织驻村队员进行体检,签订了《驻村队员交通安全责任书》,先后4次慰问驻村工作队。二是办(局)领导先后4次前往驻村点察隅县上察隅镇米古村开展走访入户调研,以扶志扶智和激发动力为主,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身体、生活、收支、产业发展、需求情况,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开展3场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三是“四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先后开展3次“四对一”结对帮扶对象慰问活动,向6户贫困送去结对帮扶资金5000元及价值600元的慰问品,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四是市编译局党支部与米古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我办(党支部为米古村党支部捐赠了党建经费2000元和活动学习笔记30,共计2900元,进一步加强交流、做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作用。

    八、提高责任意识,加强保密和档案工作

一是为了加强保密工作,我办(局)进一步调整充实了保密领导小组,召开了保密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2020年保密工作计划》,保密领导小组成员签订了保密承诺书,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系列保密工作措施。二是加强保密知识学习,传达学习了《保密法》,观看了保密教育片,时刻警醒党员干部增强保密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涉密网络“三员”人员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三是完善保密工作台账。按照市保密局的要求,完善了办公设备台账,登记电子政务内网计算局打印刻录信息,涉密人员通过了保密审查并建立了保密审查登记表。四是严格计算机管理。按照要求将涉密计算机、办公室计算机、打印机粘贴标识,每个责任人都严格按粘贴标识使用计算机,涉密文件只能在涉密计算机上处理,涉密计算机严禁连接互联网,存储传递一律使用光盘,不得使用其他存储介质。五是开展保密自查工作,今年先后4次开展保密工作自查,并形成了自查报告,市委保密局检查1次,针对存在的问题,形成了整改报告,及时进行了整改。六是加强档案工作。今年我办(局)专门设立一间办公室作为档案室,拿出1万元购买了文件柜和密码文件柜,安装了监控等设备,并指定了专人专柜保管,确保了档案整理规范,存放有序,查找方便。

    九、狠抓维稳安保工作

    办(局)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及时传达市委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维稳工作要求,强化值班带班,加强院内巡逻检查,实行零报告制度,加强了人员、车辆管理,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实现了维稳工作“三不出”“三稳定”。

    十、全力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编译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区党委、市委的指示精神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制定了《林芝市编译局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书记和局长任双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纷纷献爱心捐款5000元,同时,先后选派2名同志分别到巴宜区尼池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点和林芝宾馆,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领导深入社区看望和慰问党员志愿服务人员,送去1000元慰问金。三是严格落实“三包”制度我办(局)局制定了“三包”工作方案和居家隔离人员情况统计,“三包”人员对隔离人员通过电话和上门查访等形式及时掌握隔离人员动态。四是严格落实“两测温、两消毒”制度。安排专人每日上下午对进出大门口、办公场所、走廊等地进行消毒,并安排专人对在岗员工每日上下午测量体温,填写体温台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第二部分林芝市编译局2020年度决算明细表

一、收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总表

三、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预算公共相关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第三部分 林芝市编译局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林芝市编译局2020年预算经费总金额为416.3万元,总体比2019年度预算增加45.99万元,主要是2020年增加了调入2名及正常晋升增资经费。同时在2020年度政府财政预算医疗保险及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上有小幅度的提高。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工资福利支出预算为387.78万元,同2019年相比较增加11%;原因是2020年度增加了调入2名的经费。2020年度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为28.61万元,同比2019年度增加5%;其余藏语文业务经费及党建经同比2019年无增减。

1、收入支出与上年度对比分析

2019年总支出447.2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33元,2018年总支出358.69万元,同比增加88.59万元,同比增加25%,具体分析如下:

 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林芝市编译局2020年预算经费总金额为416.3万元,总体比2019年度预算增加45.99万元,主要是2020年增加了调入2名及正常晋升增资经费。同时在2020年度政府财政预算医疗保险及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上有小幅度的提高。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2020年工资福利支出预算为387.78万元,同2019年相比较增加11%;原因是2020年度增加了调入2名的经费。2020年度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为28.61万元,同比2019年度增加5%;其余藏语文业务经费及党建经同比2019年无增减。

(二)2019年度工资福利支出预算387.78万元,占当年预算金额的84%;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为20.6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款为7.4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1.21万元,工伤保险缴费0.26万元,生育保险缴费为1.8元,各项保险缴费合计为71.29万元,伙食补助费5.4万元,住房公积金33.2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为28.61万元,占预算总金额的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为7.9,占预算总金额的2%;其他支出(藏语文业务经费及党建经费)38万元,占总预算的9%

2、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决算数

备注

合计

10.45

5.89

 

1.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接待费

2.06

0.08

 

3.公务用车经费

8.39

5.81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8.39

5.81

 

      2)公务用车购置

 

我单位“三公”经费整体及具体支出较2019年有所减少。

公务接待

公务用车维护费

公务用车购置

因公出国

2019

2020

增幅

2019

2020

增幅

2019

2020

增幅

2019

2020

增幅

0.14 

0.08 

 

6.2 

5.81 

 

 0

0 

0 

 0

 0

0 

2、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2020年度我单位行政运行经费28.61万元。其中:办公费0.54万元,同比上年无增减;印刷费0.26万元,同比上年无增减;水电费1.12万元,同比上年增加0.07万元;邮电费1.15万元,同比上年无增减;取暖费0.30万元,同比上年无增减;差旅费8.89万元,同比上年增加0.48万元,2020年度对藏语文字整改加大力度,下乡出差人次要加大,因而会产生较大的差旅费用。工会经费5.54万元,同比上年增加0.73万元;2020年度根据2019年产生的工会经费,在会员生病时,单位对会员的慰问较多,因而2020年工会经费有所提高;福利费0.17万元,同比上年增加0.03万元;维修(护)费0.13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8.39万元,同比上年无增减;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6万元,同比上年无变化。

2.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38万元,包括党建经费4万元:主要用于党建方面的宣传栏、党建书籍、印刷等。业务经费34万元:会议费、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等)、专用材料费、藏文翻译工具书、干部培训费、藏文书法比赛奖品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3、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0年度无政府采购。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已制定本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每年年度按照要求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检查固定资产盘点。我单位车辆编制2台,现有车辆2台,均为一般公务用车。

5、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度我部门没有实行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一)年终财务分析2020年初预算分析

 2020年度财政预算收入462.29万元,其中:(一)基本支出为424.29万元;包括工资和福利支出387.7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6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9万元。(二)项目支出38万元;主要是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

主要用于支付翻译设备购置、培训费、书法比赛、出差社会用字检查等费用。

 (二)年终财务分析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收入与上年度对比分析

1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金额为462.29万元。其中:2020年度财政预算总收入为462.29万元,分别是:工资福利支出预算为387.78万元,同2019年相比较增加11%;商品和服务支出28.61万元,同2019年相比较增加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里探亲费7.9万元,同上年比较降低6%2020年业务收入金额为38万元,与上年无增减。

 2、支出与上年度对比分析

2020年总支出462.29万元,2019年总支出449.61万元,年末结转结余4.28万元,同比增加12.68万元,同比增加3%,具体分析如下:

1、工资和福利支出387.29万元,占总预算的84%。基本工资76.26万元;津贴补贴179.88万元;奖金21.08万元;伙食补助费5.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1.2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0.61万元;公务员医疗保险补助缴费7.4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06万元;住房公积金33.27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8.61万元,占总预算的7%。办公费0.54万元;印刷费0.26万元;水费1.12万元;邮电费1.15万元;取暖费0.30万元;差旅费8.89万元;维修()0.13万元,公务接待费2.06万元;工会经费5.54万元;福利费0.1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3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6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9万元,占总预算的2%。其中:休假探亲费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9万元。

4藏语文业务经费及党建经费38万元,占总预算的9%。其中党建经费4万元,业务费38万元。主要用于藏语文业务及整改经费等。

4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0.45万元,分别为:交通费8.39万元,公务接待费2.06万元。主要的原因:一是减少出差次数,二是车辆大修费用较少;接待费用少。

4、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301603.88÷991479)×100%30%,我局资产负债率较低,低于常规不存在财务风险。

2020年资产比2019年增加1.19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置添了其他办公设备的更新。

五、固定资产增减情况说明

2020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99.15万元,增加1.19万元,原因为:我单位新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1.19万元。

 六、年终决算情况

本年度单位共收入462.29万元,共支出458.01万元,年末结转结余4.28万元。

  七、年终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安排

1 .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固定资产是我局开展业务及其它活动的重要物质条件,其种类繁多,规格不一。2020年度我局加强了这方面管理,财务处在平时的报销工作中,对那些该记入固定资产而没办理固定资产入库手续的,督促经办人及时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并定期与使用部门进行核对,确保帐实相符。通过清查盘点能够及时发现和堵塞管理中的漏洞,妥善处理和解决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制定出相应的改进措施,确保了固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收支管理是一个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收支管理,既是缓解资金供需矛盾,编译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贯彻执行勤俭办一切事业方针的体现。为了加强这一管理,建立健全了各项财务制度,做到了财务日常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对一切开支严格按财务制度办理,极大地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达到了节约支出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